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城事 > 正文

厦一社区现大量屋顶违建 空中俯瞰屋顶像大杂烩

2016-11-18 08:19:08张薇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卢超颖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高殿社区屋顶乱象较多。(本报航拍器摄)

  一架飞机从高殿社区屋顶搭盖上空飞过。

厦门日报讯 飞机从天际线划过,越压越低,窗外越发清晰的“城市缩影”成了远客对于厦门的第一印象。于是,继昨日本报针对屋顶违章搭盖的调查曝光后,航线下的“第五立面”成为记者昨日走访的重点。俯瞰下去,这里的民宅建筑规则不一,屋顶形式各异,颜色杂乱,建筑“第五立面”很不协调。

【现场】

屋顶参差不齐乱糟糟

高殿社区,位于厦门高崎国际机场附近的重要社区之一,也是飞机起降时经过的主要区域。

昨日下午4时30分,驻足在高殿社区海峡大舞台前,不时传来飞机的轰鸣声,大飞机从头顶低空掠过。爬上制高点,这里以自建民房居多,它们的“第五立面”,因为高度、颜色、材质、面积等不统一,显得十分凌乱。有贴瓷砖的新楼,也有瓦片残留的闽南老建筑;有铁皮搭盖的屋顶,也有红砖不断往上叠的屋顶;有绿草茵茵,也有来不及清理的枯枝败叶。

这时的休闲广场,聚集了打牌聊天的大人,也有奔跑打闹的孩子。边上“省万家生活超市”所在的五楼楼顶,竖立着七八支面向不同方向的基站,四周的民宅顶竖着太阳能热水器、水塔等装置。越往居民区深处,越显得杂乱无章。这里的民宅高低错落、外立面颜色各异,建筑屋顶五花八门。记者看到,有的屋顶搭着金属棚架,一些植物零散地挂在护栏外;薄荷绿的居民楼上,用塑料管架起简易的藩篱;旁边挨着的粉红色四层房屋上,居民用几根柱子加上一片水泥屋顶,立起了一个占据楼顶面积二分之一的阳台。殿前3组的一幢5层红砖建筑物屋顶,数百平方米就“混搭”了各种元素:有蓝色彩钢板搭建成的小屋,有白色铁皮做起来的围挡,藤条交织的篱笆,还有废旧广告布条做成的遮阳布,外面再“罩”着一个大钢架。

【行动】

市区两级政府推行坡屋顶改造试点

站在高殿社区居委会的制高点,从顶楼天台放眼望去,远处分散在白墙红砖中的四处坡屋顶“钢架框”,在日照下十分显眼。社区居委会主任陈庆佳说,这正是湖里区目前推行的坡屋顶改造试点项目,之后将在此基础上由点及面地铺开,对航线下的民宅建筑屋顶进行大规模改造。

“市、区两级政府对航线下的第五立面整治非常重视,街道、社区目前都在紧锣密鼓地进行这个改造项目,也专门抽调人手挨家挨户做思想工作。” 陈庆佳介绍说,这次航线下要进行的坡屋顶改造涉及湖里区殿前街道的寨上、殿前两个自然村,总占地面积约65万平方米,需要改造的屋顶面积约50万平方米。其中有住宅2454栋,还有学校、办公楼、菜市场等公建配套建筑屋顶。改造的思路以应拆尽拆,能拆则拆为主,大力加强“两违”整治工作,严禁和坚决查处各种以改造为借口的违法抢占抢建行为。不仅如此,改造还将“见缝插绿”地对一些住宅屋顶局部、学校、办公楼屋顶、房前屋后等进行绿化。

陈庆佳说,这里地处城乡接合部,上世纪90年代末,因为城市发展需要,大量外来务工人员涌入厦门,这里成了吸收底层外来务工人员居住的主要地区,违章搭盖的现象一度“失控”。居民、租户住房的需求增大,住房格局也发生了变化,有的居民就在原先建筑基础上进行加盖。2000年之后,在利益驱使下,不少居民又对住宅进行加盖、扩建、翻建,自然就忽略了顶上的美观。

【反馈】

读者点赞本报

踊跃提供线索

昨日,本报推出“聚焦城市建设管理再提升”系列报道之《聚焦“第五立面”:向屋顶违章搭盖说不》,文章一经发出,不少读者纷纷通过本报热线968820及网络渠道点赞,并且表示,虽然这些违章搭盖的背后或多或少存在着一些历史遗留问题和其他客观原因,但违章搭盖确实给居民生活及城市景观带来了一定的负面影响。除此之外,网友们还通过网络渠道陆续提供了有关违章搭盖的线索和建议。

【网友原声】

●城九建:早就该向违章搭盖说不了,好好的骑楼历史街区屋顶搞得如此杂乱无章,俯瞰观感太糟糕。

●被看见的未来:住在西堤别墅,这里的违建太多了,都没人管。有十几家都在违建,好像在比赛一样,二层的别墅都盖到五六层了。天天都很吵,我们都没办法好好休息。

●素锦流年烟熏色:集美文华路20号杏福园小区1号梯违章搭盖,第一次违章搭盖台风期间被摧毁,对小区住户甚至小区周边住户安全造成威胁。目前第二次违章搭盖,采取泥水倒板加盖。

●lilive:11月9日,执法局对蔡林社滨海幼儿园旁的一大型违建铁皮厂房屋进行了违建以来第三次拆除,此举甚好。拆除的不仅是一个违建那么简单,更是为将来的幼儿园几百名师生排除了一颗定时炸弹。违建一旦成功出租给别人做厂房,势必就为安全埋下了一个大的隐患。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