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城事 > 正文

对标国际一流提升市容市貌 厦门“两违”集中整治

2016-11-16 09:39:01黄璜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文洁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集中整治阶段

【原则】

公平、公正、公开

【导向】

灾后恢复重建总体规划

【依据】

城市街区立面、夜景景观工程等设计改造方案

  会展片区一处市政用地曾被非法占用,经过“两违”治理,恢复了绿化用途。

行动

全体城管执法人员将继续积极依法履职,广泛发动群众共同参与城市管理,带动厦门城市管理水平整体飞跃

目标

打造全社会“共谋、共建、共管、共评、共享”的城市管理新模式

厦门日报讯(记者 黄璜 通讯员 林庆丰)建设“五大发展”示范市,是厦门未来五年的战略核心,为这个目标持之以恒地奋斗,是市城管执法局未来五年工作的指引。全力筹备金砖峰会,做好会务保障,当好东道主,是厦门近一段时间的工作重点,自然也成了市(区)治违办、市(区)城管执法等相关部门全力以赴要达成的目标。

近期,市城管执法局深入学习贯彻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的精神,找准城市管理工作与会议精神的契合点,准确把握现阶段工作重点,科学谋划好下一阶段各项工作,全力部署开展全市重要通道、重要节点、重要片区、重要景区的“两违”整治提升工作,制定了详细的工作方案,明确任务,细化分工,并将一一落实到位。在接下来的时间里,全体城管执法人员将继续积极依法履职,广泛发动群众共同参与城市管理,对标国际一流全面提升市容市貌,全力以赴保障金砖峰会,带动厦门城市管理水平整体飞跃,努力打造出全社会“共谋、共建、共管、共评、共享”的城市管理新模式。

重点突出 整治有的放矢

碧海蓝天环绕之中,市容整洁美丽,这一直以来就是厦门给人的第一印象,鼓浪屿、环岛路、白鹭洲,这些耳熟能详的地名代表的都是厦门的门面。此次的“两违”重点整治提升工作自然也将重点放在了厦门的中心城区,以岛内思明、湖里两区“三线四片区”为主,即以机场-环岛路沿线、环岛干道沿线、鹭江道-湖滨南路-湖滨中路-白鹭洲路-湖滨中路-湖滨北路-邮轮城沿线,会展中心-海悦山庄片区、中山路-厦港片区、鼓浪屿片区、筼筜湖片区为核心区域,并向全市范围辐射,涵盖了厦门机场、车站、码头等城市门户地带,进出交通要道、桥梁、城区主干道等重要通道及周边区域,核心片区、历史文化旅游景点景区、商业街区、重要酒店及其周边地带,还有空中航道覆盖的地面区域及周边范围。

根据整治方案的部署,在上述重点区域内,各区、各部门将联手开展四大专项整治行动。首先是对该重点区域的历史“两违”和有碍观瞻、影响市容环境提升的违章搭盖、违法建设进行全面整治,积极配合相关部门做好城市街区立面夜景景观工程复绿、美化工作,加快推进城市景观改造提升工作。其次是开展重点区域屋顶搭盖的专项整治,全面清查普通住宅、公共设施、工业厂房等各类建筑物顶部的违法建筑物和构筑物,依法进行整治提升,为美化城市“第五立面”打下基础。此外,城乡接合部、城中村内的违建整治,沿街建筑外立面整治都将被列入专项行动范围,依法拆除影响市容观瞻的违建。

任务明确 责任监督到位

“两违”重点整治提升工作已正式启动,根据工作方案,整治提升将持续到明年,共分四阶段进行,目前第一阶段五类核心区域内的“两违”调查摸底已完成,并分类梳理,逐一核实登记造册,形成了分类整治项目清单。

本月中旬起,整治提升进入集中整治阶段,各区以及规划、城管执法、建设等有关部门,将根据整治提升项目清单倒排进度,坚持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以灾后恢复重建总体规划为导向,以城市街区立面、夜景景观工程等设计改造方案为依据,做到“规划一片、整治一片、改造一片、提升一片”。

这是任务最艰巨的阶段,各部门相关人员将连续奋战6个月,在明年6月迎接检查验收,市治违办将结合2017年度治违工作要求,组织对各区、镇街、相关部门整治行动进行全面检查,一旦发现问题和不足,将及时督促落实整改。而明年8月1日至年底,整治提升工作还将持续巩固成效,各区将结合本辖区实际,建立健全强化城市容貌秩序监管的长效机制,确保辖区城市管理水平持续稳步提升。

此外,整治提升工作的全程都将被纳入严格的监督考评,各区治违办每月月底必须向市治违办上报整治进展,市治违办将根据任务清单进行督查督办,并建立责任追究制度,定期进行通报。更重要的是,“两违”重点整治提升行动的各个环节都会进行指标量化,并纳入年度考评体系。

【经验】

以民为本

充分发动群众

以民为本,以“群众满意”为检验工作成效的首要标准,这是“两违”治理工作一直以来遵循的原则,此次重点整治提升工作更被视为改善民生、促进城市景观改造提升的重大实事工程,立足便民利民,消除违建带来的各项安全隐患,通过严查严控、彻底拆除、及时清理,通过广泛发动群众共同参与治理,进一步深化“两违”治理工作,打造出更宜居的环境,切实提升广大市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足感,真真切切地感受到城市发展的成果。

为了达成这样的目标,此次“两违”重点整治提升工作更加注重规划引领,切实与城市立面改造、景观工程等有机结合起来,结合各区域特点和现状,实事求是、因地制宜,分别采取彻底拆除、拆除与改造或整治相结合、拆除与美化环境相结合等方式,分阶段、分类别实施整治,以达到有序美化、整体和谐的效果。不仅如此,在整治过程中,市城管执法局还将携手各区、各相关部门,深入整治区域内对群众进行宣传引导,积极争取群众对整治工作的支持,督促违建当事人自拆,努力营造出政府、社会、市民良性互动的局面,实现和谐拆违。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