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社会 > 正文

禾山女警用文言文写民警故事 “文艺范”好评如潮

2016-11-16 07:22   来源:厦门网  责任编辑:邹玒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禾山君”创作团队,中间的是章启明。

海西晨报讯(记者 彭怡郡 通讯员 黄国平)有民警陈氏清洲,现为集美公安指挥情报中心教导员,鹭岛人氏也,广受百姓好评爱戴,擅警务微博,闻达天下,粉丝甚众……这段文言文大家不陌生吧?这是《清洲小传》,昨日在晨报A2版一亮相,好评如潮。大家都想知道,这位才情横溢的女警到底是谁?

她叫章启明,是禾山派出所的硕士女警。她擅长用赋、汉乐府的形式作文,还和同事组织了一个文创组“禾山君”,创作了不少作品,讲述民警的故事。

用古文给民警故事翻新

章启明介绍,“禾山君”团队为“2+N”模式,主要负责人是她和女警彭芸,其余四五名民警为机动成员。可不要小看了这个团队,团队中的4个人是硕士毕业的。

说起为何会用古文体写民警故事,章启明说,最近禾山派出所开展“学习‘清洲精神’,争做优秀民警”活动。禾山派出所教导员纪燕华给她布置了一道命题作文———挖掘先进民警故事。

“在与教导员的沟通中,他不断鼓励我说新媒体要‘短平快’,要勇于创新,敢于亮剑。我本科是中文系的,硕士在江苏师范大学念戏剧戏曲学专业,而彭芸是公安大学的硕士高才生,对公安业务比较熟悉。我想能不能发挥团队优势,用古文的方式讲述警察故事。”章启明说道。

除了写陈清洲外,章启明还创作了《禾山陈鸿儒赋》《禾山夏忠月赋 》《拟乐府<禾山林国斌歌>并序》等作品,介绍禾山派出所民警故事。黄志强、李文俊的故事也在创作中。

民警特质让她脑洞大开

用古文体写琐碎的民警故事,一听就是高难度挑战。章启明是怎么完成的呢?她说,是民警身上不同的特质让她有了灵感。

比如说,陈鸿儒的名字很诗意化,让人想起名句“谈笑有鸿儒,往来无白丁”。他常常办案到深夜,屡破大案。对每个案件都殚精竭虑,办好的案件必是精品。他身上明察秋毫、一心为民的特质,让她灵感大发。

除了“赋”外,章启明还创作了乐府诗,写下了她入门师傅林国斌的故事。章启明说,林国斌神似成吉思汗,被称为“成吉思斌”,她便以此为由创作。林国斌在禾山派出所工作了18年,乃是“禾山定海神针”,他经验丰富、足智多谋,这些特点都让章启明脑洞大开。

至今为止,章启明创作的民警故事经过彭芸加工编辑,在微信公众号推出后,累计阅读量超过7000次。大家都想不到,印象中严肃的民警还能走“文艺范”。禾山派出所所长何福明说:“下阶段我们将进一步发挥‘禾山君’团队的创作潜力,会尝试更多的体例,如元曲、小令等,用创意玩转基层派出所民警故事。”

《禾山陈鸿儒赋》

节选

人曰:“好逸恶劳,此人之常情也。”鸿儒曰:“夫有术者之为警察,惩恶扬善,以尊国之安者,怎可懈怠焉。”湖里人称凡鸿儒之案件,必是精品。缘何?每逢个案考评,必是榜上有名。其从立案伊始,力求事实清晰,证据凿凿,程序合乎法制,法条历历在目。严谨如斯,其心昭昭,天地可表,日月可鉴。

《拟乐府<禾山林国斌歌>并序》

河西男儿郞,肖似蒙古族。人言非我类,铁木真我祖。神魂皆维肖,将我大汗呼。铮铮有铁骨,览镜乃自拂。飒飒英姿帅,羡煞美娇姝。姻缘红线牵,乃为闽南婿。……断案吾所长,调解亦娴熟。明察秋毫事,破案堪神速。恶徒见我恨,盗贼皆叹苦。上言咆哮呼,下言泪簌簌。一卷笔录纸,细细把案诉。有冤我必伸,有罪必惩处。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