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社会 > 正文

断掌猕猴流浪社区一个月 海沧社区居民待它如宠物

2016-11-12 08:58  林彬彬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卢超颖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11月12日讯(海峡记者林彬彬陆军航林泓实习生李丽晨)大约一个月前,它开始在海沧社区流浪。

它只有一只手掌,身手却依旧敏捷,爬木瓜树,爬窄围墙,在树枝间奔跑……

时间久了,它认识了很多阿猫阿狗,和它们和谐相处,和大家也很和睦。

它也成了街坊们爱护的萌宠,有不少人怕它饿肚子,拿了水果等各种好东西给它吃。

它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猕猴。

现身断掌猕猴流浪桥边

海沧区海沧社区有一条入海水渠,水渠上有一座桥,叫做黄公桥,连接着海沧大街。

这条大街曾经很繁华,如今外客少,走过街道,会看到打牌的居民、散步的老人,一股宁静朴实的市井气息扑面而来。

然而,大约一个月前,一只断掌的猴子闯入街坊们的生活当中,打破了这种宁静。

我们就叫它“小灰”吧。桥边有不少树木和菜地,“小灰”经常在这里出没。

家住桥边的迟先生,曾看到它进了自家院子,爬到树上吃东西。“家里院子种了木瓜树,它就爬上去摘瓜吃。”迟先生觉得流浪的“小灰”真是不容易,并没有赶它,而是静静地在一边看它吃果子。

流浪它和大家和谐相处

伊先生在附近开一家手机店,半个多月前看到“小灰”在家门口晃悠。“它一见到人就躲,有时我赶紧拿点东西出来想喂它,一眨眼它就不见了。”“小灰”闯入大家的生活,桥边的居民陈奶奶已经习惯了。“小灰”出现之前,陈奶奶的女儿周女士就在家旁边一处角落放了食物,长期供养一些流浪猫,有时候家人还会买来猫粮。“小猴子也吃猫粮。”陈奶奶说,“小灰”也经常到角落里找东西吃,不过它和流浪猫们并没有冲突,而是处得好好的;附近一带的狗看见它也不会叫,它也不会去欺负人家养的鸡鸭。“几家餐饮店也有拿一些东西给它吃,它自己也会去翻垃圾桶。”有老人说道。

在陈奶奶等人的描述中,“小灰”已经融入海沧社区的“动物生活圈”,成了这里的一分子,成了大伙集体供养的宠物。

探访它在地里吃地瓜叶

昨日下午5点,导报记者来到黄公桥上,找寻“小灰”。

此时,它正在离桥不远的地里吃地瓜叶。

它或是怕生,爬到地瓜地的围墙上,身手敏捷地爬上旁边一棵树,隐没其间,再也没有出现。

附近居民介绍,其实附近一带,还出现过其他猕猴。“有一只比较大,就在几天前被抓走了,送到了中山公园。”陈奶奶说。

今年9月底,也有市民在海沧动物园对面发现两只猴子,其中一只被抓到。逃掉的猴子,有可能就是“小灰”的同伴。

居民们说,昨日导报记者走访前,相关部门人员前来抓过“小灰”。对此,大家并不反对,虽然“小灰”在这里不会饿死,但毕竟不是长久之计。

追问

断掌猕猴来自哪里?

“小灰”很出名,从海沧社区嫁出去的李女士,也知道它的存在。

她听到了各种传闻,也听到“小灰”从哪里来的诸多猜测。“它的各种来历都有,甚至有人说是从哪个山头跑下来的,就差没人说从石头里蹦出来的了!”

“厦门、漳州没有野生猴子,福建只有武夷山那一带有。”一位动物保护人士的说法,直接否认了“山头说”。

“小灰”等猴子是台风“莫兰蒂”过后出现的,有居民就猜测,它们是不是从同在角嵩路一带的海沧动物园跑出来的?这个说法,管理方曾公开否认。

会不会是一些街头卖艺人带的猴子跑了?这位人士告诉导报记者,有这种说法,但要核实清楚不容易。

会不会是有人养的猴子,偷跑出来或者被遗弃?这位人士介绍,猕猴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不能饲养。这种说法也只是一种猜测。

事例

独臂猕猴死在树下

2012年9月底,一只独臂猕猴,出现在仙岳山仙岳医院一带。

导报记者目睹它身手敏捷,甚至还在树木之间飞奔。

它曾得到很多爱心人士的帮助,山上有一些果树,但可能是它残疾,一个多月后,它最终被发现死于山脚一棵龙眼树下。

2013年5月,接市民报料,导报记者也曾在东浦路看到一只猴子,最终它被居民抓住,移交给林业部门处理。

2015年7月,导报也报道了324国道同安顶溪头附近的一片花圃有群猴子,在2012年8月最开始出现时,它们是一公一母两只。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