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社会 > 正文

厦门:老手艺人痴迷剪纸超50年 巧手勾勒镂空之美

2016-11-12 08:41  陈璐 来源:厦门网  责任编辑:卢超颖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剪纸艺人洪志标的作品 陈理杰图

  剪纸艺人洪志标的作品。

  剪纸艺人洪志标。记者 陈理杰摄

人物简介

洪志标,号凤山客,1939年生于福建南安码头洪山,1961年毕业于福建师范大学艺术系,1999年定居厦门。从事艺术教育工作近数十年,桃李满园。现为高级美术教师、书画篆刻家、剪纸“非遗”传承人、肖像速写大师。

海西晨报讯 (晨报记者陈璐)拿起剪刀的那一瞬间,洪志标的手仿佛一条灵动的蛇,在叠好的红纸上游走,不出一分钟,四四方方的红纸被剪出了纹饰。洪志标总是善于将平凡变为鲜活。

76岁的洪志标和剪刀形影不离的日子,已超50年。这位平日里玩微信、爱自拍的“潮”老人,为了延续剪纸这门传统艺术的生命,直至今天仍握着剪刀,悉心将它传给后人。

【渊源】

受母亲影响

爱上剪纸

旧时,鞋面、裤腿的刺绣,总要先将花样图案画在纸上,而后剪贴于布面,最后才是着手配色线刺绣。剪纸,多是心灵手巧的妇女比拼女红的“必经路”———谁家花样花得好、剪出来的纹样细腻,那么绣出来的东西一定了得。

洪志标的老家南安码头洪山就保有悠久的剪纸习俗。当然,除了用于女红底图外,逢年过节时,剪纸亦是点缀气氛的必需品。洪志标的剪纸“启蒙老师”,是他的母亲。“以前过节的时候,母亲会拿着小剪刀,裁一沓红纸,‘咔嚓咔嚓’地剪着。我在一旁看得入了迷,‘怎么一张纸能变出这么多花样?’母亲看我喜欢,就握着我的小手剪窗花。”

变幻的东西,总引人入胜。洪志标还记得,最初,他为了练习剪纹样,照着古法,将流传下来的剪纸图案一面蒙上纸,另一头用煤油灯微微熏烤,用灯烟“拓”下纹路。熟练了,他就不满足于此了———乡间花鸟虫鱼,都是洪志标创作的对象。

洪志标的叔父洪文字是一个画家,对洪志标影响深远。“叔父常常画些小动物,作为给后辈的奖励。”在洪志标看来,简单的剪子、纸、笔构建出的多变艺术世界,永远是最耐人寻味的。

上了中学,洪志标又从美术老师陈文法那里学到了素描,素描的笔法对他剪纸技艺的提升有很大的帮助。因此,高考后,他选择了到福建师范大学艺术系的装饰画专业就读,开启了他将爱好与专业结合的道路。

【技艺】

人物剪纸惟妙惟肖

洪志标擅长人物剪纸———红纸配合镂空,就能勾勒出一人的样貌与神色。洪志标有个习惯,每当国际政坛上有大事件发生时,他便会构思一幅相关人物的剪纸作品。唐纳德·特朗普刚刚当选新一任美国总统,洪志标就剪出了他的肖像。

和绘画相比,剪纸做人物肖像,要难得多了。绘制肖像,可以色彩的明暗过渡来描绘细节,以突显人物的样貌特征;而剪纸,只有最简单两种“颜色”可运用———一是纸张原色,二是剪子镂出来的空。

洪志标的剪子,就能在这“两色天地”里,开创出形神兼具的世界。形似,指的是人物外形的拿捏,只要抓住五官特征,形也就跑不掉了。最难的是神态把控———一旦有了神,人物剪纸就有了灵魂,从形似上升到活灵活现的境界。“眼睛。”洪志标的秘诀,就在人物的眼部处理。

洪志标所剪过的人物肖像,眼部最大不过两厘米,小的只有几毫米,要如何动刀?“画龙点睛”,就是他的奥秘。“在自然光线下,每个人眼球处,会折射出亮点,那就是辉点,也就是人物剪纸中的‘神’之所在。”在眼部镂空的小点,配合瞳仁的轮廓,就能让剪纸生“神”。

为了让人物剪纸更灵动,洪志标长期坚持画人物肖像速写,至今已给上万人画过肖像。毛笔沾墨贴上宣纸,不到三分钟,就能绘出惟妙惟肖的肖像。“剪纸和绘画有很多共同点,不但要注意光线明暗的变化,还要注意线条的粗细。”洪志标练习肖像速写近十年,线条越用越少,费时也越来越短,“肖像速写就是给肖像剪纸造模,线条要少而且精”。

【传承】

让更多人感受剪纸魅力

传统文化,最怕后继无人,剪纸这门古老的艺术,也不例外。平日里,洪志标带着一群孩子学习剪纸,“小朋友对简单而又充满变化的东西最感兴趣,剪纸如此神奇,他们都很喜欢”。

洪志标刚满七岁的小孙子洪启峰,经过三年的练习,已然是一名小小的剪纸达人———常跟爷爷、爸爸参加各种剪纸活动的他,学习剪纸的三年间已剪过上万张纸,作品从一开始最简单的团花,“进化”到了有情景的大幅作品。“小孙子好动,但握上剪刀、拿起纸,就会安静下来。”洪志标说,“持之以恒”是他跟小孙子的约定,“上幼儿园的时候,他看我剪纸好玩,就吵着要学。我告诉他,一旦学了,就得每天练习,不能间断,他真的做到了”。

在洪志标的影响下,家里老小都会剪纸、爱剪纸。“剪纸是一门通俗艺术,适合大众参与,又极具趣味。我也希望,能有更多人拾起这门古老的艺术,和我一起把它传承下去。”洪志标热心于参与各种公益活动,并把自己的剪纸作品带到现场,“目的就是要让更多人知道并感受剪纸的魅力”。

剪纸是中国对外交流的一扇窗口———洪志标的剪纸作品,还被纳入美国发行的纪念邮册。在海外,也有不少人知道,中国有个剪纸艺术家,叫“洪志标”。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