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城事 > 正文

“铁老大”试水电商黄金周 开通双11高铁快运

2016-11-12 07:41:12雷妤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卢超颖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包裹存放在座椅下。记者 雷妤摄

  等待“搭乘”列车的包裹。记者 雷妤摄

海西晨报讯(晨报记者雷妤通讯员潘璀璇)每年的双11不仅是电商之战,也是各物流运输企业争夺之战。今年,连“铁老大”也首次试水“电商黄金周”,开通双11高铁快运。

有趣的是,市民最近若乘坐高铁,也许会与大伙的双11包裹同车出行。这种运输模式与市民熟知的铁路货运不同,它利用客运车辆运输,把其中一节车厢作为“货仓”。

特殊的运输

与双11包裹同行

昨天下午2点30分左右,厦门北4号站台旁,数十个包装好的包裹整整齐齐地放在站台上。这些包裹将“搭乘”下午3点的列车,从厦门北运到合肥南。

记者看到,列车靠站后,工人们先将包裹依次搬进4号车厢内,并摆放于座椅下。由于车厢内还有座椅,一节车厢只能运载2吨货物。除了这节4号车厢外,其他车厢与往常一样,都坐着旅客。

中铁快运厦门营业部经理林志斌告诉记者,今年双11期间,铁路部门利用载客动车组列车、动卧列车干线运输的优势,开通了双11高铁快运。其中,厦门开通3条双11高铁快运,分别为G1612厦门北—合肥南、G1658厦门北—上海虹桥、G1660厦门北—上海虹桥,终点站卸货,当晚就能抵达。

11月10日至11月20日期间,这三趟列车每天都会空出一节固定车厢,用于运输双11的包裹,虽然双11物流运输才刚刚开始,但已被全部订满。

运输优势

利用上座率低线路

记者注意到,货物的品种不少,有商务文件、电商包裹、生物制剂、医药冷链、生鲜食品等等。铁路部门准备了冷链箱,保证运输中不会发生变质。值得一提的是,相比于航空运输而言,高铁受天气影响小,胜在准点率高、便宜,例如这次从厦门出发的这三趟双11列车,运载的货物每公斤3元。

也许有市民会担心,双11包裹是否挤占了座位?晨报记者了解到,在开通这些线路前,铁路部门已经过评估,利用的都是低客流、上座率低的线路。

“无法从经济效益上来衡量,这种模式在一定程度上节约了资源,同时也分担了双11物流行业的压力。”林志斌说,目前只是试水阶段,未来有可能会将这种模式应用在更多的线路上。

需要指出的是,这三趟双11的高铁快运仅面向电商和物流企业,不过,市民也同样可通过12306下单或者到窗口办理高铁快运,目前高铁快运服务网络已遍布全国505个城市。

厦门快递半日收件破50万件

海西晨报讯(记者李凌通讯员陈晶晶)买买买之后是送送送,截至11月11日上午10点,厦门主要快递企业收件量已达531873件,同比增长56%;投递量达621163件,同比增长103.5%。10月初,厦门市邮政管理局开始全面部署旺季服务保障工作,通过“错峰发货、均衡推进”的方式,提醒寄递企业提前与电商大客户沟通,目前全网运行平稳顺畅。记者了解到,根据以往规律,双11业务旺季将持续到11月17日,旺季峰值将出现在12日-14日,期间厦门将出现投递高峰。

双11旺季保障前期准备工作,各快递企业在人员、场地、车辆、设备等方面都做了精准投入和充分准备。厦门11个主要品牌寄递企业分拨中心新增车辆759辆,新增各类用工5208名,特别是在末端投递力量上增配人员,新增场地66223平方米。同时,厦门市邮政管理局联合有关部门开展邮政业安全管理培训暨应急演练,进行防爆、危化品隔离处置、消防培训和演练,并做了自救及救人知识培训与演练,全力做好了安全备战工作。

快递企业也提醒广大消费者,在电商促销活动期间,保持理性消费、合理消费,对可能出现的邮件、快件延期投递情况予以理解和支持。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