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时政 > 正文

翔安全力推进区镇人大换届选举 铸就坚实基础

2016-11-09 09:22:54王元晖沈彦彦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刘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人大换届选举为翔安发展铸就坚实基础。(朱毅力摄)

厦门日报讯(文/记者 王元晖 沈彦彦 翔安记者站 林瑞声 黄培真)翔安区、镇两级人大换届选举正全面展开,选民登记工作已经全部完成。昨日,该区召开区选举委员会第三次工作会议,通报推荐代表候选人建议人选情况,并就提名推荐、确定代表候选人、营造风清气正的选举环境等工作进行部署。

在贯彻落实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争当“五大发展”示范区的新形势下,按标准、保质量地完成好人大换届选举任务,对于翔安区的意义不言而喻。此次换届将直接选举产生176名区级人大代表、335名镇级人大代表,并在此基础上依法产生新一届区、镇两级国家政权机关。

从今年10月中旬开始,翔安区就在全市率先召开区、镇两级人大换届选举动员部署会,全面启动区、镇两级人大换届选举工作,努力把那些遵纪守法、廉洁自律、公道正派、勤勉尽责、具备履职意愿和履职能力、得到群众广泛认同的公民选为人大代表,把政治上靠得住、工作上有能力、群众中口碑好、有法治思维的干部选为国家机关组成人员,为翔安今后的发展,铸就坚实的组织基础和群众基础。

紧锣密鼓 选举工作加快推进

“五方合推三融合”,这样一种工作方法贯穿今年翔安区人大换届选举的全过程。“五方合推”即由选民、政党(团体)、人大、组织部门、统战部门等五方进行合推;“三融合”即与选区融合,将代表结构比例具体要求落实到选区;部门融合,人大党组推荐优秀代表建议人选,与组织部门推荐寄选建议人选、统战部门推荐民主党派和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建议人选融合;推荐建议人选与选民10人以上联名推荐人选融合。

值得一提的是,在人选资格审查上,翔安区严格坚持“五推五不推”。据介绍,“五推”即推荐思想政治好、道德品行好、素质能力好、履职意愿好、群众口碑好的公民选为人大代表候选人。“五不推”即有“九种情形”之一的不推,有“五个违反”之一的不推,有失信或不良记录情况之一的不推,有涉及国籍、居留权、移居等情况之一的不推,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综合评价C级和其他人士有不宜推荐情况的不推。

在这样的背景下,截至11月4日,176名初步建议人选名单已经“尘埃落定”。据统计,其中,妇女代表人选43名,占比24.4%;非中共党员代表人选75名,占比42.6%;民主党派人士代表人选4名;工人代表人选3名,农民代表人选60名,专业技术人员代表人选9名,企业单位负责人代表人选32名;少数民族代表人选2名。此外,继续推荐代表人选73名,占比41.5%。

大力营造风清气正选举环境

今年的换届选举要顺利推进,关键在哪里?在翔安区看来,必须落实“组织批准的代表建议人选与选民10人以上联名推荐的人选要转化到位”、“初步代表候选人提名工作要引导到位”、“初步代表候选人资格审查和考察工作要把关到位”和“审查未通过的人选思想工作要化解到位”、“代表候选人对所提供的情况真实性和不存在‘五类不推’的问题负责,要承诺到位”的要求,充分发挥党的思想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为换届选举工作提供坚强的保障。

在昨天的会议上,翔安区通报的区镇换届选风选纪督查组成员名单,广受关注。其彰显的,正是该区落实中央“九个严禁、九个一律”的换届纪律要求和有关规定、保持正风肃纪的高压态势、营造风清气正的选举环境的坚定决心和坚强举措。翔安的态度很明晰:“换届工作推进到哪里、监督工作就跟进到哪里。”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