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休闲旅游 > 正文

邮轮中心上演“鼓浪屿往事” 一批老照片首次亮相

2016-11-08 09:02:55徐景明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文洁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游客留影。(本报记者王协云摄)

画·影展让游客们感受到了另一个时空维度下极具历史厚重感的鼓浪屿。 (本报记者王协云摄)

  市民游客青睐鼓浪屿历史、文化书籍。 (本报记者梁伟摄)

  游客感受鼓浪屿的爱与美。(本报记者王协云摄)

厦门日报讯(记者 徐景明 通讯员 陈雯娟)和鼓浪屿的历史名人画像合影,在影像中寻找琴岛百年前的风土人情……昨日,从邮轮中心厦鼓码头来往鼓浪屿的市民、游客,在候船大厅里徜徉了许久——“鼓浪屿往事”画·影展,让他们感受到了另一个时空维度下极具历史厚重感的鼓浪屿。其中一些老照片,是近期从海外征集而来,并首次在国内公开亮相。

“鼓浪屿往事”画·影展,由厦门市委宣传部、厦门市社科联、厦门市社科院和鼓浪屿管委会共同主办,选点在前往鼓浪屿的第一站——邮轮中心厦鼓码头。今年春节,厦门港务控股集团在邮轮中心厦鼓码头打造“鼓浪屿文化客厅”,成功举办“百年鼓浪屿”影展,后又陆续开展了诵读鼓浪屿“诗歌节”及数场作家鼓浪屿作品发布会……厦门鼓浪屿和城市历史社科书籍进驻航楼,众多文化“粉丝”慕名而来。

厦门市鼓浪屿—万石山风景名胜区管委会主任郑一琳表示,鼓浪屿百年来风云际会、人文荟萃的文化之美,吸引了四方游客。邮轮中心厦鼓码头是鼓浪屿迎接游客的第一站,鼓浪屿管委会将定期与港务集团、社科联等联袂开展多样化的文化活动,向游客展示鼓浪屿深厚的历史积淀和文化底蕴。

记者了解到,此次“鼓浪屿往事”画·影展,将持续在邮轮中心厦鼓码头候船大厅内展出,内容也将定期更替。厦门港务控股集团表示,厦鼓轮渡邮轮中心是国内年接待宾客量最大的旅游港站,集团将继续联合多方,吸引更多的社会力量参与共建,将码头打造成全国独树一帜的“鼓浪屿历史文化新客厅”,形成城市文脉传承与公共空间有机融合的样板,提升鼓浪屿“品质之美”、助力申遗、打造国际化旅游名片。

【专访】

厦门市社会科学联合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周旻:

这个窗口,可连接过去现在并展望未来

“很多人不止一次来到鼓浪屿。邮轮中心厦鼓码头,是一个国际性城市的文化窗口,通过文脉与历史的展示,可以连接过去与现在,并展望未来。”厦门市社会科学联合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周旻昨日在码头现场说。

周旻介绍,此次展出的鼓浪屿历史老照片,绝大多数是首次在国内公开亮相。据悉,厦门大学历史系美籍博士白克瑞先生,在大洋彼岸收集到这些照片,“根据内容,我们将其划分为自然风貌、街景市容、金融商贸、文教卫生、社会风情、西风东渐等诸多主题。”周旻说。

只要看过这些老照片,就知其弥足珍贵。这些拥有八九十年甚至上百年历史的老照片,涉猎范围极广泛,比如英华中学足球队合影、毓德女学的学生做早操场景,反映出当年鼓浪屿完善的教育体系;百年前龙头路的繁华、码头旁船来船往、淘化罐头厂开业景象,佐证当时鼓浪屿的商贸业已十分兴旺;有些老照片还记录了一些历史事件,比如龙头路大火、1917年特大台风袭击鼓浪屿……

“百年前,摄影技术刚刚起步,就有这么多的照相机对准鼓浪屿,拍这里的社会发展、风土人情,足以说明鼓浪屿在当时已驰名中外。”周旻说。

卢戆章、林文庆、池显方、吕世宜、南居益……这些与厦门、与鼓浪屿有关的历史名人,现在均以中国画的形式,出现在邮轮中心厦鼓码头。这些画作,由周旻一手创作,共有240多位,全面涵盖了对鼓浪屿发展做出贡献的历史人物。

“对每一个历史人物,都配有诗词介绍其生平。”周旻说,“历史百年,人是动态的,是鲜活的。市民游客可以从这些人物的生平中了解历史。同时,这些人物和他们的事迹,弘扬了正气,是中华民族核心价值观的展现。”

【特写】

轮渡员工:

发掘鼓浪屿的美

“这座美丽的小岛是我的家,我爱岛上的一草一木,明白她的美、魅力,希望更多的人发掘鼓浪屿的美。”厦门轮渡有限公司员工小黄是土生土长的鼓浪屿人,说到画·影展,她的言辞中充满了自豪感。昨日,身着全新制服的她,在候船大厅义务为过往游客讲解“鼓浪屿往事”画·影展。她流利的讲解、耐心的态度,吸引了不少游客驻足观展、聆听。

和广大的轮渡员工一样,小黄觉得,能够成为“鼓浪屿历史文化新客厅”中的一员,代表窗口形象,十分荣幸。“现在,公司正在积极开展‘鼓浪情,轮渡行’品牌服务培训。”小黄说,“换上新制服后,同事们在岗位上都神采奕奕,让中外游客看到了轮渡人积极向上、满怀热情的精神面貌。”

【游客声音】

“老照片,展示的是历史,也展示了什么是‘鼓浪情,轮渡行’。”

“我感受到鼓浪屿的爱与美,更感受到厦门对文化传承的用心之处。”

“还没上鼓浪屿游览,就先在候船大厅看了一场展览,这让手中的这张船票变得十分超值。”

“画作展示从鼓浪屿走出的一代代精英,让历史更加立体、鲜活。”

【相关】

厦鼓轮渡将有豪华舱

记者昨日从厦门港务控股集团旗下邮轮母港集团、轮渡公司了解到,其已启动轮渡新客船建造计划。新船将投入厦鼓航线运营,这也将开启厦鼓轮渡服务提升版序幕。

据悉,即将投建的新船将比现运营船舶更长更宽,具有更大的活动空间,同时将设置多层次的座位类型,满足旅客不同需求,豪华舱将可能出现在厦鼓轮渡上。新船服务将同时升级,让中外游客在乘船过程中充分体验到高品质。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