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城事 > 正文

厦门文博会集美区分会场大咖云集 好戏连台精彩纷呈

2016-11-07 09:38:45林桂桢 应洁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柳绿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亚洲设计服务创新论坛现场,嘉宾热烈讨论

“海丝”东盟文化艺术展

厦门日报讯(记者 林桂桢 应洁)文化、艺术活动接踵而至,在人文集美碰撞出不一样的“火花”——连续几天,东盟(集美)文化艺术中心、集美区海蛎文创空间、集美集影视文创园、集美兑山艺术区等4个文博会集美区分会场陆续展开一系列精彩纷呈的论坛、展览活动。作为此次文博会的配套活动,龙舟唱晚音乐节也在上周末连续两晚激情唱响,用青春的歌声点亮集美的夜色。此外,在文博会位于国际会展中心的主展馆,集美展位和大社文创旅游街区展馆也以独具特色的嘉庚文化元素吸引了众多目光。

今年,借助文博会的平台,两个文化产业项目在集美“开花结果”。由北大青鸟文化产业集团投资建设并运营管理的国家音乐产业基地落户集美,由中央电视台控股的中视传媒集团福建节目制作中心也进驻集美,为人文集美的文化产业发展再添生力军。

“海丝”东盟文化艺术展

千件珍贵艺术品集体展出

全世界第一代雅马哈钢琴、明清时期鎏金佛造像……4日,“海丝”东盟文化艺术展在集美开幕,一大批“海丝”艺术精品亮相新落户的东盟(集美)文化艺术交流中心。

据介绍,东盟(集美)文化艺术交流中心是泰国东盟加六国贸易促进会专为征集、保护、展示民族文化艺术精品而成立的实体运营机构。它坐落于集美区集源路27号,拥有东盟国家的广阔资源,将为集美区走向东盟各国、增强国内外文化交流、带动经贸发展、推动旅游市场发展搭建强有力的平台。

“海丝”东盟文化艺术展共有4个展馆,分别为海峡两岸艺术作品展、海峡两岸名人名家书画馆、皇家文化艺术馆、佛教艺术馆。包括全世界第一代雅马哈钢琴、全镶钻的哈雷机车、明清时期鎏金佛造像在内的一大批艺术珍品也在此展出,展品总数近千件。此外,18位超模联袂展演了由无数珍贵珠宝钻石镶嵌而成的璀璨华服,赚足了观众的眼球。

当晚,泰国商界奇人邱威功的讲座《走进东盟——领略中国与东盟鲜为人知的文化》在此举行,联合国科教文卫大使许伯夷的影片《伯夷和他的世界——收藏人生》也在此展映。

亚洲服务设计创新论坛

“服务设计时代”已经来临

我们所熟悉的工业设计时代即将过去,代替它的将是一个全新的“服务设计时代”。5日下午,一场服务设计领域的“高端对话”——2016亚洲服务设计创新论坛暨互动科技艺术展在集美区人民政府诚毅厅及海蛎文创空间登场。

多位重磅嘉宾——国际服务设计联盟(北京)主席、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服务设计带头人王国胜,国际3D打印论坛主席、韩国首尔设计中心主席李淳寅,美国爱荷华州立大学博士、台湾艺术大学前校长谢颙丞,零点研究咨询集团董事长、飞马旅创始人及CEO袁岳等出席了论坛并发表演讲。他们不仅带来了领域内最前沿的思想、最新的技术,还分享了他们从事或研究服务设计领域几十年的经验。

与论坛同期开幕的互动科技艺术展在海蛎文创空间持续展出,将持续至11月13日。本次展览以“幻象”为主题,通过全息投影、视频影像、装置等声、光、电手段和最新VR技术,展示科技给艺术带来崭新的概念变革,打造出了犹如幻境般的奇幻效果,也能从中一窥未来人类生活方式的趋势变化。

“两岸·映像纪”

促进两岸影视交流

以影视文化为核心,两岸交流为支点,通过影像讲述两岸故事,映刻两岸情怀。11月4日下午,第二届“两岸·映像纪”2016文博会影视专场活动在集美集影视文创园开幕。内容包括影视主题展馆、台湾金穗奖影片展映、2016厦门演员培训课堂、两岸影视沙龙高校行等系列精彩活动。

开幕式上,厦门市影视产业服务中心依托厦门市演员工会,面向“零基础”学员启动了免费的演员培训班,并通过培训筛选出合格的演员,打造厦门专业化、规范化的演员培训平台。开幕式上还举行了闽浙影视(基地)产业战略联盟、厦门外景地区域联盟、厦门影视剧本创作交流中心成立暨剧作家等签约仪式。

当代雕塑艺术展

艺术家展现雕塑裂变

地上一堆陶瓷碎片,观众用铲子从一处铲到另一处——这个看似普通的动作,却是刻意为之的“行为艺术”。艺术家看来,这个举动不仅改变了陶瓷的空间结构,也反映陶瓷本身由完美瓷瓶到碎块、再到粉末的过程,阐释生命的回归。

5日,2016首届艺术产业园区发展论坛及中国厦门当代雕塑艺术展在兑山艺术区举行,兑山美术馆也正式揭牌开放。此次展览的主题是“至上之形—央美当代雕塑的裂变发展”,由卢征远、金钕、杨心广等10位中央美院毕业的新锐雕塑家展示雕塑裂变。

此次展览项目计划分为四期,每期会推荐十位左右央美新锐的当代雕塑青年艺术家参展。展览将持续至明年1月8日。

龙舟唱晚音乐节

本土音乐元素“加码”

婉转优美的民谣、轻快的北方小调、亲切的闽南本土乐队……集美学村的夜色因为音乐的衬托而显得更加动人。上周末,2016第五届龙舟唱晚音乐节作为本届文博会配套活动之一,接连两天在龙舟池畔南堤公园“唱响”。

与前四届龙舟唱晚音乐节相比,本次活动的福建本土音乐元素加码。本土知名乐队Redor、MIGO、大耳朵乐队,闽南新老力量代表Double明、洪小少和小晃与CNG等都到场献唱,吸引了一大波乐迷前来狂欢。创意市集、美食区、“葛优躺”专区、四驱车纹身区域、摄影展和搭讪专区让南堤公园成了乐迷们的“世外桃源”。

【声音】

国际3D打印论坛主席、韩国首尔设计中心主席李淳寅:服务设计听起来很抽象,但其实它离我们并不远。大家所熟知的电商创造的双11光棍节、微信、3D打印、网约车都是服务设计的经典案例。每一秒钟有一百个新的事物在互联网上产生,产品跟网络联系起来产生新的服务。

零点研究咨询集团董事长、飞马旅创始人及CEO袁岳:要把服务对象看得比自己高,这个是服务世界一个很重要的心理前提。服务今天本身面临一个本质性的改变,就是“商品本身就是服务”的问题。服务设计不限于服务业,包括从政府行为到商品到服务业本身都需要更好地去设计。服务设计不仅仅是一个巨大的创业领域,其实是一个巨大的工具包,将指导很多行业走向一个很有意思的、满足新需要的方向。

中国厦门当代雕塑艺术展策展人、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馆长王春辰:中国当代雕塑是一个现代产物,是20世纪中国向西方学习的结果,也是中国传统雕塑历史的新发展,而央美当代雕塑的裂变发展可谓是这个脉络变化的缩影。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