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社会 > 正文

厦门电路抢修工人李春向着黑暗前行 只为点亮光明

2016-11-07 08:45  吴林增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柳绿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11月7日讯(海峡导报记者 吴林增)

人物名片

姓名:李春

年龄:42岁

党龄:15年

职务:厦门电业局将军祠供电抢修班班长

荣誉:“厦门市青年岗位技术状元”和“福建省电力有限公司劳动模范”、“厦门电业局抗台风抢险先进个人”等

我喜欢‘收礼’,每次把故障修好,把电重新输送出去,都会收到客户给予的赞美,这是对电力人最好的礼物。

李春喜欢“收礼”。

他说,每次给人家修电路,收到“礼物”最开心。

这“礼物”,不是别的,是客户的赞美和笑容。

作为厦门的一名电路抢修工人,他25年如一日,或顶着烈日,或冒着狂风骤雨前进。

强台风“莫兰蒂”袭击厦门,自家漏水,但他为了鹭岛尽快恢复供电,连续作战,整整9天不曾回家。

多年前的一个黑夜,他去黄厝抢修电路,一脚踩空,掉进粪坑,但他坚持把电修好才回家。

李春所在的电力抢修班,也叫共产党党员服务队,李春是队长,手下有30多人。他们向着黑暗前行,只为点亮光明。

掉进粪坑 粘着一身粪坚持修好电路

见到李春时,他穿着一身快要磨破了的电力工服。这个江苏汉子,一开口,身上就已经有了浓浓的“闽南味”。你要跟他说闽南话,他可以对答如流。

17岁来厦门,在鹭岛生活25年,李春既是“新厦门人”,也是“老厦门人”。

对于鹭岛的大街小巷,李春要比“老厦门人”还熟悉。作为一名电力维修工,他那双腿,几乎跑遍了岛内的大街小巷。

作为电工,李春说,越是黑暗的地方,越是需要他们。

不过,他也被这黑暗给“坑”过。他说,“很多年前的一个晚上,我接到电话说黄厝有电路故障,当时,我和一名同事就过去了。那时,黄厝是个标准的农村,村后面还有很多露天厕所。”

为了查找线路故障,李春和同事沿着田头寻找。突然,“扑通”一声,李春一脚踩空,掉进了一个露天粪坑。

“幸好那个粪坑有条形石头搭着,我双手撑在石头上,没有完全掉进去,但是,下半身已经扎进粪坑。”李春说。

从粪坑出来,李春下半身沾满大便。但是,他没有放弃寻找线路故障,他依旧沿着田头前行,后来,线路故障找到并顺利修好。

“前后大概花了两个小时修电路,臭算什么,没电的人比我着急。”李春说,在修好线路后,他才回去洗了个澡。

做电工25年,李春说,苦和累是正常的,有时,还会有些危险。“但是,你要看到,我们苦点、累点,家家户户都能够亮堂堂,那就可以了。”

“莫兰蒂”肆虐 连续9天没回过家

“我们这份工作,时间不属于自己,属于每一个需要我们的人。”李春说,“越是天灾的时候,我们就越忙,因为,那时候需要我们的人更多。”

不久前,厦门电力设施在强台风“莫兰蒂”中遭遇重创,岛内外一片狼藉,不少地方出现了断电。

而李春自己的家,玻璃也被打破,还进了水。“台风来临时,我在单位值班,我老婆给我打电话说家里进水了,我就跟她说‘你自己先处理’。”“比起家里,还有更多人需要我们,那时候抢修电路就是争分夺秒。”李春说,台风过后,到处是倒下的电线杆,据排查,仅10千伏和0.4千伏受损的线路就有634.5千米。“我们所有的电工,当时想到的,就是赶紧把电送出去,让灯亮起来。”他说,“党员服务队一直奋战在抗台风一线,大家起早贪黑。”“有时,路不通,我们就下车,徒手把倒伏的树搬离或扶正,没有一个人停下。”他说,“那几天,我还几次经过自家楼下。”“但是,我没有时间回家看一看,修好了这一处,我需要到另一处,我没功夫回家。”他说。几天来,李春和他的党员服务队队员们,马不停蹄,共完成了近800个抢修任务。“很累,很累,那几天,真是累极了,但是,只要还有人家没有恢复供电,我们就不能歇着。”他说。

在连续作战9天后,岛内的电力设施基本恢复正常,李春才第一次回家。

为抢通电路 来不及见父亲最后一面

李春说,由于工作时间不固定,还十分危险,他也常常忽略了家人。“我老婆起初挺有意见,后来也就习惯了。”

由于过年期间是用电高峰期,李春除夕夜都要值班。“我20多年来除夕夜都没法跟家人团聚。”他说,“唯一一次跟老婆吃年夜饭是结婚那年。”

而最让李春一直心怀愧疚的是自己的老父亲。因为工作,李春没能见到老父亲最后一面。

他说,2002年7月20日中午,大同路附近一根接户线发生故障。“我当时正在抢修线路,但是,突然医院来电话说我父亲不行了,要我马上去医院。”。“当时接到医院电话时,我知道情况不妙,但是,电路修到一半,我怎么能撇下不管,好多人都等着用电!”他说。

于是,他用最快的速度把线路修好,然后,急匆匆赶到了医院。不过,他没能见到老父亲最后一面。“有时,因为工作,我们失去了很多,但是,我们也会得到很多。”李春说,当看到把线路修好之后市民的赞美和笑容时,他就觉得这是客户回馈给他最好的礼物。

记者手记

最美的你配收这份“礼”

李春说,他身边的同事,走了一批又一批。

但是,25年来,他一直在坚持,从来没有动过走的念头。

“因为,我真的爱这份工作,这是一份你立马能够发现成就感的工作。”李春说。

这份成就感,是把黑暗点亮。每次看到灯亮之后市民脸上洋溢的笑容,李春说,那些苦、那些累,就像身上的尘土一样,拍一拍,就没了。

跟李春约个采访,约了好多次,他一直说没空。用他的话说,他的时间不属于他自己,属于需要他的人,所以,他推掉了一次又一次采访邀约,一次又一次赶在修电路的路上。

那天晚上,李春说晚饭后可能没事,导报记者赶紧去跟他简单聊了一会儿。

但是,就那半个小时的功夫,他的手机不时响起来,简单接受采访之后,李春又匆匆出门抢修电路了。

在鹭岛,很多电力人如李春一样,他们顶着烈日,冒着疾风骤雨,默默付出。最美的他们,配得上这份来自市民的“礼物”。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