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城事 > 正文

2016两岸企业家峰会年会:今日齐聚厦门 共商产业合作

2016-11-07 07:21:28李惠萍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柳绿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2016两岸企业家峰会年会开幕式在金门举行

海西晨报讯(记者 李惠萍) 2016两岸企业家峰会年会6日上午在金门开幕。峰会大陆方面理事长曾培炎、副理事长盛华仁,台湾方面理事长萧万长、副理事长江丙坤,以及两岸经贸界人士和学者约500人出席会议。

曾培炎在开幕式上表示,2008年以来,两岸在“九二共识”共同政治基础上,搭建起和平发展与经济互利共赢的桥梁,有效推动了两岸经济、社会、民生等诸多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其丰硕成果惠及两岸民众。大陆方面多次表明,将继续坚持“九二共识”政治基础,坚决反对“台独”,坚定维护一个中国原则,继续推进两岸各领域交流合作,继续支持两岸产业界以民间形式进一步加强交流。

萧万长在致辞时表示,当前两岸关系发展面临若干变数,两岸企业合作面对的问题也更为复杂,亟需以新的思维和新的做法营造企业合作的永续环境,规划更为具体的实践蓝图,以促进两岸产业融合。当前,应更加重视民间的合作关系,并充分利用峰会的平台,维持两岸经贸往来及双方密切合作,发挥维护两岸和平发展大局的积极作用。

本届峰会年会为期两天,7日将在厦门举行宏观经济、能源石化装备、金融、信息家电、成长型和中小企业、文化创意、生物科技与健康照护7个产业合作推进小组的专题论坛和分论坛以及本届峰会年会的闭幕式。

手记

高大上的峰会,联结烟火气的生活

我在金门采风时,遇到一位有故事的水果店老板———小朱。她是来自广西的大陆新娘,她的三姐妹一股脑儿都嫁到了金门。而在金门与她交好的朋友也颇多大陆新娘,其中有广西老乡,也有厦门姑娘。为了生计,小朱已努力学会了闽南话,可与阿公阿嬷老主顾们无障碍交流。这样“随时随地都能让你偶遇一段故事”的民众生活,就是两岸关系的缩影,具体而微。

一样的骑楼,差不多的物价,大同小异的方言,走在金门街头,我们仿佛从未离开厦门。甚至,连台风刮过的痕迹都提醒着人们“两门”到底有多近。但小朱的一段话,让厦金顿时有了区隔———当记者问及金门网络营销时,她说,金门也有人在网上开店,但不同于大陆人集中在淘宝等大网站开店,而是个人架设网站开店,成本可想而知,于是,在实体店卖20元(新台币,下同)一颗的甜柿,网店要卖35元一颗,这跟大陆网店和实体店的情况完全相反。

一个小例子,让高大上的两岸企业家峰会与最富烟火气的基层有了紧密联结。毕竟,峰会的意义就在于,通过沟通交流,让两岸经济合作更为精进,找到最佳的互利双赢的契合点。

昨日9时许,维安管制尚未取消,但升恒昌免税店仍照常开业,在这里专心“买买买”的人们浑然不知隔壁正在发生怎样的故事,又会给自己的生活带来何种改变,但却无意中成了见证者和受益人———让“交心”自然而然发生,是人间最美好的事之一吧。

 

观点

峰会大陆方面理事长曾培炎:

峰会在金厦举办是一个创举

曾培炎

这次两岸企业家峰会在金门、厦门举办,是一个创举,是“两岸一家亲”的真实缩影和典型示范。厦门有一首著名的歌曲《鼓浪屿之波》,歌中唱道,“鼓浪屿遥对着台湾岛,海波在日夜唱,唱不尽骨肉情长”,道出了两岸同胞血脉相连的深厚感情。这次我登上了金门岛,也实现了我的一个心愿。

峰会台湾方面理事长萧万长:

峰会要作为稳定的推进力量

萧万长

面对新的变量和新的挑战,两岸企业家峰会更要作为稳定的力量,继续推进两岸企业合作。期许2016两岸企业家峰会年会能够将两岸企业合作带向一个新的起点,联结两岸的未来,共创两岸合作的新愿景。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