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城事 > 正文

厦门市翔安区在文博会首日签约了8个文创项目

2016-11-05 09:55:17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柳绿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文博会上,翔安区文化产业举行签约仪式

厦门日报讯(记者 王元晖 沈彦彦)大红色的燕尾脊屋檐下,错落有致地叠着一块块朱红色的院墙方砖,一幅幅带着浓郁乡土气息的农民画在墙面上一字排开,让这个闽南古厝散发出特有的文化气息。昨天上午,在第九届海峡两岸(厦门)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开幕的同时,这个被搬进厦门国际会展中心A2馆的“古建筑”也正式开启了“大门”。

一股清新的“翔安风”从厦门东岸吹来,穿透这个“大门”,吹到昨日文博会现场的每一个角落。“‘翔安风’文化创意主题馆”几个熠熠生辉的大字镌刻在“古厝”的屋檐下,成为展会现场一道靓丽的风景。

文化搭台,企业唱戏。昨天一整天,这个360平方米的展台掌声不断——人们使劲地鼓掌,当然不仅仅是因为翔安展馆的独特风采。8个文创企业在馆内举行签约仪式,第二届“冠捷杯”新视界工业设计大赛也把颁奖仪式放到了这里。

持续的掌声和欢呼声,随着穿透“古厝”的“翔安风”,向外界散发开去。翔安的文化大戏,从这个平台向海峡两岸广袤的天地拉开,浓墨重彩地唱响。

紧密合作项目签约硕果累累

十一维度(厦门)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昨天特地穿上了一身亮眼的服饰——在这个万众瞩目的签约现场,这家位于翔安的企业成了一个特别的主角。昨天上午,十一维度一口气与厦门市人社局、厦门工学院、冠捷显示科技(厦门)有限公司、厦门优优汇联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深圳数思科技有限公司、福州小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厦门亿皓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等签下多个“大单”。

记者留意到,这些签约项目,连同天盟云游网络技术有限公司与厦门诚华翔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的合作项目,全都打上了“高新技术”的印记。翔安的文化创意产业与新技术特别是VR(虚拟现实)结合在一起,已然成为一种值得瞩目的发展趋势。

随着由翔安区人民政府、厦门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厦门火炬高新区管委会主办,翔安区文体广电出版旅游局、翔安区经济和信息化局、冠捷显示科技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厦门市工业设计协会、台湾优良设计协会承办的第二届“冠捷杯”新视界工业设计大赛获奖名单的公布,“‘翔安风’文化创意主题馆”爆发出一阵阵热烈的掌声。

事实上,“冠捷”加盟,正是为这个古色古香的展区,注入了强有力的现代科技元素。液晶显示屏上变幻的画面,与周边的“红砖古厝”辉映在一起,同样是对新时期翔安文创产业的又一次生动诠释。

文化搭台传统产业迎来契机

文博会首日的会展中心,人流如织。不少人呼朋唤友向着A2馆奔去,目的只有一个——看“农民画”。

“‘翔安风’文化创意主题馆”的屋檐下,一条“农民画廊”定格了翔安乡野生活千变万化的风景。这里的南音、宋江阵、风狮爷,甚至普通农民的生活起居、喜怒哀乐,全都与画作中色彩斑斓的笔墨融汇在一起。

其实,正是从展馆里飘散出来的浓郁的文化味,才引来了源源不绝的客流,才让翔安参展的文创企业“忙并快乐着”。在“圣达辉文化”负责人谢月水看来,“人气”,源自翔安本土书画家郑瑞勇、谢培育等作品的“接地气”;而翔安“文兴瓷”洪伟国则说,该企业的雕刻产品之所以受热捧,很大程度上也是因为这些艺术品嵌入了翔安的乡土生活。

360平方米,40余家企业——无论是书画作品、雕刻艺术,还是久负盛名的旅游经济,或是方兴未艾的贡香产业,昨天都是这里颇受瞩目的主角,传统工艺品与现代科技的有机融合,成为“‘翔安风’文化创意主题馆”的最大特色。翔安各式各样的传统产业,在文化搭建的广阔舞台上,势必与敏锐的市场碰撞出亮眼的火花。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