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社会 > 正文

26周查出先天性心脏病 罕见类孟买血型难倒医院

2016-11-03 12:03  李方芳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郑王恺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11月3日讯 (导报记者 李方芳 文/图) 还未出生就被查出先天性心脏病,面临手术时却被检查出是极为罕见的类孟买型ABmh血型(目前国内发现报道不到50例)……年仅1周4的翔安女孩妞妞,不得不面对重重危机。

导报记者从厦门市中心血站了解到,类孟买血型是一种比熊猫血还稀有的血型,可以说是“恐龙血型”。妞妞的父母心急如焚,不得不通过媒体期望寻找到配对的血型。

26周查出先心 爸妈决不放弃

“她很好动,在我肚子里就很不安分,经常踢我的肚子,让我整个晚上都睡不着。”妞妞的妈妈小杨回忆起怀孕的时候,尽管辛苦,但孩子就要出生的喜悦让她觉得再累也是值得的。

就在她怀孕26周时,肚子里的胎儿却被检查出了先天性心脏病,“当时好多人都劝我们放弃,说这种病以后做手术风险很大,但是我们说什么也不能放弃啊。”小杨说,医生曾说过,也有一些孩子的心脏缺损会自愈,那就不需要做手术了。

2015年,妞妞出生了,小杨夫妇给她取了“心怡”这个名字,就是期望她小小的心脏能够平安地自愈。在爸爸妈妈还有爷爷奶奶的悉心照顾下,她快快乐乐地成长,虽然发育比同龄人慢了点。

今年8月,当小杨夫妇抱着孩子去复查后,彩超结果给了他们当头一棒:孩子的心室缺损不仅没有自愈,反而加大了。医生明确地表示,妞妞的心脏没办法自愈,必须尽快做手术,否则很可能有生命危险。

手术起波折,罕见血型难倒医院

拿到结果后,小杨夫妇回家相对无语,落泪了一个晚上,最后还是下定决心让妞妞接受手术。“做了手术,我们也不用整天提心吊胆了。孩子一感冒发烧,我们就怕她的心脏受不了。”小杨说,妞妞4个月大时,有次感冒引起肺炎,还引起了心衰,幸好一直吃地高辛控制才安全度过。

10月8日,妞妞入住厦门大学附属心血管病医院,等待做手术,可是到第4天早上要安排手术时,意外却出现了。医院配血的医护人员忙了整整2天,配了40袋血,怎么都无法和妞妞的血型配上,手术只得暂时延缓。

输血科的王小婷医生表示,血样测试初步结果出来了——“ABmh”类孟买血型。这是一种在全国都相当罕见的血型啊。

导报记者打电话联系厦门中心血站,没有该血型的备用;联系了省血液中心稀有血型之家,同样也没有!这就意味着妞妞现在没办法做手术了。“血没找到,孩子的手术就得一直拖下去。想到这里我们就整晚合不上眼。”在翔安的家中,不谙世事的妞妞还不知道自己面临的难题,依旧缠着爷爷奶奶玩着游戏。小杨看着妞妞,忧虑摆在了脸上:“我们知道这种血型的人很少,也不知道要怎么去寻找,希望是这种血型的好心人,如果看到能帮助下我的孩子,让她可以顺利手术,我们感激他一辈子。”

截至导报记者发稿,医院传来消息,福州有位肖女士打来电话表示,自己是类孟买O型血,几年前她曾为类孟买AB型患者献过血。明天下午她将赶来厦门,到第一医院做血液配型。但能不能配型成功还是未知数。

你是“恐龙血”吗?

厦门市中心血站工作人员介绍,类孟买血型世界各地都十分罕见,非常珍稀,比“熊猫血”要珍贵得多。除了血型鉴定容易漏诊或误判外,需要输血时也不容易,就像寻找“恐龙血”一样艰难(因为一般医院的输血科、血站都很少有储备)。

据文献报道,孟买血型发现概率约为四十万分之一,类孟买血型发现概率约为三十万分之一,目前国内发现报道不到50例。该血型比“熊猫血”(即RhD阴性血,人群比例约为3/1000)更为稀有,有人称之为“恐龙血型”。

如果您或者身边的朋友是“恐龙血型”,或者您有相关的线索请及时联系本报热线,帮帮可爱的妞妞。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