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社会 > 正文

厦门市政园林工用双手推进城市文明 见证文明氛围

2016-11-02 10:10  黄晓波 来源:厦门网  责任编辑:柳绿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王荣光团队在协同工作

王荣光(右)被称为多面手,可以胜任多项市政维护工作

殷光勇爬上行道树顶,清理多余的枝干

 

陈俊峰在鼓浪屿密集的民居之间清理存在危险的树枝

秦茂荣在操作车辆的升降台

厦门日报讯 (记者 黄晓波)在思明区这个人居环境和文明氛围都令人称羡的地方,市政园林部门的工人们,是最辛苦、也最居功至伟的人群之一。目前,思明区共有市政园林工人450人左右,承担着辖区内300多万平方米、数百条街道的道路、夜景、绿化、地下管网的维护及抢救工作。

在最近一个多月的“莫兰蒂”台风抢险修复中,他们夜以继日、连续奋战的身影,给很多市民留下了深刻印象。在他们的努力下,市政方面,目前已修复道路人行道砖破损约10000平方米,路缘石、树池石、路障约2600套;园林方面,全区受损的6万余株树木目前已累计扶正有存活可能的46256株,后续的补植补种工作前期统计也基本完成,目前正在积极协调规划,或许很快就将全面铺开。

今日,我们为您介绍四位思明市政园林工人,他们奋战在市政园林工作的不同岗位,用自己的双手参与推进这座城市文明程度的提升,也在工作中见证这座城市日臻浓郁的文明氛围。

王荣光

全能道路养护工台风后救了许多树

出镜地点:禾祥东路凤屿路口

1991年,17岁的王荣光乘着一列通宵火车,从老家贵州来到厦门,当起市政工人。如今的他,已成为班组长。

上周日上午9点,禾祥东路凤屿路口一侧人行道上,王荣光带领几位组员蹲在地上埋头作业。“最近这段人行道路面有些下陷,我们正把路面填平,这样行人才好走路。”王荣光说。三十多米的人行道,地砖掀开大半,周边堆满砂浆,这么大阵仗,填平不得花个一两天?王荣光却说,大概要一个小时吧。这种高效,是靠长期庞杂的工作磨炼出来的。王荣光班组负责的区域除了禾祥东、西路这条6公里长的中轴外,还有辐射出去的70多条路,除去日常巡查维护,碰上路面破损、井盖丢失乃至下水道不通,王荣光的班组都要第一时间赶赴现场抢修。鉴于工作性质,王荣光平时一直处于24小时待命状态。

长期的市政工人经历,成就了王荣光在同行眼中的“全能”形象。不久前“莫兰蒂”台风过后,王荣光带领整个班组不仅迅速修复大量损坏的路面、下水道,更主动承担起“分外事”——抢救了大量倒伏树木。

不过,回忆起这次抗御台风,王荣光印象最深的反倒不是连续多日每天工作16个小时的辛苦,而是期间不时闪现的暖心时刻——几天中,一直有市民为他们送水送点心,自发慰问他们,虽然平时工作中也不乏这样的场景,但台风期间大家众志成城的感觉更让王荣光感触深刻,他说,正是在厦门、在思明这样被文明氛围包裹的地方,更加激发他和班组同仁努力工作、回报社会,“因为我们觉得值啊。”

殷光勇

获救树木冒新芽成了“甜蜜的烦恼”

出镜地点:会展南五路

作为一名树木养护工,殷光勇和他所在的30多人团队负责会展中心、曾厝垵、莲花五村以及百家村等几大片区的三万多株行道树。十几年悉心养护下来,树木越长越繁盛,殷光勇心中的自豪感也与日俱增——每当贵州老家的亲朋来探访,他总要带大家到自己负责的片区散散步,让大家看看在他呵护中成长起来的树木,“特别是夏天,经过树荫底下那凉快的,别提心里多得意了!”

说到这,殷光勇突然挠了挠头,露出失落的神情。原来,一个多月前,“莫兰蒂”台风肆虐厦门,行道树首当其冲,损失惨重。“太痛心了!”殷光勇说,“莫兰蒂”刚登陆,那天凌晨5点,他就带着团队的工人们冲到一线,看着眼前大量断枝甚至倒伏的树木,心中酸楚难以言表。殷光勇和大家即刻投入到施救和清理当中,一直到9月27日第一轮抢救完成,殷光勇团队每天工作十五六个小时,抢救扶正了8000多株倒伏树木,也亲手“送走”了300多株受损已严重到救无可救的树木。

让殷光勇颇为欣慰的是,扶正的那8000多株树最近开始大量冒新芽了,这意味着这些树向真正康复迈出了关键一步。不过,这也给殷光勇添了层“甜蜜的烦恼”。“新芽太多会消耗大量水分,降低成活率,所以我们最近除了继续新一轮的修整、为后面的补植做准备,还要忙着‘磨芽’(减少新芽)呢。”殷光勇笑笑说。

陈俊峰

最爱收工时望海的那一刹那

出镜地点:鼓浪屿鹿礁路42号

周二上午,53岁的陈俊峰爬到鹿礁路42号院内一棵已然歪斜的树上,抡起杆长两米的电锯,威风凛凛——前不久“莫兰蒂”台风重创鼓浪屿,岛上绿化受损十分严重,这棵树正是当时被风吹歪的,眼下陈俊峰正在裁短树枝,为随后的扶正做准备。

陈俊峰是土生土长的鼓浪屿人,一直在岛上从事园林工作,2001年之前种了十多年花,之后转到树木砍伐班组当组长,一干又是十多年。班组虽名曰砍伐班,任务可远不止砍伐,除了修裁树枝,全岛众多树木的施肥、喷药、除蚁等日常养护工作也由砍伐班一并挑起。

别看陈俊峰五大三粗,工作时的心思却很细。他说,这是鼓浪屿特殊的工作环境造就的,岛上建筑密度很高,大型机械难以上岛,平日工作多靠人力、多用土办法,同时也更加“烧脑”,“从哪个角度上树,锯的时候才站得稳?绳子怎么绑,扶正时才最牢固又省力?往哪个方向裁树,才不会伤到边上的民房?这些都是工作时需要仔细观察并思考的。”

最近抗御台风,刚转管理岗位不久的陈俊峰依然冲锋陷阵,没日没夜拼杀在一线。“因为这里是我家啊!”陈俊峰说,正是出于对鼓浪屿的爱,1997年他因某些缘故搬去厦门岛时,仍坚持留在鼓浪屿工作。在这里,他爱上海钓、爱看大海,他最爱日光岩一带和龙山洞上方的鼓新路区域,那里地势高、遮挡少,在树上收工时,他总爱远眺大海,一刹那,无比舒畅。这位和花草树木打了一辈子交道的园林工人,还利用业余时间考取了钓鱼比赛国家一级裁判资格呢。

秦茂荣

48小时间的三次“意外”

出镜地点:湖滨北路人民会堂附近

四川汉子秦茂荣是一名夜景维护工,他所在的10人团队,承包了从文化艺术中心到东渡黄金大厦区间38栋大厦及沿线路面夜景工程的日常养护及抢修。

这个工作可不规律,除了应对突发抢修,工人们还要在早班和晚班之间来回交替进行例行巡检,早班从早上8点到傍晚6点,晚班从晚上8点到第二天清早6点,都是10个小时。他们在工作中经常需要扮演“蜘蛛人”,从大厦楼顶垂挂下来,维护覆盖大厦表面的夜景灯具,夏日的白天,不仅背被晒得不行,迎面也要接受大厦窗户、玻璃幕墙反射的阳光,腹背同受煎烤的滋味,着实不好受。

在这种早晚班的轮回中,秦茂荣坚持了12年。一个多月前,“莫兰蒂”台风肆虐,他负责片区的夜景同样损坏严重,总体受损50%,局部地方,诸如人民会堂周边的三角梅灯柱,损坏的灯罩、灯具更是超过七成。为了尽快排除险情,从9月15日清晨到17日清晨,秦茂荣的团队连续奋战48小时,也连续经历了三次“意外”——15日晚上,忙碌了一整个白天的他们在育秀里找了家快餐店吃饭,结账时,老板看到他们身上橙色的市政工作服,当即表示不收钱;16日下午,他们抢修至市政府一带,大家手机都没电了,秦茂荣就近跑去电子城买充电宝,店主看到他是一线抢修工人,同样坚决不收钱;再到16日晚上,大家在黄金大厦楼下的小卖部买八宝粥,老板不仅不收钱,还送来一整箱八宝粥。“当时是真意外,也真温暖啊!”秦茂荣说,事后回想起来,这12年在厦门其实也经历过许多类似的时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