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城事 > 正文

厦门文灶卷烟厂将被拆除 承载老厦门人30多年记忆

2016-10-28 09:55:59张薇 来源: 东南网  责任编辑: 卢超颖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卷烟厂的大烟囱即将被拆,周边变成一片平地。

正在拆除的厂房与不断发展的城市。

厦门日报讯(文/本报记者 黄晓波 图/本报记者 林铭鸿)又有一处老厦门印记要消失了——昨日,一则“厦门卷烟厂要拆了!”的帖子引起众多网友关注,记者现场探查,发现拆除确有此事,而卷烟厂那个承载老厦门人记忆的标志性大烟囱,也很有可能在不久后被一并拆除。

对于城市的建设发展,网友们纷纷表示理解和支持。而即将拆除的卷烟厂,也勾起了人们的种种回忆。

部分厂房已被拆除

园区内工作人员透露

厂房拆除是为了建地铁枢纽中心

位于文灶湖滨中路与禾祥东路交界处东南角的这片区域,是被许多老厦门人称为“卷烟厂”的所在。这个拥有60多年光荣历史的国有大厂,三十多年前搬到这里,标志性的数十米高大烟囱也一立就是三十多年,成了如今厦门城区极为罕见的“景观”之一。

昨日下午,记者赶赴现场。远远望去,大烟囱依然挺立,但方圆三十米内的厂房已经拆除干净,园区内其余区域的厂房也拆了小半部分。

园区内多位工作人员向记者透露,厂房拆除是为了建地铁枢纽中心,而那个标志性的大烟囱,不久之后也会拆除。不过,上述信息尚未得到官方证实。

附近居民心情复杂

小时候嫌烟味呛人

如今心里五味杂陈

尽管大家都对城市的基础设施建设表示理解和支持,对于即将拆除的老厂,依然有些不舍。网友“立风之速”留言,对他而言,“卷烟厂”就是个专属地名,小时候很多小伙伴住这一带,在以前那个没有手机的年代,大家假期约起时,一般都会约在“卷烟厂”门口碰面。

与网络上笼罩着情怀光环的一片惋惜声略有不同,家住附近的市民钟名回忆起卷烟厂,却显得有些五味杂陈。

作为一名“85后”,他从小住在文灶卷烟厂附近,后来又搬入同在一个区域的城市花园小区,透过他家客厅窗户,抬头可见卷烟厂的大烟囱,可以说,卷烟厂贯穿了他的整个少年时代。卷烟厂留给他最深刻的印象,却是那呛人的气味。钟名说,还好,2003年的时候这里就停产了,大烟囱从此寂静了,每每望去,反倒添了一分“物哀”的美感,所以,眼下卷烟厂要拆除,他也产生了一种“欲迎还拒”的矛盾心情。

【声音】

●小时候在附近上学,每每经过,总要望一眼那个远远凌驾于围墙之上的大烟囱,幻想着围墙内是个怎样神秘的地方。 ——网友“老翁”

●小时候很多小伙伴住这一带,在以前那个没有手机的年代,大家假期约起时,一般都会约在“卷烟厂”门口碰面。 ——网友“立风之速”

●那时一看到大烟囱开始冒烟,就得赶紧把门窗关了,不然烟味臭死了!2003年的时候这里就停产了,大烟囱从此寂静了,每每望去,反倒添了一分“物哀”的美感。

——附近居民钟先生

【链接】

厦门卷烟厂:

从手工作坊

到中国制造业500强

本报记者 刘艳

原厦门卷烟厂于2007年11月21日完成公司制改革,成立厦门烟草工业有限责任公司。这是一个具有60多年光荣历史的国企,公司前身可追溯到1948年的华康烟厂。

前身华康烟厂原地鹭江道旧址,新中国成立后虽然在技术改造上有了一些发展,但步履缓慢,文灶厂房的建设是一个重要转折。

盐场滩地上建起文灶厂房

文灶厂房位于湖滨中路,早年是海防盐场滩地。1973年,厦门市政府划湖滨中路盐场一片地给厦门卷烟厂建设新厂房,当时的建筑面积23500平方米,生产规模12万箱。

1974年,厂房开始基建施工,厦门卷烟厂带领全体职工边生产边基建。“文革”期间,基建速度缓慢,直到1979年才完成基建工程和设备安装,同年9月25日试产,卷烟厂呈现新、旧厂房同时生产的局面。

1983年3月,卷烟厂结束新旧两地生产,第三次搬迁至厦门湖滨中路24号,结束了近32年以民房为厂房的历史,生产能力也从原来日产320箱增加到日产600多箱。

创办中国首家中外合资卷烟企业

在经济特区设立之初,厦门卷烟厂率先与国际烟草巨头开展合作,创办了中国第一家中外合资卷烟企业——华美卷烟有限公司,成功研发了中国第一个高档混合型卷烟品牌——“金桥”。

响应厦门工业企业向岛外搬迁的号召,2003年,厦烟由厦门市湖滨中路24号搬迁至厦门市海沧新阳工业区新阳路1号现厂区。

2007年,有着六十年历史的厦门卷烟厂,根据企业和形势发展的需要,实施公司制改革,改制为厦门烟草工业有限责任公司,向现代企业制度迈出了重要的一步。厦烟从当初一个年产仅2000多件的手工作坊,发展成为今天占地1000多亩、员工1600余人,具有超过100万箱卷烟生产能力的大型制造企业,多年蝉联厦门市纳税第一大户,名列中国制造业500强。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