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城事 > 正文

国地税推出“税收红黑榜” 守信纳税人享多重便利

2016-10-28 09:58:24 来源: 东南网  责任编辑: 卢超颖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在厦门,诚实守信的纳税人今后将可享受多重便利,而失信纳税人则将处处受限。昨日下午,厦门市国、地税局联合召开新闻通气会,通报了我市税务部门在“诚信兴商月”活动中推行税收“红名单”与“黑名单”的情况,表示下一步将联合推动我市各部门对纳税人采取“守信激励、失信惩戒”措施。

记者从会上获悉,进入“红名单”的均为纳税信用A级的纳税人,他们将可享受我市12个部门联合提供的20项守信激励措施。同时,我市也已建立起跨部门联合惩戒机制,“黑名单”上的失信纳税人将面临被限制出境、停供所有发票、金融机构停止授信等诸多惩罚。

12部门联合激励守信企业

税务人员告诉记者,“目前我市财政局、海关、商务局等12个部门已推出了面向A级纳税人的20项守信激励措施。”比如,市财政局、商务局、环保局在实施财政性资金项目安排等事项时,同等条件下将优先考虑A级纳税人,该政策共惠及1981户(次)纳税人。厦门海关、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将对A级纳税人予以降低查验率的优惠,共惠及12948户(次)纳税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在办理社保等业务时,也将对A级纳税人给予提前预约、优先办理、简化流程等便利,共惠及88919户(次)纳税人。

在税务部门,A级一般纳税人将可享受单次领取3个月的增值税发票用量、取消增值税发票认证等6项便利措施。据市国税局的工作人员介绍,截至9月底,我市已有7014户(次)A级纳税人单次领取3个月的增值税发票。此外,还有149户A级纳税人被评为出口退税一类企业,可获出口退税29.32亿元。

国地税联合厦门银监局推动我市各商业银行开发的“银税互动”产品,也将方便更多守信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贷款。该产品推出一年多来,为1900多户企业发放贷款45亿元,其中为中小企业发放贷款14.49亿元。

偷税企业将被停供所有发票

在激励守信企业的同时,我市国、地税局也积极协调省、市政府有关部门联动配合,共同对失信纳税人实施惩戒。我市重大税收违法案件当事人信息,目前已被省信用办纳入“福建省信用信息共享平台”,省公安厅出入境管理局、省边防总队也对案件当事人采取了限制出境措施。市国地税局与市发改委牵头建立了各项惩戒措施落实情况的反馈机制,将税务部门推送的重大税收违法案件及时在“信用厦门”网站进行发布。

目前,市国税局网站已公布12户重大税收违法企业。违法企业的主管税务机关已将相关企业的纳税信用等级直接降为“D级”。对其中骗取出口退税的企业,税务部门分别作出了停止出口退税权2年或2年6个月的处理。在发票管理方面,相关企业将被调减增值税专用发票的份数、增值税普通发票领用实行验旧供新;偷税企业还将被停供所有发票。

如今,联合惩戒机制已开始发挥作用。据了解,国税部门通报的12户重大税收违法企业中,有1户企业获得的短期信保融资贴息补助13.95万元已被财政部门收回;另有1户企业被银行结清了7笔金额达1.39亿元融资性保函业务,银行已停止对其授信。

【税务提醒】

积极补缴税款

仍有机会下“黑榜”

企业上了“黑名单”,并不等于就被判了“死刑”,只要积极补缴税款,仍可争取机会弥补过错。税务人员表示,鉴于联合惩戒对企业生产经营产生的重大影响,税务部门在向税收违法企业行政处罚告知时,会一并提醒其可能面临的惩戒后果,督促企业及时补救、主动缴税、降低不利影响。据悉,今年,我市已有1户企业因积极配合税务机关及时缴清查补税款,被从违法公告栏中撤出。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