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城事 > 正文

厦门创新电子化监管 危险废物管理有“四重保险”

2016-10-28 08:27:43黄璜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卢超颖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厦门相关危险废物企业人员现场学习示范点的先进经验,图为参训人员观摩危废临时贮存点。

厦门日报讯(文/图本报记者黄璜 通讯员黄凯帝)厂区内绿树成荫,空气清新,地面整洁干净,还有人工湖点缀……如果不是看到橙红色的标示牌,您肯定无法察觉,这是一家会产生危险废物的电子厂。这里是位于海沧的法拉电子,该厂是厦门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达标升级”的示范点之一。

昨日,市环保局组织了一场培训,各分局危险废物监管人员以及各相关危险废物企业的相关负责人齐聚这里,通过现场观摩等方式全面学习示范点的先进经验。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厦门对危险废物产生、贮存、收集、运输、利用、处置的全过程进行规范化管理,通过创新电子化监管、推进“达标升级”建设;通过加强执法,全面提升处置能力,给危险废物管理上了四重保险,切实保障了厦门的环境安全。

第1重保险 创新电子化监管

据悉,今年12月,厦门所有危险废物管理将纳入统一的信息化平台进行监管,将危险废物监管与“互联网+”紧密结合起来,利用RFID无线射频识别、GPS全球定位系统以及无线通信等手段,从危险废物的产生、贮存、收集、运输到利用、处置,实时监控各个环节。

事实上,早在2015年8月,厦门就在全省率先试点建设这个平台,当时海沧环保分局选择了3家危险废物产生企业、1家运输企业和1家接收企业试运行,给危险废物贴上“电子身份证”,进行全程电子监管,出现异常状况就会实时预警。例如,车辆运输时是否有重量缺失,相关企业未按规定对危险废物记录、申报的,或者贮存期超过1年且未报经当地环保部门批准的,都会被系统及时筛查出来并预警,极大提高了安全监管的效率。

第2重保险 推进规范化“达标升级”工作

根据省市相关文件精神要求,近两年来,厦门积极开展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示范点建设工作,今年8月更是邀请省环保厅专家前来授课,相关企业负责人、危险废物管理人员共计千余人接受了培训。不仅如此,市环保局还积极通过走访企业、发放宣传材料、现场讲解等方式进行深入的宣传教育,昨日还在先进典型企业开展现场观摩学习讨论会。培训方式多种多样,目的只有一个,就是让所有的危险废物产生、运输、处理企业能绷紧安全监管这根弦,切实推动规范化“达标升级”工作。

第3重保险 严格落实环境执法监察

不仅宣传、监管到位了,厦门环保部门还不遗余力地开展执法监察,仅今年5月以来,就组织对全市64家年产生电镀污泥10吨以上的产废企业进行了全面的现场核查,并组织专家进行深入的检查,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今年,市环保局还开展了两次打击危险废物环境违法犯罪行为的专项行动,联合公安部门出动执法人员逾2000人次,检查各类相关企业646家次,查处违法问题143个。这其中涉嫌环境违法犯罪的案件有3起,实施按日连续处罚办法的案件有20件,其他行政处罚案件72件。通过一批典型案件的查处,环保部门有效遏制了危险废物环境违法行为滋长的势头。

第4重保险 全面推动处置能力提升

除了对危险废物管理的全程监管,切实提升危险废物处置能力也是确保环境安全的关键一环。市政府于2015年起启动了厦门工业废物处置中心项目建设,该项目集收运、贮存、焚烧、物理化学处理以及固化填埋等于一体,总投资2.26亿元,处置能力为4.65万吨/年。该项目目前已完成基础施工、两批设备的招标采购,预计2017年6月建成投产。

不仅如此,根据厦门光电产业快速发展的势头,厦门绿洲环保产业发展公司也于今年建成了物化处置项目并投产,每年可新增危险废物处置能力3.3万吨。厦门的危险废物处置能力得到全面提升,切实改善了危险废物挤压储存的问题,不仅排除了环境安全的隐患,而且有力保障了相关企业的正常生产发展。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