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城事 > 正文

厦门海洋科技成果转化洽谈会首设6个创新成果展区

2016-10-21 08:09:32林雯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刘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首次移师厦门自贸片区,在海沧创新展示中心举办

●预计将有80家省内外海洋科技创新企业和海洋科技创新项目研究单位参展

●展会首设6个海洋科技创新成果展区,充分展示厦门市、全省乃至我国南方的海洋科技创新魅力

去年的海洋科技成果转化洽谈会上,境外宾客观看成果展览。

厦门日报讯(文/记者 林雯 通讯员 洪宝珍)科技是带动经济发展的强大引擎。厦门通过加快厦门南方海洋研究中心(以下简称“南方中心”)等项目建设,推动海洋科技领域创新发展,为区域性地方海洋经济的腾飞插上了翅膀,为加快将厦门建成国家创新型城市提供了基础。

记者昨日从市海洋与渔业局获悉,2016厦门国际海洋周将于11月4日在厦开幕,作为海洋周重要配套活动之一的厦门南方海洋研究中心海洋科技成果转化洽谈会将在今年海洋周上升级为2016厦门国际海洋周海洋科技成果转化洽谈会,改变的不仅仅是名称,更重要的是,在展览和会谈的规模得到进一步扩大的同时,一批海洋创新型项目也将首次在洽谈会上公开亮相。

帮助海洋科技成果成功走向市场

近年来,南方中心不断加大对厦门海洋科技项目的资金与政策扶持,经过多年的培植与酝酿,厦门已成功储备了一批能够引领海洋科技创新发展的海洋科技项目。随着越来越多的项目步入成熟期,帮助海洋科技成果成功走向市场,实现转化与产业化也成为南方中心近期的又一工作重点。

为进一步展示厦门海洋科技领域的创业创新活力,2016厦门国际海洋周海洋科技成果转化洽谈会将首次移师厦门自贸片区,在海沧创新展示中心举办。从突出产业洽谈与合作的角度出发,海洋科技成果转化洽谈会扩大了邀请参会涉海企业的范围,预计将有80家省内外海洋科技创新企业和海洋科技创新项目研究单位参展。展会首设厦门南方海洋研究中心、南方海洋创业创新基地成果、东海区域项目成果、福建海洋高新技术产品、福建高校院所成果、南方中心海洋产业公共服务平台等6个海洋科技创新成果展区,将充分展示厦门市、全省乃至我国南方的海洋科技创新魅力。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在南方中心的主导下,一批成熟优秀的国家海洋经济创新发展区域示范项目和厦门市海洋经济项目的成果和专利将在洽谈会上公开对外发布。

为海洋科技成果发展与转化保驾护航

除了孵化项目,南方中心还进一步为海洋科技成果的发展与转化保驾护航。在南方中心和厦门市海洋与渔业局的共同推动下,厦门建成了首个海洋“双创”基地——南方海洋创业创新基地。为鼓励涉海科技人员自主创业,推进海洋科技成果转化与产业化,创新基地为涉海创业和创新团队提供适合海洋产业发展的“拎包入驻”服务,支持涉海项目孵化和区域海洋科技领域的创业创新。在海洋周举办之前,南方海洋创业创新基地已完成了最后的升级改造,首批13个项目团队已成功入驻,6家企业进入孵化区,7家企业和团队进入众创空间。南方海洋创业创新基地也将首次正式亮相海洋周,向更多优秀的海洋科研创新团队伸出“橄榄枝”。

经过多年的平台搭建,厦门已成功建立起了海洋科技领域创新驱动发展的体制机制,构建出完整的创新管理服务体系。面对初创中小型涉海企业融资难的问题,南方中心牵头推出符合企业发展需求的科技金融服务产品——海洋助保贷。据南方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海洋助保贷的实质是海洋担保贷款,和其他普通贷款最大的区别是,海洋助保贷由市财政安排1000万元作为厦门海洋经济中小企业信贷风险补偿资金,并由合作银行提供放大10倍的专项贷款,帮助中小企业发展,走出经济困境。厦门辖区内正常经营、经市海洋与渔业局认定的涉海中小微企业,主要包括海洋渔业、海洋盐业、海洋船舶工业、海洋工程建筑业、滨海旅游业、海洋设备制造、涉海产品及材料制造业等领域的企业都可以申请助保贷,单户贷款额度最高可达500万元。在11月举行的2016厦门国际海洋周海洋科技成果转化洽谈会上,海洋助保贷、海洋产业创业投资基金等金融项目也将向有创新发展潜力的海洋科技企业抛出“绣球”。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