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城事 > 正文

国开行将支持厦门同安“十三五”建设融资140亿

2016-10-17 10:25:29卢漳华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柳绿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军营村气候环境适宜种植茶叶,自然风光优美

国家开发银行向同安区白交祠村、军营村捐款100万元,用于灾后重建

国开行厦门分行在高山党校设立了员工教育基地

合作协议在白交祠村希望小学签署

白交祠村与军营村为表达感激送上锦旗

白交祠村全景图

同安区与国开行厦门分行共同签署“十三五”战略合作协议

厦门日报讯 (记者 卢漳华)1998年10月16日,时任福建省委副书记习近平同志第二次亲临军营村和白交祠村,入户访贫问苦,走进田间地头,指导两村寻找脱贫致富之路。

18年后的10月16日,同安区人民政府与国家开发银行厦门分行在同安区莲花镇白交祠村希望小学签署党建共建合作协议、“十三五”战略合作协议;国家开发银行厦门分行与厦门抽水蓄能电站有限公司签署抽水蓄能电站项目33亿元贷款合同,并向白交祠村、军营村捐款100万元,支持两个高山村进行“莫兰蒂”台风灾后重建工作。

140亿:支持同安“十三五”建设

记者了解到,同安区人民政府与国家开发银行厦门分行共同签署《支持富美同安建设“十三五”开发性金融合作备忘录》,涉及融资需求140亿元。根据备忘录,该行将积极对接同安区“十三五”时期建设目标、任务、重点领域和重大项目,发挥开发银行集团优势、海外平台优势、“投贷债租证”全牌照优势、规划先行优势,为同安区产业发展建设、城乡基础设施建设、城乡一体化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民生保障建设等领域提供全方位综合金融支持。

其中,产业发展建设项目包括清华紫光集成电路产业、厦门抽水蓄能电站等;城乡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包括同安大道、同安东路、厦门北动车运用所及厦门客车整备所等;城乡一体化建设项目包括同安新城基础设施及配套、大同街道中心区改造、汀溪特色小镇建设等;生态文明建设项目包括同安区安全生态水系建设、官浔溪中上游河道治理、北部生态彩廊等;民生保障建设项目包括校舍安全加固,学校改建、扩建,医院改建、扩建等。

同安区委副书记蔡伟中告诉记者,长期以来,国家开发银行作为政府开发性金融机构,在重大项目建设,重点企业发展,生态文明建设和农业产业化等方面与同安区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合作,为同安区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重要的贡献。此次战略合作协议的签订,标志着双方全面合作迈上了新的台阶。近年来,同安区保持着良好的发展势头,特别是,同安区今年以来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名列全市前茅,GDP增速持续在9%以上,在重大片区、交通路网、公建配套、产业集群、美丽乡村和民生工程等方面推出了一大批大项目、好项目,为金融机构在同安拓展业务、壮大规模、加快发展提供了广阔的空间。

6亿:雪中送炭解燃眉之急

“与同安区政府的合作由来已久,签署‘十三五’开局之年战略合作协议后,我们要发挥开发银行的作用,发挥厦门分行团队的力量,全力支持富美同安建设。”国开行厦门分行党委书记、行长杨爱武说道。据了解,国开行厦门分行自2011年成立以来,累计为厦门市提供融资2148亿元,发放贷款1580亿元,有力地支持了城市基础设施、棚户区改造、产业转型升级、社会民生等重点领域建设。其中,国开行厦门分行与同安区之间的合作互动已有多年,支持了同安工业集中区道路及市政配套设施工程、厦门华强文化科技产业基地、厦门市第三医院康复病房综合楼等项目建设,为同安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金融保障。未来5年,国开行厦门分行将继续发挥开发性金融综合服务优势,助力同安区打造“一中心四基地”,即厦门市生态休闲与文化旅游中心、高新技术产业基地、健康产业基地、现代服务业基地、现代都市农业基地。

“国开行对同安区的支持非常及时,像雪中送炭。”区财政局原局长陈金标说:“国开行给予同安区第一次大的支持是在2005年。当年,同安工业集中区开始大开发大建设,大概需要6亿元至7亿元的启动资金,如果没有这些资金,就没有办法配套市里对同安工业集中区的大开发大建设。国开行了解到这些情况以后,首先伸援手对同安进行支持,给予同安区6个亿的支持,这一点我们都是非常感激的。因为国开行在贷款审批方面非常规范,其他商业银行发现国开行都可以贷给同安6个亿,‘那我们也可以,我们也要支持’。”

陈金标介绍,就是从那个时候开始,同安的整个融资环境发生比较大的变化。“当时,这笔钱用于工业集中区周边的水电路配套,更重要的是金边工程,就是安置被征地村民的发展生产,解决其后续转产转业问题。如果没有金边工程,村民就不让你征地。除此之外,国开行对同安区最大的支持,是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在同安农村‘村村通工程’、农村自来水建设、环东海域金边工程等都有支持。其中,对第三医院康复病房综合楼的贷款额度有1亿多。”

33亿:护航重点建设项目

作为福建省“十三五”规划的重点建设项目,也是厦门市除地铁项目外单体投资最大的中长期项目,厦门抽水蓄能电站的意义不言而喻。

昨日,国开行厦门分行与厦门抽水蓄能公司签署福建厦门抽水蓄能电站项目贷款合同,合同金额33亿元,成为该项目融资主力银行。据介绍,该项目位于同安区汀溪镇汪前村、五峰村,项目建成后将承担电力系统调峰、填谷、调频、调相和紧急事故备用任务,对于提高电网供电质量、节能减排、促进地方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据了解,该项目将安装4台单机35万千瓦的可逆式水泵水轮发电机组,总装机容量140万千瓦。电站枢纽工程主要由上水库、下水库、输水系统和地下厂房系统等组成,通过500千伏线路接入福建电网。上水库和下水库的库容分别为1024万立方米和1015万立方米,正常蓄水位分别为867米和306米,死水位(注:在正常情况下,允许水库消落的最低水位)分别为842米和275米。

100万:支援两村灾后重建

“大爱无疆,赈灾为民”“厚德大爱,情系灾区”锦旗上承载着白交祠村与军营村村民的感激之情。昨日,在捐赠仪式上,国家开发银行向同安区白交祠村、军营村捐款100万元,用于灾后重建工作。

军营村、白交祠村位于同安区的西北部,是厦门市海拔最高、最偏僻的两个行政村。1986年4月7日和1998年10月16日,习近平同志两次深入白交祠村和军营村调研,访贫问苦,关心群众生活,指导村民脱贫致富。经过30年的建设发展,白交祠村、军营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据悉,受今年第14号台风“莫兰蒂”的重创,边远高山村白交祠村和军营村受灾较为严重,面临着灾后重建资金困难。国开行慷慨解囊,扶危济困,分别为两村划拨50万元灾后重建资金。国开行的支持与帮助犹如雪中送炭,极大帮助两村灾后重建工作。

大灾无情,人间有爱。据了解,这并不是国开行第一次慷慨解囊,去年早春的旱灾,由于白交祠村地处海拔较高。在全村饮水、用水发生困难时,经市委副书记、时任市委组织部部长陈秋雄的牵线搭桥,国开行专门捐资30万元,给白交祠村挖了12口深水井,解决了全村饮水问题。

【链接】

银政党建共建

探索新模式

今年4月7日,是习近平总书记第一次到同安区军营村调研指导工作30周年的日子。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厦门市委党校、同安区委党校高山教学点在军营村白交祠村揭牌成立,这是福建省首次在边远山区村设立党校教学点,同时也是同安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基地。党校办到高山上,教授请到家门口,学员深入田间地头,这是市委、区委党校高山教学点的一大特色。

昨日,同安区委常委、组织部长王秀珠与国开行厦门分行党委委员、纪委书记、副行长宋素燕正式签署《党建共建合作协议》。

记者了解到,该协议将共同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提升双方党建工作水平,探索银政党建共建新模式。同安区委与国开行厦门分行党委将依托高山党校教学点,发挥各自优势,建立党建共建合作关系。根据合作协议,国开行厦门分行将定期组织员工赴高山党校学习培训,发挥高山党校作为党的思想武装阵地的作用,锤炼干部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结合白交祠村、军营村气候环境适宜种植茶叶和自然风光优美的特点,为两个村发展茶叶种植和乡村旅游产业提供全方位融智融资融商支持,促进村民增收致富以及农村经济社会发展;利用开发银行人才优势,把前沿理念、最新金融知识、开发性金融理论带到高山上,优化党校师资力量,创新党校教学模式,与当地干部、村民共谋发展思路。

同时,国开行厦门分行将在高山党校挂牌设立青年员工教育实践基地,组织青年员工赴高山党校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和“垄上行”活动,建立与白交祠村、军营村小学生结对帮扶机制,开展扶贫助学,促进青年员工在实践中成长。双方将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契机,经常性召开座谈会、研讨会、讲党课等增进党建交流;定期召开高层联席会,及时协调解决存在的问题与难点,确保共建取得实效。

王秀珠在接受采访时动情地说:“国开行厦门分行在高山党校设立了员工教育基地,用‘两学一做’基地给员工提供党性锻炼的机会,对今后同安区党建的提升和高山党校的提升都很有意义。 ”

“通过党建共建协议,我们要把厦门分行和高山党校的合作持续下去,分行每年要到高山党校进行一次党课的培训,在这里设立青年员工教育实践基地,35岁以下的青年员工,每年用一周时间到村子里同吃同住同劳动;分行副行长作为荣誉特聘教授,已经上了高山党校教授的名单,在以后党校的培训课程当中,融入开发性金融的理论和实践知识,扩大开发性金融的影响。”国开行厦门分行党委书记、行长杨爱武说道。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