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社会 > 正文

冒充亲友、恐吓威胁 厦门市民小心这些骗术找上老人

2016-10-17 07:29  陈小斌 来源:厦门网  责任编辑:柳绿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海西晨报讯 (记者 陈小斌)冒充亲友、冒充查案、以保健品讲座为幌子来行骗……狂妄的骗子在行骗时,也把“魔爪”伸向防骗意识较弱的老人群体,他们通过设好的各种套路,一步步击垮老人的心理防线,最终骗走老人的养老钱。

记者从厦门市反诈骗中心获悉,老人群体被骗,主要以电信诈骗为主,手段包括冒充亲友、冒充查案、冒充意外要钱救命等。此外,也有一些针对老人的诈骗,就存在于我们身边,比如以高额回报投资为诱饵来行骗、打着“保健品讲座”为幌子来行骗的。这5种诈骗形式,在老人群体中最为常见,应多加注意。

厦门市反诈骗中心民警表示,老人被骗不容忽视,子女和相关部门应该多加关心他们。一方面,要加强事前预防,给他们传授防骗知识,提高防骗意识;另一方面,要加强事后心理干预工作,一旦有老人不幸被骗,除了要及时报警外,子女、社区工作者和派出所,也要进行心理干预和辅导,因为老人被骗的毕竟是养老积蓄,所受到的心理创伤会比年轻人来得更大。

骗术一:冒充亲友骗走五千元

今年81岁的陈某,在10月10日被以冒充朋友的诈骗方式,骗走5000元。

10月10日,陈某的手机响起,对方是一个陌生号码。对方自称是陈某的朋友洪某,并表示自己被派出所抓了,需要缴交罚款,走投无路,才想到找陈某借5000元。

而在现实生活中,陈某确实有个好朋友叫洪某,且电话那头的声音和洪某也有点像,于是,陈某也没再多想,就于当天近12点,向对方提供的账户转入5000元。

但“洪某”并未就此罢休,而是继续来联系陈某,并表示钱不够,需要再多转一些。这时,陈某也意识到不对劲,发现被骗并报警。

民警提醒:

骗子在掌握了老人的个人信息后,联系上老人时,便直呼老人名字并自报家门,表示是其亲人或朋友,让老人信任其身份。随着年龄的增加,老人的听力会有所下降,较难辨认对方声音,极易被误导,这会更加相信骗子的身份。

老人接到陌生来电时,一旦涉及汇款,一定要跟子女和友人说一声,要见到本人才可以把钱借给对方,谨防上当受骗。

骗术二:恐吓威胁老人汇钱救人

林某今年85岁,9月30日下午,一通陌生来电,让她损失了2万元。

当时,电话那头自称是借款公司的人,并严肃地说道:“你的一个亲人介绍别人找我们借钱,结果现在不还钱,现在你的亲人在我们手上,你要帮他还款。”期间,也有一些恐吓的话语。林某被吓到了,为了不让亲人受伤害,半小时左右,林某就往对方提供的账户转账2万元。后来,林某拨打该亲人的电话,才发现被骗,遂报警。

无独有偶。10月8日,骗子联系上一对老夫妻,表示其儿子被抓了,要他们赶紧汇款救人。在银行工作人员的一同劝说和其儿子的证实下,这对老夫妻才意识到被骗了。

民警提醒:

这类恐吓威胁的诈骗中,骗子大都谎称子女或亲人被控制或突发重病,以急需资金救急为借口来骗钱。老人接到此类电话后,经常会被吓得不轻,让骗子有可乘之机。

子女应当多关爱家里的老人,告诉老人,如果有接到陌生电话要求汇款的,一定要先打电话给子女,让他们帮忙进一步甄别真伪,不要轻易就上了骗子的当。

骗术三:冒充查案骗走7千元

蔡某今年81岁,10月4日,她正好在家里。一个陌生电话打进家里,对方自称是某快递公司的客服,告知其有一个包裹未领取,但包裹内有一本护照,“涉嫌一起洗钱案,请配合接受调查。”突然接到“涉案”的消息,蔡某慌了。随后,骗子冒充民警联系蔡某,并要求蔡某将钱转到指定的“安全账户”,才能证明其清白。当天下午,蔡某就带着银行卡来到某银行,给骗子提供的“安全账户”汇去7000元。

这时,由厦门市反诈骗中心与厦门移动联手打造的诈骗电话自动筛查预警系统监测到蔡某可能被骗,工作人员遂联系她,及时阻止她再给对方汇钱。

民警提醒:

老人对诈骗类型不熟悉,当骗子冒充警方联系老人,除了能准确说出他们的名字外,又表示其涉案和对其“恐吓”,直接击溃一些老人的心理防线。

要注意的是,执法部门绝不会通过电话处理所谓的涉嫌犯罪等问题,当有接到这类电话时,不要惊慌失措,要先和子女、亲友、警方核实,一定不要和对方单线联系。

骗术四:以高额回报投资来骗钱

去年,广州龙飞扬物流公司厦门分公司诱骗118人投资,涉案资金有2400余万元,118个受害者中,大都是老人。

据悉,当时这家公司以免费领取米、油等生活必需品,吸引老人到他们的办公场所参观。随后,骗子们就向他们宣传所谓的投资理财项目。在“高额回报”的诱惑下,一些老人就把钱从银行里取出,并投给该公司。

但是到了去年中旬,这家公司突然关闭,人员也是瞬间“人间蒸发”,有投资的老人才发现一切都是套路,对方其实是骗子。

民警提醒:

老人在理财方面了解不多,在骗子们的鼓吹下,很容易就被“高额回报”所吸引,然后把钱掏给骗子。老人要多留心甄别,多跟子女沟通,不要盲目相信陌生人的一面之词。

骗术五:保健品讲座 掏空老人钱包

在厦门街头,经常能看到一些年轻人拿着宣传单,看到有老人走过时,就主动凑上去给老人搭话,有的是邀请老人去参加免费体检,有的则是直接给他们派发免费礼品。

不要钱就能得到东西?不要钱也能体验一把诊疗服务?一些老人想了想,经不住诱惑就跟他们去了。到那边才发现,基本上是一些“保健品”讲座,对方会千方百计说服老人买他们的保健品。而这些保健品,老人买了也往往没怎么吃。但有些老人就是明明知道买了没用,还是很痴迷于到场听讲座,钱包一步步被掏空。

民警提醒:

子女要多和老人沟通,如果确实需要购买保健品,可到药店等有保障的途径购买,以免上当受骗。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