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休闲旅游 > 正文

“老戏骨”陈佩斯在厦自曝:不是受了“委屈”才不演小品

2016-10-15 07:40:06林少蓉 来源: 东南网  责任编辑: 刘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陈佩斯的搭档杨立新

东南网10月15日讯(海峡导报记者 林少蓉/文吴晓平/图)陈佩斯来啦!依然是那个标志性的光光脑门儿,脚下蹬一双黑色的老北京布鞋。

昨日下午,在嘉庚剧院,这位喜剧界的“老戏骨”携手搭档杨立新,来厦分享由他导演的年度喜剧《戏台》。

在见面会现场,陈佩斯仍不忘用笑声和他独有的“陈氏喜剧”,爆出了不少台前幕后的故事。

面对记者“大红大紫时,为何突然消失在观众视线之外”的提问,陈佩斯说,他选择不再混小品和电影,是认为必须要回到戏剧的根本上来,他需要总结、分析、再提高。

演了无数戏 上场前还总是会忐忑

“观众几乎零差评。”“人生61年的沉淀和等待就是为了演《戏台》。”谈到这部自己导演、大受观众好评的话剧《戏台》,陈佩斯自己给予了很高的评价,自信之情溢于言表。

搭档杨立新更是透露:“最难忘的一场演出是在天津,演出快要开始时,竟然遭遇停电!”“6点、7点……演出时间一分分在逼近,1700多名观众涌进剧院门口,即便是外面下起小雨,他们仍然不舍离去,足见大家对《戏台》的期待。最后,所有的演员只能用手机手电筒化妆,等待来电那刻的开演。9点多时,电来了,演出才正式开场。

陈佩斯还坦言,从艺这么多年,也演了无数场的戏,可是临上场前,他有一个“不好的习惯”,每次都会感到忐忑不安。“心里不稳当,得等跟台下观众说几句话后,才会好一点。”对于“紧张”的原因,陈佩斯“嘲讽”:“自己是半路出家,不像人家那是科班出生嘛!”

不再演小品 不是因为受了“委屈”

其实观众熟知陈佩斯,是他1984年的春晚小品《吃面条》——夸张的表情,独具特色的表演风格,一出场便抓住了观众的心,从此一炮而红。但之后陈佩斯猝不及防突然消失于央视春晚。有关“陈佩斯与央视打官司被封杀”一事传得沸沸扬扬。

在昨日的新闻发布会上,面对记者“大红大紫时,为何突然消失在观众视线之外”的提问,陈佩斯这样打比方:“人生就像爬山一样,弯弯绕绕,前半段路可能走的是一路平坦、曲径通幽的‘快活林’,这时,突然有一条笔直又陡峭的‘南天门’横在面前,就得有所选择了。”

陈佩斯说,他选择不再混小品和电影,是认为必须要回到戏剧的根本上来,他需要总结、分析、再提高。“人作为一个灵长类的动物,好奇是天性嘛,所以没办法!”“外界认为我是受到什么委屈而不演小品,只有自己知道是怎么回事,我想选择走一条求知、能解决问题和去快乐探索未知的路。”他如是风趣地表示。

为后辈说活 现在的小品不比当年差

有网友说“自从没有陈佩斯后,小品就没有看头了”,陈佩斯立马站出来为后辈说活。

“现在的小品不比我们那个年代差,年轻人有不少上乘的表现,观众对我们的认可,只是先入为主而已。”他说,“随着时代的变化,喜剧的素材和伦理道德也要跟着大众的行为方式而发生改变。喜剧价值是动态的,也是变化中的,它的变化甚至要快于其他的艺术。”

对于厦门,陈佩斯并不陌生,集美也是他第二次来。一路坐车看过来,嘉庚剧院的“嘉庚建筑”风格,给陈佩斯留下深刻印象。

“这是我走过的剧院中唯一见到的具有中国元素的建筑风格。”陈佩斯赞叹说,嘉庚剧院建筑中正脊两端线脚微翘的优美曲线犹如燕尾,“像是在飞翔,很有动感!”

台上默契台下俩“戏骨”不碰面

在《戏台》中,杨立新的表演,一直备受陈佩斯的肯定。但在私底下,陈佩斯却打趣道:“只能说他演得好了,因为我拿不了人家那活,特别是戏剧中‘勒头’这一关,10分钟下去,就说不了话了。除了他演,没有人啦!”

听罢陈佩斯的说词,台上的杨立新笑了,他也赶紧点赞陈佩斯:“我对他的演技也很肯定哪!”

很多人可能以为,台上这么默契且幽默十足的两个人,台下是否也要经常见面磨合戏份?其实不是。

杨立新说:“私底下,我和陈佩斯基本不碰面。”陈佩斯的解释是:“要抓紧多休息,保养好身体,才能保障圆满完成2个半小时的台上演出。”

《戏台》以结构喜剧的方式呈现出一个深厚而有趣味的年代故事。在《戏台》中,陈佩斯扮演的五庆班侯班主与杨立新演绎的包子铺伙计大嗓儿喜感十足。

之所以能导演得如此得心应手,陈佩斯坦言“如果是10年前拿到这个剧本,有可能会错过。而现在刚刚好,10年来,我对生命、对人生的感悟和沉淀全都糅合在这部戏中了。”

其实,刚拿到这部剧本时,陈佩斯本人并没有想在里面演角色。他说,实在是找不到人了,说好的演员人选都没来,只好自己对台词搭戏,没想到,后来就越发喜爱上了,现在有时连自己都搞不清楚他台上演的到底是角色还是自己。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