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经济企业 > 正文

厦门国际智能装饰博览会暨家居展在会展中心开幕

2016-10-14 16:54:45李晓平 姚凡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刘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展会现场。

2015年两岸工业设计展现场。

厦门日报讯(文/记者 李晓平 通讯员 孙怡 图/记者姚凡)智能魔镜,及时告诉你合适的身材比例,让梳洗高效而有趣;人走进房间,灯光自动亮起,并随之传来动听的音乐,这是智能开关的魅力……昨日上午,第二届中国(厦门)国际智能装饰博览会暨家居展在厦门国际会展中心开幕,2016厦门室内设计周活动同期启动。

智装融合设计让生活更便利

作为工业设计的一个重要领域,室内设计让人们的生活更加美好,智能装饰带给大家越来越多的便利。继去年成功举办“2015厦门国际设计周和智能装饰博览会”后,今年智装展和设计周以“智装融合”为主题,为装饰设计、工业设计与智能家居搭建交流合作的平台。

近年来,智能装饰的概念在国内逐渐风靡,市场潜力和空间不断被激发,涌现出一批智能装饰的前沿技术和产品,并在实际生活中得以应用。但是业内人士也指出,目前,智能装饰尚处于起步阶段,市场还不太成熟,行业发展与实际应用还存在差距。一方面,研发、生产领域升级换代迅速,新产品、新技术让人目不暇接;另一方面,智能装饰的真正落地应用相对缓慢,在市民中普及度不够,用户量还不够理想。业内人士也分析,智能家居难以普及的原因之一在于,实际应用中缺乏整体解决方案,智能装饰的研发和应用还有待进一步协调融合。

据主办方介绍,今年智装展的范围进一步扩大,不仅有市民耳熟能详的家居智能展示,同时,智能制造、智能酒店、办公楼宇、智能小区(公共建筑)等所有与智能装饰紧密相关的领域都得以呈现。在参展商方面,注重了国际性和本土化的均衡,众多一线大咖品牌将集体亮相,同台竞技。

昨日,记者在现场看到,国际参展商方面,有美国多灵、快思聪,法国亮维等来自十几个国家的数十个知名品牌商;国内参展商则有海尔U+、天瞳智能等;此外,立林科技、施米德智能门窗、星网锐捷、印天教育智能等一批厦门本土品牌也展示了智能装饰的厦门力量。众多来自全国各地的工业设计、建筑与室内设计、服装设计公司及设计师们成为展会的专业观众和买手。同时,还有十几个主要城市的室内装饰协会组团前来参展观展。

牵线搭桥促进设计与制造对接

近年来,厦门在推动工业设计发展方面,越来越突出以赛事、展览为“媒”,为设计和产业“牵线搭桥”,助力厦门设计产业发展和经济转型升级。除了不断完善的厦门国际设计周和智能装饰博览会,还有日益提升的海峡工业设计大奖赛,也正逐步成长为国内工业设计界的一个品牌赛事。

2012年,厦门成功举办了首届中国优秀工业设计奖活动,旨在打造国内最具权威的中国工业设计奖项,创建中国工业设计品牌。2013年“海峡工业设计大奖赛”应运而生,促进设计与制造的互动对接,也开创了海峡两岸产业合作的新篇章。大赛更加注重成果的产业化,其间同步开展设计与制造业界的交流和对接活动。

大奖赛两年一届,有力地推动了海峡两岸工业设计的交流与合作。2015年参赛作品地域广、数量多、质量佳,得到了来自英国、美国、意大利、澳大利亚、德国、土耳其6个国家及北京、上海、广东、浙江等大陆16个省市,还有台湾等海内外众多工业设计企业、设计机构、设计师、院校师生等的热烈响应与积极参与。大奖赛征集的产品、作品达2755件,其中台湾参赛作品522件,比上一届成倍提高。

作为每届大奖赛的重要组成部分,海峡两岸大学生优秀工业设计作品展越来越受到两岸大学生的欢迎,也涌现了不少令企业眼前一亮的作品,内容丰富、创意无限,多角度体现了设计源于生活、改变生活的力量。展览为学生的设计作品提供产业化对接的平台,让设计和产业对接,院校和企业对接,搭建产学互动平台,开创了工业设计为厦门优质产业服务、利用“外脑”提升厦门产品设计水平的全新模式。

厦门市工业设计协会会长陈全志说,海峡工业设计大奖赛是厦门产业升级的内生需求,有助于企业更深入地了解工业设计的重要性,更多地关注原创。大奖赛不是为赛事而赛,更多是为满足地方产业发展的需求,为厦门的经济发展服务。明年的大奖赛,他们将更多地满足企业的定制化、个性化需求,帮助企业成长。

【行业背景】

厦门力争2018年建成工业设计之城

国家相关发展纲要指出,“加快发展研发设计业,促进工业设计从外观设计向高端综合设计服务转变。”我国制造业转向设计创新的步伐明显加快。工业设计从消费品工业,开始走入装备制造业。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工业设计,支持工业设计产业的发展,努力将厦门打造成“工业设计之城”,厦门市将工业设计、创意设计列为战略性新兴产业,予以大力培育支持,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生产性服务业发展的意见》,并“重金”扶持,建立了以支持工业设计产业为主的专项资金,将工业设计作为工业转型升级、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手段。

2014年厦门出台相关发展意见明确指出,到2018年建成“工业设计之城”,从“创新能力提升、服务平台建设、产业集聚发展、对外交流合作、人才队伍建设、知识产权保护应用、产业发展环境”等方面加快工业设计发展,“一个目标、七项举措”的正式提出,绘就了厦门市工业设计发展的指导纲领与行动蓝图。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