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经济企业 > 正文

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跌至6年来新低留学的旅游的哭了

2016-10-13 18:18:35孙春燕 来源: 东南网  责任编辑: 郑王恺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10月13日讯(海峡导报记者 孙春燕)昨日,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发布的市场汇价显示,当日美元兑人民币汇率中间价报1:6.7258,贬值160点。至此,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已连续3天刷新6年新低。

人民币汇率跌跌跌,让不少行业大受影响。导报记者昨日调查发现,随着人民币持续贬值,境外海淘1万美元的东西,要比去年多花5000多元,比年初多花1000多元。同时留学的、出境游的都要多花钱,相比之下,出口贸易商却因利润率增加偷着乐。

哭了 留学海淘旅游要多掏钱了

一直代购化妆品的吴小姐,最近发现,上半年刚买过的一款乳液,涨价130多元,价格快赶上国内专柜了。“人民币贬值,对海淘和代购影响太大了,相当于我的进货价直接提高了。”海淘族小米说,人民币汇率继续降,价格还会上涨,随之而来的是订单量大幅减少。

对赴美留学的学子而言,人民币贬值意味着一夜之间要多花好多钱。人民币此轮急跌,也造成一些留学生家长的恐慌,去银行兑换美元的家长明显增多。

郭先生的女儿在美国底特律留学,他告诉导报记者,今年1月,他想把女儿明年的学费换好,可后来一犹豫就没换,如今同样换1万美元,人民币要比去年多出5000多元。

不仅出国留学,出境旅游也要多掏不少钱。“人民币贬值,让部分旅行社为了摊薄成本,提高境外游的报价,尤其是去往美国的线路。”厦门一位旅行社负责人直言,美国等境外旅游的价格肯定会上涨,即便旅行社不涨价,随着人民币贬值,国内旅客去美国购物、吃喝等消费其实已经实质上“涨价”了。

笑了 出口贸易商利润空间增大

几家欢喜几家愁。人民币兑美元贬值,对出口贸易商却是大利好。

范先生在同安和漳州都有工厂,主要经营服装出口。他透露,人民币每贬值1%,纺织服装行业销售利润率将上升2%以上,正面提振作用很强烈。

人民币贬值为出口企业带来的利益会很直接,对于出口的促进作用明显。厦门海沧检验检疫局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前三季度,厦门海沧港集装箱吞吐量共计454万标箱,同比增长11.90%,再创新高。其中外贸进出境集装箱达321万标箱,同比增长2.66%;出境集装箱154万标箱,同比增一成多。

范先生说,人民币贬值除了直接提高利润率外,长期来看,对国外市场也有刺激作用。比如去年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为6.2:1时,美国客户要花30美元才能买件衣服,现在人民币汇率跌破6.7,客户只要花27美元就能买件同样的衣服,间接刺激了国外市场的需求量,反过来就会有更大订单。

理财公司 建议配置海外资产

假如短期内不准备出国旅游、不留学、不海淘,又不做进出口贸易,是不是人民币汇率的变化对你就不会有什么影响了呢?“人民币贬值,为了不让自己的资产也随着贬值,应该配置一些和美元挂钩的理财产品。”嘉禾路上,一家财富公司的朱小姐,给客户推荐了一款香港保险。按照她的分析,这款保险与美元挂钩,理赔和分红都能避开人民币贬值带来的负面效应。

导报记者发现,由于人民币3天连续创新低,各类理财顾问的建议几乎刷爆朋友圈——这些理财顾问认为,从目前情况来看,配置海外资产是不错的选择,比如海外房产、海外保险等。对于资金量不多的投资者来说,也可选择配置门槛更低的理财产品,如优质海外地产投资计划、QDII基金等。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