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城事 > 正文

创业就业更加活跃的厦门将在未来五年呈现

2016-10-13 18:10:07林泓 骆余民 吴林增 吴晓平 来源: 东南网  责任编辑: 郑王恺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企业结构更新 推进供给侧改革

供给侧改革如何推进,在于企业发展过程中如何降成本、补短板、优化要素配置,这对企业的发展至关重要。

未来五年,厦门也将在这方面下功夫。比如严格执行涉企收费清单,加强惠企政策兑现和效果评估,意在大刀阔斧地降低企业生成经营成本。

对于企业产业平台、工业技改、基础设施、生态环保、民生服务等领域的短板如何补齐,报告中提到将会加强生产性投资。并且,会加强在信息消费、旅游休闲、绿色环保、家政服务、教育文化体育等领域的商品和服务供给。

对于传统企业,将进一步加快转型升级,主要在于信息化、智能化改造上加快速度,并且扶持中小企业创新发展、做强做大。

体制机制更新 构建创新管理服务体系

创新和科技密不可分,如何转化为生产力,这和体制机制大有关联。

未来五年,厦门就将在建立创新驱动发展的体制机制方面下功夫。其中包含,健全知识产权保护、科技多元化投入、科技成果转化等机制,并构建创新管理服务体系。

到了2020年,全社会科技研发投入占生成总值比例,将达到4%。

创新发展,也离不开钱袋子保障。报告中提出,厦门将创建国家科技与金融结合的试点城市,完善科技金融服务体系,强化财政性资金的撬动作用。

厦门还将会鼓励发展风投、创投、私募基金,构建覆盖科技创新全链条的金融支撑体系,引导社会资金支持中小微科技企业创新创业。

营商环境更好 目标瞄准国际一流

营商环境决定开放度和竞争力。而在营商环境的打造上,厦门的目标是国际一流营商环境。

分解到具体方面,同样是多个国际水平的目标,包含将行政服务效率提高到国际一流水平;在市场准入、市场服务、社会信用、市场监管体系建设上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公共安全、公共服务、文化融合等社会环境建设上形成与国际接轨的体制机制等。

同时报告中提出,将通过积极争取承办国际高端会议展览、顶级赛事,完善国际化的学校、医院、社区等服务配套环境,吸引更多跨国公司、国际高端人才聚集,提升城市国际化水平。

报告中提到,将打造升级版自贸试验区,目标是建设集贸易、投资、金融、科创的开放与创新为一体的综合改革区,这将通过未来五年在商事制度、贸易监管、金融开放创新、事中事后监管等方面重点挖掘改革潜力来达成。

战略支点更高 建“一带一路”三枢纽

厦门将打造“一带一路”战略支点,三个枢纽成为关键点。

交通枢纽,可以提升厦门与沿线国家、地区各领域的务实合作水平。具体举措就是,推进厦门的国际航运中心建设,增辟国际航线,放大中欧(厦门)班列的辐射牵引作用,建设无缝对接的海陆空交通枢纽。

此外,还将建设经贸合作枢纽。未来五年,厦门将通过培育一批新型贸易综合服务平台,形成以技术、标准、品牌、质量、服务为核心的综合竞争优势。在此基础上,将积极引进跨国公司、金融机构来厦门设立区域总部和研发机构,支持企业开展跨国、跨地区布局。

打好华人华侨“人情牌”,深入开展与“海丝”沿线的文化交流活动,加强与东盟的海洋领域合作,建设人文交流枢纽。

两岸交流更密 打造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

一水相隔的台湾岛,和厦门在产业、文化等方面的关系密不可分。

未来五年,厦门将打造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将加快两岸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合作示范区、两岸区域性金融服务中心、国际航运中心、大陆对台贸易中心这“一区三中心”的建设,在厦台集成电路、生物医药、文化创意、金融服务等方面进行产业对接合作,以促进产业深度融合。

全面深化两岸教育、卫生、体育、社区等交流合作,同时创新台胞服务保障机制,建设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基地,使厦门成为台胞在大陆创业就业最活跃、居住生活最舒心的城市。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