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城事 > 正文

厦因台风受损的树木大都长出新枝叶:抢救很及时

2016-10-13 08:54:26吴海奎 姚凡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郑王恺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厦禾路遭受台风“莫兰蒂”重创的行道树,大都长出新枝叶。

扶正重植的树木长势喜人。

厦门日报讯(文/记者 吴海奎 图/记者 姚凡)“几天不见,这棵树新的枝条又变长了,叶子也舒展开来了!”昨日,家住厦禾路附近的林先生惊喜地发现,小区楼下一棵扶正重植后的火焰木长势喜人。不到一个月的时间,林先生见证了这棵树从被台风吹倒,到扶正重植,从“光杆司令”,到冒出新芽,再到长出新枝——这是这棵树经历台风摧残后获得新生的过程。市市政园林局园林绿化专家表示,从目前的情况看,大部分扶正重植的树木长势都不错,这跟人工养护有关,近期的天气也很给力。

现场

新枝新叶带给市民惊喜

昨日,记者在市区内走访发现,大部分扶正重植的树木都长出了新叶新枝。在双涵路,一棵羊蹄角的树干上,长出了一大撮新鲜叶子,新抽出的枝条也已经有20厘米左右的长度。在厦禾路,记者一路走一路看,火焰木、洋紫荆等行道树的新叶也是一簇一簇的,叶子的形状完全舒展开来了,微风拂过,轻轻摇曳。在湖光路的筼筜湖畔,凤凰木、榕树等树木也都披上了“绿衣裳”。

记者粗略统计了一下,在厦禾路、湖滨东路、嘉禾路等主干道,平均每十棵扶正重植的树木,至少有八棵长出新枝叶。据市市政园林局绿化处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全市尚未有这方面的统计数据,但从目前情况看,大部分扶正重植的树木长势都不错,基本上都发芽长叶了。

“这些树木披上‘绿衣裳’后,比起以前的‘光杆司令’,好看多了!”在筼筜湖锻炼的小陈说,“虽然这件‘衣裳’还有点单薄,但随着时间的推移,一定会越来越好看。”不少市民也表示,一个月的时间不到,这些树木能恢复到现在的样子,“已经是很大的惊喜了”。

分析

雨水充沛利于树木生长

树木长出新叶新枝,是否意味着已经成活了?市绿化管理中心质量管理科刘维刚表示,这是树木成活的第一步,按这样的形势发展下去,成活的概率越来越高。不过,树木成活期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只有等到来年春天才能下结论。

“扶正后,树木可以靠体内存留的养分和水分长芽,但维持不了多长时间。现在过了20多天,新叶新枝还能够持续不断地生长,说明树木的根系已经开始从土壤中吸收水分和养分了。”刘维刚说。

事实上,扶正重植后的树木长势喜人,离不开多种因素的助推。在台风过后,本报和市市政园林局多次发出抢救树木的呼吁,广大市民和相关单位积极响应,按照“扶正技术指南”,在“黄金期”内快速、规范地把树木扶正重植。据了解,全市累计扶正重植树木超过75万棵。扶正后,绿化养护单位也对这些树木进行了精心照料:喷洒抗蒸腾剂,减少水分蒸发;涂抹防腐杀菌剂,预防修剪后伤口感染;施上生长调节剂,补充养分等。

除了人为因素外,大自然也在助力。刘维刚说,不少树种的生命力顽强,如榕属的大叶榕、小叶榕、垂榕等本土树种,对厦门的气候环境都比较适应,因此恢复得快。此外,近期的天气也很给力,尤其是充沛的雨水。“台风‘鲇鱼’带来了不少降雨,还有前几天的降雨,虽然强度不大,但正好适合树木充分吸收水分。”刘维刚说,“再加上这个季节会出现‘小阳春’,气温在20度以上,对树木生长十分有利。”

扶正重植后的树木,需要多长时间才能恢复到原来冠大荫浓的“身材”?刘维刚表示,这要因树而异,短则两三年,长则八九年。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