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文化教育 > 正文

“数说”厦门考生成绩 未来更强岛内外名校都扩容

2016-10-13 08:50:08佘峥  姚凡  林铭鸿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郑王恺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厦门日报讯(文/记者 佘峥 图/记者 姚凡 见习记者 林铭鸿)今天,本报带您在比较中看厦门教育,和别人比,和过去比,看看厦门教育有哪些“笑傲江湖”的亮点。

当然,“山外青山楼外楼”,比较之后,是新的起点。

学生:厦门高考成绩 再度傲视全省

说到教育,很多人都会条件反射般想到“成绩”,特别是高考成绩,大有“你说你教育好,那么,高考成绩拿出来遛一遛”的意思。

高考成绩的确是回避不了的问题,因为它是市民关注的焦点。我们也没有必要羞于谈及高考,毕竟,高考成绩、升学率本身不是问题,问题是通过什么方式来获取好成绩和高升学率。今年厦门高考成果怎么样?让我们用数字来说话。

我省逾四成高分考生来自厦门

今年高考,厦门高分考生蝉联我省“霸主”:理科第一名来自厦门,全省高分段大约45%的考生来自厦门。高分段一般指的是文科前50名、理科前100名。

2016年高考高分考生的具体分布为:

理科全省前100名中,厦门考生有46人,占46%。

文科前50名中,厦门考生有21人,占42%。

后来曝光的数据显示,越是高分段,厦门考生越占优势。如,理科全省前10名,6个在厦门,即厦门考生占60%。

六科平均总分 比全省平均总分高40多分

本报获得的数据显示,今年厦门高考普遍丰收。据可靠消息来源指出,今年厦门高考文科、理科全市考生平均总分(六科)均超过全省平均总分40多分。

据悉,今年和去年厦门高考上线率达99%,只有个别考生考不上大学。其中,本科上线率为75%,即平均100人中有75人上了本科线。换言之,厦门考生想考不上大学也难。

北大和清华 在闽逾四成招生来自厦门

最近公布的今年北大、清华在全国各高中录取人数排名中,厦门一中、双十均进入全国前50名。

北大、清华今年在闽共招生202人,其中厦门考生82人(含外籍),占比超过四成(约41%),而厦门考生人数约占全省考生人数的7%。

香港五高校 在闽近六成招生来自厦门

香港5所高校今年在闽招收72人(不含内地校区),其中42人来自厦门,约占58%。这5所高校是香港大学、香港中文大学、香港理工大学、香港城市大学、香港科技大学,其高考录取线直追北大、清华等内地名校。

老师:“无论横看竖看 都是全省第一”

在厦门学生拿回高考“红旗”时,老师们也不甘示弱。

在福建也有个“教师高考”,即每两年举行一次的福建省中小学教师教学技能比赛,它是由省教育厅和省总工会举办的,每届都令各地老师“竞折腰”。各地选派的参赛老师分幼儿园、小学、初中、高中组四个组别,每个学科(包括音乐、体育)都比,比赛分一二三等奖,其中语文、数学、英语各决出两个一等奖,其他学科则为一个一等奖。此外,只有60%的参赛者能获奖。

去年的比赛是第三届。有人说,无论横看竖看,厦门老师都是全省第一,堪称“大满贯”。据统计,厦门教师至少获得了4个第一。

区域获奖数量:即以各地代表队获得一二三等奖的数量而论,厦门队第一。

参赛选手获奖比例:厦门队第一。全省参赛选手获奖平均比例为63.8%,厦门参赛选手49人、获奖49人,获奖率100%。

一等奖获奖数:厦门队第一。厦门获得18个一等奖,比第二名的福州队多了10个一等奖。

特等奖获奖数:厦门第一。本次大赛评出特等奖11名,其中厦门有5名,第二名的福州有2名,厦门还包揽了高中组的两个特等奖。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