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城事 > 正文

厦门编织“安全网”遏制重特大事故 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

2016-10-12 09:57:15刘艳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卢超颖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工作人员检查工地安全生产情况。(资料图)

  工作人员深入车间现场检查。(资料图)

厦门日报讯(记者 刘艳 通讯员陈佳玮)遏制重特大事故是安全生产工作的“牛鼻子”,近年来,厦门强责任、促监管、抓落实,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今年1-9月,全市共发生生产安全事故139起,死亡75人,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防范和遏制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工作、国家安全发展示范城市建设、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三年提升行动、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监管、安全生产巡查工作等多项重点工作有序推进,取得较好成效。

如何编织一张遏制重特大事故的“安全网”?市安监局副局长(主持工作)庄少生表示,“企业是安全生产不变的责任主体,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是夯实安全生产基础,也是预防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的根本措施”。

【厦门做法1】

健全责任体系筑牢防控基础

长期的工作实践表明,没有健全的责任体系,安全责任不落实,必将导致企业各类人员安全意识淡薄,企业安全投入不足、教育培训不到位、隐患整改不落实等,对酿成安全生产事故埋下隐患。

去年3月16日,国家安监总局印发《企业安全生产责任体系五落实五到位规定》,厦门按照“全覆盖、无死角”的要求,认真组织学习,研究贯彻落实方案措施。一方面明确将“五落实五到位”作为安全生产目标责任制考核的重要内容。明确实行总经理对企业安全生产全面负责,各级管理人员对所管辖范围内的安全负责,生产车间主管对车间安全负责,企业员工对岗位及个人安全负责。另一方面将“五落实五到位”作为安全生产宣传培训的重要内容,结合开展各类安全大检查、专项整治行动、专题调查研究、上门服务、专家会诊,对企业健全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进行重点检查督促,实施面对面指导帮助。

与此同时,厦门还结合企业安全生产信用体系建设,建立安全生产承诺制度、安全生产不良信用记录制度、安全生产信用“黑名单”制度、安全生产信用评价管理制度、安全生产信用报告和执法信息公示制度等诚信约束机制,推进企业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健全落实。

【厦门做法2】

强化隐患治理抓好风险管控

事故的发生,无不在日常生产中早已显露苗头,微小的安全隐患,如果没及时发现与处置,极可能造成严重的事故。建立企业安全隐患自查自改自报体系,对遏制安全生产事故发生,建立安全生产长效机制具有重大意义。

目前,厦门已建立隐患排查治理常态化机制建设的有关规章制度和技术标准,完成重点行业、重点企业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常态化机制建设全覆盖,做到“行行有标准、行行抓落实”。与此同时,厦门还构建隐患自查自改自报信息平台,利用大数据新技术创新安全生产精细化管理新格局,利用共享数据多方位了解企业安全管理现状,重点监管“黑名单”企业事故隐患排查治理情况。

抓好隐患排查治理机制建设示范区,也是工作的重要内容。厦门以高危行业企业较为集中的海沧区作为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常态化机制建设试点区,同时选取思明区作为系统应用试点区,辖区10个街道分别指定专人负责系统运行、收集反馈信息和培训工作,召开现场交流会,总结推广经验,有助于隐患治理工作的推进。

【厦门做法3】

强化应急救援提升处置能力

建立健全社会应急体系,加强应急管理工作,是应对经济社会高速发展、工业化程度不断深化、事故风险随之增大的社会现状的有效手段,是抵御事故风险、控制灾害蔓延、降低事故危害的关键基础。近年来,厦门不断完善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各环节能力建设,取得了一定成效。

厦门全面规范生产经营单位应急预案管理,引入专家服务机制,指导生产经营单位开展安全风险辨识和预案编制工作。目前全市581家危险化学品单位和20家非煤矿山全部完成应急预案备案和建档工作,其他重点行业977家大中型企业也先后完成应急预案修订和备案。

队伍建设方面,厦门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形成了以政府为主导、行业为重点、社会参与的体系,拥有32支专业应急救援队,形成“1+4+6+16+4+1”的综合性应急救援模式。

物资储备方面,厦门重视吸取全国出现的大型火灾爆炸事故教训,对全市泡沫存储进行摸底,按照规定要求,在中石化、中石油、中航油等大型仓储管理中心储备泡沫。同时采用政府购买服务机制,存储30%液碱、活性炭、碳酸钠、碳酸氢钠、生石灰等重要物资保持在50吨以上。

在厦门,开展各级各类应急救援演练已成常态。每年全市组织各类演练7800多场次。市政府安委会每年紧贴实际,选定一个应急主题组织应急救援综合演练。

【厦门做法4】

推行标准化构建防控体系

“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应该作为现代化企业安全生产的基础性、长期性、根本性的重要工作来抓。

自2014年起,厦门启动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提升工程三年行动,通过典型案例分析、达标企业经验介绍、现场咨询、发放宣传资料、各区各部门在政府门户网站开设“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专栏,有针对性地加强宣传教育力度,营造浓厚的创建氛围。

近年来,厦门先后在危化、矿山、机械等重点行业抓试点先行,召开现场观摩会,用典型引领推动工作开展。

今年2月,海沧区被选定全国7个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样板地区之一,厦门还将努力打造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的升级版,推动全市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向更高水平发展。

截至目前,全市应达标企业7841家,已达标7699家,达标率98.2%。其中危险化学品、非煤矿山、烟花爆竹、城镇燃气、林业、水路运输、水利、粮食储存、电力、烟草、渔业船舶、农机等行业企业已全部达标。

【厦门做法5】

强化文化建设培育预防理念

安全生产说到底是人的观念的建设,从观念投射至行为,实现“要我安全”到“我要安全”的转变。企业安全文化建设,正是构建企业全员安全理念的重要抓手。

厦门市政府每年下拨专项经费,对危险化学品、非煤矿山等高危行业进行安全生产法律法规、事故预防、应急救援知识、紧急避险知识的教育培训;市安监局委托安全生产管理协会,对全市危险化学品企业、非煤矿山企业主要负责人和安全管理人员进行培训;市安全生产专家委员会组织专家深入各区和管委会对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生产管理人员、从业人员进行安全生产各级各类专业培训。

此外,厦门积极开展安全文化建设示范企业创建活动,大力推广具有行业特色的安全管理模式、企业安全文化建设的经验做法。在重点行业领域,厦门选择安全设施、工艺设备、员工素质、管理水平等相对较好的企业作为试点,重点培育,树立典型,通过文化引领,形成人人关注安全、全力防范事故发生的安全理念。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