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城事 > 正文

厦门国际海洋周将盛大登场 主会场将扩展到岛外

2016-10-11 08:06:36林雯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刘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去年厦门国际海洋周,来宾参观游艇。(资料图记者王火炎摄)

厦门日报讯(文/记者 林雯)听鹭岛潮音,迎全球宾客,一场海洋盛会的最强音即将奏响。厦门国际海洋周,作为全球唯一以“海水”为主题,集国际海洋论坛、海洋展览洽谈活动和海洋文化活动于一体的年度国际性海洋盛会,已成为全球海洋领域的一项重要活动。

2016厦门国际海洋周将于11月4日开幕,今年的海洋周主题为“共建海上丝绸之路:新愿景新格局”,为期一周的海洋周系列活动,由商务部、国家海洋局、厦门市人民政府等10家单位主办,中国-东盟海洋合作中心、国家海洋局宣教中心等24家国内外单位协办。

海洋周成城市新名片

从2005到2015,厦门国际海洋周已经走过了十个年头。10年来,厦门国际海洋周肩负着作为联系全球海洋政策、科学技术、决策和行动平台的责任,在推进中国海洋领域的对外交流与合作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厦门国际海洋周走过的十年路,也是中国在海洋对外交流与合作方面十年进程的折射与缩影。从最初一个单一的市长论坛,到今天成为能和斯德哥尔摩的“国际水周”相媲美的国际海洋盛会;从初时单纯对海洋生态环保的关注,到如今成为全面覆盖海洋科技、海洋经济以及全球海洋政策的海洋智库。海洋周已经成为沿海各城市、海洋各界以及国际社会对话、交流与合作的重量级平台。

海洋周的举办,也将为厦门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战略支点城市插上翅膀。作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战略支点城市,近年来,厦门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努力打造海洋千亿产业链,在海洋的保护、开发和利用等方面齐头并进,共同发展。

2015年,厦门海洋经济主要产业实现总产值1890.56亿元,同比增长8.0%;实现增加值498.21亿元,同比增长11.2%,占全市GDP比重的14.4%,占比较上年提升0.7个百分点。海洋经济三次产业结构为0.65:30.40:68.95,厦门海洋经济形成了以海洋第三产业为主导,第二产业协同发展的产业格局,海洋经济已成为推动厦门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的一股重要力量。

随着海洋经济的深入发展,厦门与各国尤其是“海丝”沿线国家的交流与合作也日益密切。近年来,通过积极推进建设中国-东盟海洋合作中心等平台,厦门不断强化国际交往。围绕海洋等相关产业的发展,借助一年一度的厦门国际海洋周,厦门也在加快与东盟国家间“请进来走出去”步伐。

突出“一带一路”主题

今年海洋周系列活动由国际海洋论坛、海洋专题展览和海洋文化活动三部分组成。

作为海洋周重头戏的主论坛——厦门国际海洋论坛暨第六届发展中国家海洋可持续发展部级论坛将于11月4日在海沧自贸园区创新展示中心举行,预计将有400名国内外嘉宾同场共论“蓝色”议题,当日上午的发言将围绕“共建海上丝绸之路:新愿景新格局”主题展开,包括国家海洋合作政策和海洋意识指数发布,有6名专家将进行主旨发言,突显论坛的政策性和权威性。当日下午的探讨与交流,则将集中于“中国-东盟国家海洋经济合作:构建蓝色经济合作网络”这一议题,大会方面邀请了7名专家围绕该主题发表主旨演讲。记者昨日还从市海洋与渔业局获悉,主论坛举办期间将进行中国-东盟海洋合作中心共建协议的签字仪式,这标志着中国-东盟海洋合作中心将正式落户厦门。

今年海洋周期间的一系列配套活动将更鲜明地突出“一带一路”主题——中国-东盟国家海洋公园生态系统管理国际研讨会、中国-东盟国家南海渔业合作研讨会、促进东亚蓝色经济投融资区域研讨会、中国-东盟国家南海渔业合作学术研讨会等专业性论坛与会议将在海洋政策法律、海洋经济、海洋生态等领域,广邀东盟国家官员、专家、学者展开共同探讨,加深中国与东盟国家之间的海洋交流。

主会场将扩展到岛外

市海洋与渔业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的海洋周还有一些新变化——作为海洋周重要配套活动之一的中国(厦门)休闲渔业博览会,已连续成功举办八届,不仅得到了群众的喜爱与支持,还得到了农业部渔业局的充分肯定,今年,农业部将首次在第九届休闲渔业博览会期间举办首届全国休闲渔业现场会,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计划单列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渔业主管部门相关负责人,以及我国知名休闲渔业企业代表等近120人将参加此次会议,现场会将以“工作会+博览会(会议现场)+论坛(分组讨论)”的方式举办。

今年的海洋周还将突出产业洽谈与合作,海洋科技成果转化洽谈会将进一步扩大邀请参会企业范围,重点突出项目洽谈和产业合作,宣传推介南方创业创新基地、海洋产业创业投资基金与海洋担保贷款,为参会企业搭建海洋投资与合作的平台。在国家海洋局东海分局的支持下,今年预计有近百家来自东海区域的企业和高校院所参展。此外,洽谈会期间还将举办马来西亚皆富集团水产养殖招商推介会,以带动厦门海域退养渔民的转产转业以及相关企业“走出去”。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海洋周的主会场预计将由岛内扩展到岛外,海沧区具备“六区合一”的叠加优势,是唯一实现“一带一路”无缝对接的陆海枢纽区域,今年厦门国际海洋周将向国内外嘉宾展现现代化、国际性、创新型的海沧新城区。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