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城事 > 正文

厦门国际邮轮母港经推荐、评审成为湖里街道地标

2016-10-10 18:18:00汪燕妮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柳绿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厦门国际邮轮母港

厦门晚报讯(记者 汪燕妮)湖里街道联手本报共同举办“扬帆再起航——湖里街道寻找特区发祥地城市记忆系列活动”。近日,作为活动项目之一的寻找湖里街道地标有奖征集评审会举行。经评审会成员投票,厦门国际邮轮母港成为湖里街道地标建筑。

评审团成员除了主办方代表,还有文史专家、民俗专家、历史学者、艺术专家和居民代表等。

厦门国际邮轮母港的第一位推荐人是市民李阔,他于8月25日20:05以邮件形式向本报推荐,他将获得2000元现金奖励。

【推选理由】

知名度很高,体现时代发展

“投票单上的十几个候选地标,是颇具代表性的湖里街道地标。”我市著名文史专家洪卜仁说,这些候选地标,有厦门经济特区刚刚起步时很出名的建筑,也有上世纪80年代中期外商来投资建造的,以及现在知名度很高的国际邮轮母港等。

洪卜仁说,要用一个地标来覆盖所有的时间点、体现特区的发展,是非常难的。但不论是从建筑的规模、设计高度,还是体现一个时代的进步和科技的发展等方面来说,作为湖里街道地标,厦门国际邮轮母港当仁不让。

具有国际性,未来会更完美

“从艺术性的角度来说,地标要很显眼。”福建省青年美术家协会副秘书长、福建省美术家协会会员、福建省花鸟画学会理事林深认为,“虽然信息大厦具有历史性,但现在性则不足。而厦门国际邮轮母港则可以。”

“邮轮是未来一个很大的经济增长点,现在正处上升期。厦门国际邮轮母港具有国际性。”林深说,未来的国际邮轮母港二期甚至三期的建设,会让这个地标更趋于完美,“甚至我认为邮轮母港可以竞争成为厦门市的地标。”

林深认为,湖里街道早年是个小渔村,与船关系密切,国际邮轮母港与之不谋而合。所以,不论是从湖里街道的历史、现在还是未来,国际邮轮母港都能够成为这个街道的地标。

它曾获评“最厦门三十地标”

厦门晚报社副总编辑、湖里区政协委员吴慧泉也赞同推选厦门国际邮轮母港为湖里街道地标,“因为它也曾获评‘最厦门三十地标’”。

他说,评选地标要有建筑特色、历史文化、时尚发展三个方面的综合考量。要有时间轴和空间轴,要有结合历史内核、时代内核、文化内核的底气、人气、神气(精气神),要反映文化的影响,对居民生活的辐射、对城市形象的塑造等。

吴慧泉介绍,2008年,厦门晚报社与湖里区政府联合举办“最厦门三十地标”的评选,当时入选的地标也有此次市民推荐的湖里街道的一些地标,如国际邮轮中心、信达免税(信息大厦群)、悦华酒店等。

符合六种特性,它比较合适

从历史文化传承的角度,厦门大学历史学博士、助理教授朱圣明认为,地标的评选,要满足显著性和可识别性的融合、传统性与现代性的结合、独特性与优势性的契合三个条件。

他说,很少有一个地方能把这六种特性都容纳进去,“如果非要挑一个,我认为国际邮轮母港比较合适”。

代表时代潮流,它当之无愧

湖里区文史专家、区政协特约研究员黄国富认为,地标是有阶段性的,也许哪天厦门会建一栋200层的高楼,说不定那时的厦门新地标就是它了。不过,地标还是要相对稳定、有一定的建筑特色。而这其中,国际邮轮母港和信息大厦建筑群都不错。

“我认为,地标不单要从建筑本身来看,还要代表时代发展的潮流和社会发展的方向。”长期在湖里工作、生活的居民代表张造勋说,从这些方面来看,邮轮国际母港应该排在第一位,它当选湖里街道地标当之无愧。

【各方声音】

街道推选地标

有想法有远见

此次湖里街道地标推荐活动很有意义。

——厦门著名文史专家洪卜仁

这是一个非常好的活动。一个街道能有推选地标的意识,很有远见很有想法。这体现出湖里街道人对本街道形象的爱护、对历史的尊重,这是一个非常好的开端。

——湖里区文史专家、区政协特约研究员黄国富

希望这个地标能见证湖里街道作为特区发祥地的发展历史,也能展示湖里街道三十多年来的发展历程。

——主办方代表、湖里街道副调研员王瑛

【其他候选地标】

厦门特区纪念馆

湖里大道

    经现场专家投票评选出湖里街道候选名单的地标及第一推荐者每人将获300元奖金(本报会联系通知,统一颁发)。根据推荐先后,名单如下: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