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城事 > 正文

国庆期间厦门湖里城管放弃休假 严控违建行为发生

2016-10-01 18:46:46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邹玒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拆除三层楼违建。

台风后违建被吹得七零八落。

厦门晚报讯(文/图 记者 谢雨真 通讯员 张世通)台风“莫兰蒂”过后,有不少人动了歪脑筋,想借修缮房子的名义偷偷违建。他们以为,国庆假期到了,城管肯定会放松警惕。他们的小算盘打错了。昨天一天,湖里城管执法局7个中队600多人,几乎全员出动,在街道、公安的配合下巡查拆除违建。湖里城管执法局通过此举释放出强烈信号:不要想新搭盖违建,旧的违建一个也跑不了。

湖里城管执法局表示,国庆期间,他们会保证一半以上的工作人员在岗。

违建业主求情,城管义正辞严拒绝

“领导,差不多可以了,能不能不拆?”昨天上午8点多,湖里城管金山中队执法人员正在对湖边社区下湖社的一处铁皮搭盖进行拆除,违建业主在现场一脸焦躁,他找到现场负责人想求情,结果碰了一鼻子灰,他得到的答复是:“不行!我们今天要把违建坚决拆除。”

执法人员说,这处违建很隐蔽,在下湖社一条没有名字的支路上。用手机GPS定位只能定个大概,一定得有人带路。

违建旁边的道路仅能供一辆小车通行,大型机械无法进入。昨天进行违建拆除时,金山中队组织工人用气割等工具小心翼翼地将铁皮、钢架一块块拆除、卸下,过程相当艰难。工人们小心还有一个原因,因为违建里面还有业主不愿意搬离的机械设备,随便一台就价值上百万元。

执法队员告诉记者,违建面积约200平方米,是业主在进行灾后恢复时,在原有厂房的隔壁临时抢建起来的。说到业主“原有的厂房”,其实那也是违建。记者看到,“莫兰蒂”台风过后,厂房的屋顶被吹得七零八落,损坏的钢架都垂到路面上了。在昨天的拆除现场,执法队员跟违建业主做思想工作时,还特别说了一句:“我们这是在帮你消除安全隐患,你看,你这房子被台风吹成这样了,人都走不进去。”

两个中队联手,三层违建被拆除了

昨天,湖里城管禾山中队联合五缘湾中队,对岭下社区墩上社的一处违建进行拆除。之所以动用两个中队的力量,是因为这处违建体积庞大,有三层楼,总面积约800多平方米。另外,这处违建的地点非常特殊,处在湖里高新技术园区重点项目改造片区范围内。

在拆除违建时,执法人员在周边主要入口都设立了警戒线,严防违建业主进场阻挠。在此之前,违建业主在接到拆除告知书时,极不配合,比如里面的家具都不搬离。“莫兰蒂”到来前,出于安全考虑,街道工作人员多次劝违建业主做好撤离准备,以免受到台风影响。面对这样的好意,违建业主仍不为所动。执法部门只好采取强制措施,断水断电,违建业主才勉强离开。

其实,违建业主并不是没有地方住,他是想把此处楼房用来出租牟利。在多次送达执法文书以及执法队员多次上门沟通无果后,湖里城管最终决定进行强制拆除,而且是一拆到底,不给违建业主复建的可能。

昨天,在大型钩机的作业下,这栋三层违建楼房轰然倒地。

国庆依然加班,严控产生新违建

早在9月20日,湖里区政府就已经专门印发了《关于严禁灾后违法抢建的通告》,《通告》上提到,湖里区灾后建筑现状已经通过航拍、路拍等方式拍照取证,凡在本辖区内未经土地、规划、建设等行政主管部门批准,严禁任何单位和个人以修理、修复名义,擅自新建、扩建或改建任何建筑物、构筑物或其他设施。

湖里城管执法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经过地毯式的排查,整个湖里区发现了台风后有1000余处存在安全隐患的违建。其中,有许多违建业主意识到了违建的危害,经过执法队员和街道工作人员的劝说,有100多名违建业主愿意自行拆除。剩下的违建,湖里城管将逐步清理,在拆除过程中,公安部门也将派出专人配合。

国庆期间,很多单位都放假了,不过湖里城管部门依然加班。“我们在消除历史违建存量的同时,要严控新违建的产生。”相关负责人表示,国庆假期,他们保证一半以上工作人员都在岗,每天的巡查工作照常执行。此外,数字城管平台也是24小时开启,随时进行监控、紧盯违建行为的发生。

【记者手记】

违建业主,醒醒吧!

厦门每年都难免受到台风的侵扰,这是大家都知道的。而部分违建业主,似乎把这一点给刻意淡忘了,他们只看到眼前的经济利益。

有句古话叫“不怕一万,就怕万一”,在日常工作中,执法队员总是苦苦规劝,常把“万一被台风吹走”这个道理说给违建业主听。不过,那个“万一”没出现前,违建业主仍抱有侥幸心理,不当一回事。

台风“莫兰蒂”玩真的了,把“万一”变成了现实。在历次台风中,铁皮搭盖或许能顶过去,但“莫兰蒂”的威力太大了,带来了一次“震撼教育”,违建业主应该做出反思,投入几万甚至几十万元的资金,一夜过后被吹光。撇开财产损失不说,如果住进这样的房子里,或是吹走的铁皮砸到路人,后果不堪设想。

令人不解的是,仍有违建业主在“莫兰蒂”后还不死心,妄图继续违建。未来谁也说不准会不会出现第二个“莫兰蒂”,我们无法抗拒大自然的力量,只有从自身的安全防范做起。违建业主,醒醒吧!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