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城事 > 正文

厦门停车收费标准大调整 半小时内将统一免费

2016-09-30 07:54:37孙春燕 常海军 来源: 东南网  责任编辑: 刘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省了 半小时内停车场统一免费

在厦门,以前停车,有的停车场半小时免费,很人性化,可是有的停车场,不管你停多久,只要入场就要交费,令不少“有车族”颇为懊恼。

今后,这样的烦恼,在厦门不存在了。

厦门市发改委表示,通过制定《厦门市政府指导价停车收费标准》,厦门还统一了计费标准、计费时段、免费时段,改变了原来收费标准参差不齐、差异较大和免费时段不一的现象。

其中,除了独立专业机械立体停车场外,停车场的免费时段为0-30分钟(含)以内;道路临时停车泊位的免费时段为22:00至次日07:30。

变了 部分停车场白天收费上调

有车族都知道,白天临时停车,很多是为了去办事、谈业务,而夜间停车,很多时候是吃饭、应酬,二者的需求不同,停车收费也应该有差别。

对此,新标准也进行了调整。

导报记者了解到,考虑到夜间车辆处于较长时间的静态停车需求,10月17日起,部分停车场和路道临时停车泊位夜间时段收费标准每小时下调1元至2元。

至于,白天停车将按照累计递增原则。部分停车场白天时段收费标准每小时上调0.5元至1元;部分道路临时停车泊位收费标准每半小时上调1元,其他道路停车泊位收费标准每小时上调都在1元以内。

贵了“僵尸车”要“多掏腰包”了

本来是小区外的道路,白天临时停下车,也无可厚非,可是常常有那种“僵尸车”,把路边停车位当做自家停车场,令人不快。

对此,厦门市发改委公布的新标准中,对在城市道路临时停车泊位连续停放24小时的收费标准进行了较大幅度上调。其中,三类城市道路临时停车泊位24小时最高收费由“不超过10元”调整为“最高20元”,足足增加了一倍。

“主要是考虑执行政府指导价管理的停车场和道路临时停车泊位,作为公共资源其主要功能定位本身就不支持车辆长时间停放。”厦门市发改委人员表示,提高连续停放24小时(封顶)收费标准目的,是通过价格杠杆作用,充分利用公共停车资源,提高停车位使用周转率,引导车辆快停快走,防止出现“僵尸车”现象。

当然,考虑到部分消费者需要长时间停放车辆,但承受能力又有限,新标准对部分停车场和道路设置封顶标准。

尊重市场 政府定价将越来越少

厦门市发改委表示,将通过制定《厦门市机动车停放服务收费管理办法》,最大限度缩小政府定价范围,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比如将住宅前期物业停车收费,由政府指导价改为实行市场调节价管理,停车收费标准制定要经“双过半”业主同意,或参照厦门市政府指导价第三类标准执行。

此外,针对旅游黄金周期间(春节、国庆)特殊时段,以及执行限行措施的特殊区域内停车收费标准,新标准最高允许上浮50%。

方便监督 停车场“黑不黑”一查就知

除对停车场收费提高市场化,通过制定《政府指导价停车场分类管理办法》,厦门将对政府指导价管理的停车场和道路临时停车泊位实行类别化管理。具体为,将原来按停车场项目一事一批(个案)核定方式,改变为停车场经营者按照分类规则,自行登录厦门市停车收费网上登记公示管理系统,确定执行停车收费标准即可。

也就是说,停车场经营者想收费更加方便了,而市民想知道停车场“黑不黑”,只要上网就能查询,强化监管,方便监督。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