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民情 > 正文

《家用厨房设备》国家标准宣贯会在厦门举行

2016-09-29 09:19:45陈臻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郑王恺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厦门日报讯 (记者 陈臻)9月23日,由中国五金制品协会与市质量技术监督局主办的GB/T18884—2015《家用厨房设备》国家标准宣贯会在厦门举行,吸引了金牌、好兆头等上百家福建省橱柜业企业代表参加。此标准由术语、通用技术要求、试验方法与检验规则、设计与安装四大部分组成,一套四本。其中,设计与安装部分备受关注。

据了解,此标准已于今年4月1日起正式实施,是全国五金制品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在2002年首次发布的GB/T 18884《家用厨房设备》国家标准基础上全新修订后,由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发布,是厨房设备领域唯一的国家标准。

与修订前的标准相比,此标准增加了对整体厨房、厨房电器等产品的要求。因此,在设计部分增加了相应的要求,如家用废弃食物处理器和净水器插座宜布置在水槽柜内等内容;在安装部分则增加了安装条件以及柜体安装、台面安装、器具及电器安装和家用厨房电器安装等内容。业内人士认为,此标准适应了消费者对厨房生活的新需求,为消费者判断家里厨房设计与安装是否合理合格给出了权威依据。

据悉,本次宣贯活动是继北京、沈阳、杭州后的第四站,在厦门得到了国标的主要参编单位金牌厨柜、好兆头厨柜、好来屋厨柜与尚宇环保四家本地企业的大力支持。

国标中值得关注的部分量化指标

1、实木厨柜与实木门板

实木厨柜,即柜体为人造板或其他复合材料,门板为实木门板制作的厨柜。

实木门板,即边框以实木为基材,芯板以实木或人造板为基材表面贴木皮制作,表面经过涂装处理的门板。

2、台面与墙面间隙

台面与墙面间隙3mm—5mm。

3、吸油烟机高度

推荐吸油烟机底面距离地面高度1400mm—1600mm。

4、厨房排水管

厨房排水管道采用PVC管材、管件,排水管径不小于50mm。如需加长时要避免出现S状,且端部留有≥60mm长的直管。

5、嵌入式电器插座

地柜嵌入式电器使用的插座距离地面高度尺寸不低于300mm,台面以上、吊柜以下使用的插座距离地面高度宜为1200mm—1400mm。

6、设备布局

水槽柜、操作台、灶具和冰箱等的布置宜符合操作习惯和工作三角原理。

金牌、好兆头、好来屋、尚宇

厦四企参编国标

在新修订的《家用厨房设备》国标中,记者发现25家起草企业,福建厦门就占了4家,分别为金牌厨柜、好兆头厨柜、好来屋厨柜与尚宇环保,并均在国标的起草参编中起到了主导作用,如第三部分《试验方法与检验规则》,金牌厨柜与尚宇环保位列起草单位前二,第四部《设计与安装》,好兆头与好来屋位列起草单位前三。福建省橱柜业商会秘书长陈庄透露说,修订《家用厨房设备》国家标准的想法其实最早是由厦门橱柜业提出的,多次的标准起草会议也都是在厦门召开的。可见,厦门橱柜业在全国橱柜行业中有着重要的领导地位,并拥有权威话语权。

厦门是国内最早兴起橱柜生产、应用的城市之一。随着产业的集聚与发展,这里形成了一批具有实力的橱柜品牌,如金牌、好兆头等,并覆盖国内外市场。厦门与广州、北京并称为中国三大橱柜产业生产基地。

标准起草人,中国五金制品协会厨房设备分会执行秘书长 赵汗青

修订后的《家用厨房设备》国家标准为家用厨房设备生产企业提供了技术门槛和支撑,将推动行业走上标准化、规模化、品牌化发展之路。

福建省橱柜业商会秘书长 陈庄

过去消费者与企业在橱柜品质、安装上发生纠纷时,因无标可循,工商、质监、企业、消费者几方都很困惑,矛盾不好解决,现在有了标准作支撑,就可以清晰地判定责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