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城事 > 正文

厦门鼓浪屿生产生活秩序基本恢复 多条受阻道路全打通

2016-09-26 08:41:00黄晓波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柳绿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地点:鼓浪屿鹿礁路(恢复前后)

地点:鼓浪屿天主堂(恢复前后)

地点:鼓浪屿马约翰广场(恢复前后)

地点:鼓浪屿音乐厅前(恢复前后)

厦门日报讯(记者 黄晓波)她本是书桌前文弱的“规划女”,却摇身一变,成了冲锋陷阵的“女工头”;怀揣着对临盆在即的妻子的愧疚,用讲笑话激起的乐观精神,开启每一天艰辛的救灾;外地赶来的救灾英雄作业时受伤,商家关心他,踊跃捐款慰问……台风过境多日,许许多多参与灾后恢复重建的身影,用他们的正能量,充实着鼓浪屿每一个角落。

9月15日,“莫兰蒂”正面袭厦。这是1949年以来登陆闽南地区的最强台风,孤悬海上的鼓浪屿同样遭受重创,市政绿化、市容面貌及旅游设施均遭到较大破坏,加之鼓浪屿区域的特殊性,大型机械无法上岛,道路狭窄曲折,灾后恢复难度更甚于别处。

救援,刻不容缓!15日清晨,台风刚刚过去,鼓浪屿管委会立即联合思明区政府与各驻岛单位,组建了超过1000人的9支抢险队,分片分区全力展开抢险救灾;部队在第一时间派驻上百位战士上岛支援;福州、龙岩、三明、宁德等兄弟地市也伸出援手,派出数百位专业人员、工人上岛抢险;鼓浪屿公共议事会、鼓浪屿商家协会、鼓浪屿家庭旅馆协会等岛上自治组织也迅速行动,发动从业者、居民参与救灾。

在多方共同努力下,鼓浪屿生活生产的秩序基本得到恢复,除去灾后第二日深夜就已基本恢复的供水和供电,到目前,全岛20多条受阻道路已全部打通,30多个阻碍点也基本清理完毕;建筑排险已全面完成,并已基本完成受损评估及修缮方案,修缮工作全面铺开;重植扶正的树木已有1000多株,倒伏的古树名木也依照园林专家的意见,基本完成修剪、支护及围挡处理。

后续的重建工作仍在紧张开展中,今天,让我们通过讲述下面这些鼓浪屿工作者十来个日夜的奋斗,感受他们所代表的群体不一般的毅力与担当。

“女汉子”冲在第一线

规划女成了“女工头”

一夜之间,鼓浪屿管委会规划处的王婧成了名副其实的“女工头”。

“跟我来!”“莫兰蒂”台风登陆过后的一大早,王婧戴上草帽,套上工作手套,操起铁锹,领着六十来号人,大步流星走上街头,承担起面积大、任务重、清理难、排险难度大的几个重点区域。这位“女工头”每天天黑最后一组收工,嗓子哑了,她还在坚持;衣服湿了,换上继续干。她说救灾很辛苦,但是因为有并肩作战的部队、志愿者和兄弟单位同志们勠力同心,她心怀感激并充满信心。

怕孩子哭闹提前离家

救援队伍上千号人的后勤保障重担,落在管委会一群“娘子军”身上。

林丽珍,管委会财务处的一员。长期跟数字打交道的她,看着台风肆虐过后满目疮痍的家园,压住心疼,撂下一句“我是老鼓浪屿人!”就卷起袖子,加入后勤保障队伍。

她跟同组的年轻人说,她住在岛上,早上的早饭,她来负责。9月15日,近千名救灾重建的武警战士、志愿者和相关单位的力量迅速上岛,16日清晨5点半,丽珍姐的身影就出现在钢琴码头,参与救援人员餐食的准备。

台风前一天,天才蒙蒙亮,市场处的苏小晶趁小女儿还没睡醒,背着行李就出门了,她说要做好驻岛的准备,但家里孩子看着她背行李肯定要哭闹。十一天来,为了分发物资,她把嗓子都喊哑了,却依旧坚持奔波在各个重点区域协调分发。

还有带病上阵的罗海琳、手工制作分组标识牌让千份餐食分发更有序的林旭虹、推着手推车冲锋在未打通的道路送饭的陈志燕……“娘子军”的笑容,跟早晨的太阳一起迎接每一个上岛准备工作的同事,让台风过后的琴岛添了几分暖心。

怀胎九月仍坚守

11天中,救灾人员的微信群、朋友圈,被许多上岛抢险救灾的感人画面刷屏着,鼓舞着大家铆足劲继续奋战。

这些充满力量的文字、图片,很大一部分由管委会办公室的年轻干部尹寻制作。从素材采集、照片筛选、文字编辑到排版成文,每个环节都需要花费很多心思。其实,尹寻是一位已经怀胎九个月的准妈妈,即便如此,为了通过网络平台向大家传递正能量、助力救灾,她一直坚守岗位,本应如期参加的产检项目,也因工作冲突延迟了一次又一次。

留存“树桥”见证创伤

救灾之际,园林抢险、环卫保洁的压力可想而知。作为一线部门,思明区市政园林局一共派驻了498名工人上岛救灾,早上7点集结,晚上7点再碰头,夜以继日坚持至今,成为救灾中最醒目的群体之一。

人称“女汉子”的副局长郑葵阳同样没有给自己例外的待遇,每天都与同伴们并肩作战。对她来说,辛苦不怕,最揪心的是岛上居民的安全出行和16株古树名木的保护如何兼顾。前两天,鼓浪屿公共议事会反映,八卦楼对面有棵木棉树,形成一个“树桥”,见证台风“莫兰蒂”给鼓浪屿造成的创伤,希望保留。思明区市政园林局迅速请来园林专家,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保留这个“树桥”,成为居民心中的“新景点”。

 

人力运输

在琴岛上,有一道独特的风景,运输基本靠人工。修整后的树干树枝,都要靠板车工人运到指定的地点。  

 

洁净家园

琴岛大树不少,倒伏的大树,枝繁叶茂,清理起来格外费劲。工作人员不怕苦与累,积极投入洁净家园的劳动中。

“老兵”轻伤不下火线

“兄弟连”巡查全岛

孙家稳、陈轶、甘斌,这组来自管委会管理处的“兄弟连”承担起全岛安全巡查工作,从台风过境的第二天起,他们每天带领10名巡查员对全岛边坡、塌方、内部下陷、房屋垮塌等安全隐患地带进行巡查,设置安全警戒线、悬挂警示牌,及时更新信息。11天来,他们一遍又一遍地巡着,上上下下的坡路,走了200公里。

巡查得以顺畅进行,背后离不开信息渠道的畅通。台风过境不久,鼓浪屿遗产监测管理中心立刻全面动员,启动全岛信息化系统的巡检抢修和遗产点受损情况的监测工作,对全岛网络链路进行链路分析和连通性测试,恢复丢失的数据,还迅速抢救恢复了一批在台风中受损的摄像头,为“兄弟连”的安全巡查提供充分保障。

油锯在手 “霸气”我有

鄢仁遂,近年借调到鼓浪屿的一名军转干部。因为这次台风救灾,岛上的年轻一辈给他“封”了个名号:霸气的老鄢。

救灾伊始,年近五旬的老鄢油锯在手,身先士卒,像小伙子一样“嗖”地蹿上倒伏的大树,没有任何安全保障,让组员们捏了一把汗。但老鄢反过来安抚大家,说自己有经验,不容易受伤。

刚开始没有吊车,扶正倒伏的树木只能靠人力,老鄢指挥着现场的组员们站好位,大家喊着整齐的号子,扶起一棵棵树。“这就是我们的老鄢,颇有不向天公低头霸气的老鄢!”同组年轻人在朋友圈中的感叹被大家争相点赞,“霸气的老鄢”这一名号就这么流传开了。

讲笑话解忧 开始一天的救灾

一年前从建发集团到鼓浪屿管委会财务处挂职的姜大勇,人缘好脾气好,整天呵呵地笑着。他的救灾每一天,是从讲笑话开始的。问他今天的任务是什么,他回答:“就是砍树啊,请叫我合格的搬运工!”

从复兴路到钢琴码头、从三丘田到内厝澳,从灾后的满目疮痍到恢复整洁干净,“搬运工”大勇跟着组员们一路工作,用实际行动创造了“鼓浪屿速度”。收工吃饭时,大勇也不忘打趣激励斗志:“不要看我减肥效果不是特别明显,但体力变得可好了,现在一口气爬十几层楼都不带喘气的!”

就是这么一位用乐观精神激励着救灾同伴的小伙子,也有他心酸的一面。连续几天没回家,夜里安静下来的时候,他总会想到家里即将临盆的妻子,感到有些愧疚。但他也说,正是有家人的理解和支持,才让他与鼓浪屿有了更多故事,留着慢慢说给出生后的孩子听。

沉默老兵 辟出抢险通道

对于鼓浪屿游览区管理处游客中心夜间值班员“老兵”黄木养来说,鼓浪屿就是他的“前线”——远离家人、亲戚和朋友,一晃,他在这个小岛安静的夜里,默默坚守了16年。

平日为人低调、沉默寡言的黄木养,却在这次救灾中彻底“爆发”:台风刚过,黄木养靠着自己的力量清除障碍,为前来三丘田游客中心抢险的同事们开辟了一条安全的进门通道,紧接着,他还凭借当年战场上的丰富经验,引领同事有序开展灾后自救。

在清理皓月园时,黄木养不慎被蒲葵的树叶扎伤,鲜血直流,然而他轻伤不下火线,依旧坚守在救灾第一线——回忆起那时的情形,黄木养却忘了自己的坚韧,只记得“同行的可爱的同事们,第一时间找来消毒棉棒和创可贴,坚持帮我做了简单处理,很谢谢他们啊。”

志愿者外援出大力

67岁志愿者 冲在一线清树枝

由鼓浪屿居民、商家、工作人员组成的多支“本土”志愿者队伍夜以继日参与救灾,来自厦门岛的其他志愿者队伍也频频上岛贡献力量。蓝永生正是其中颇具代表性的一员。这位获得过2009-2010年度“厦门市优秀志愿者”称号的老先生尽管已经67岁,腿脚也不太方便,可是看到家乡鼓浪屿遭重创,毅然每日坐渡船,加入到救灾一线,奔走在日光岩、琴园一带,和大家一道清理断枝,协助清运垃圾。一直奋斗到昨日,老蓝才暂时停歇下来。

讲到志愿者,不得不提到今年三月从思明区委文明办借调到鼓浪屿管委会文明办的徐毅宏。半年来,不论是志愿者的招募、培训还是活动组织,处处都有他的身影,这轮救灾更不例外,为了协调好每日上岛救灾及引导游客的多批志愿者,小徐每天7点就开工,中午午休30分钟,忙到晚上8点才能回家,然而回家后,他又要开始安排第二天的志愿服务行程。虽然这样连轴转了十来天,但小徐总是一脸灿烂的微笑,他说,走在鼓浪屿大街小巷里,经常有志愿者打招呼,虽然忙,却很充实,这种感觉着实美妙。

外援受伤 他们踊跃捐款

鼓浪屿的救灾中,福州、龙岩、三明、宁德等兄弟地市同样伸出援手,连夜派出上百位专业人员、工人,携带着油锯、发电机,上岛参与灾后重建。

27岁的宁德籍青年钟辉清正是其中一员——作为福建省住建厅紧急协调从福州派出的林业工人之一,他参与了鼓浪屿上百株倒伏大树的清理以及树木折枝的高空排险。由于长时间坚持作战,钟辉清在疲劳中不慎从高处坠落,造成胸椎骨折,目前正接受治疗。

听闻这一消息,鼓浪屿商家协会与鼓浪屿家庭旅馆协会立刻派代表,带着数万元慰问款前往医院慰问钟辉清,助他治疗康复。狂风无情,琴岛有爱,鼓浪屿商家协会秘书长牛福泳说,这次台风,岛上商家也都有大大小小的损失,但重建家园的心情同样迫切,不仅自发组织志愿队伍投入一线救灾,还为其他救灾人员提供大量餐食、住宿和给养物资方便,这次听说参与救灾的队员受伤,大家都十分牵挂,毫不犹豫慷慨解囊,第一时间表达捐款慰问的意愿。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