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城事 > 正文

厦翔安国庆前景区恢复对外开放 美食文化节将拉开序幕

2016-09-26 08:15:11王元晖 沈彦彦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柳绿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小嶝休闲渔村恢复对外开放

厦门日报讯(记者 王元晖 沈彦彦)刚刚过去的这个周末,阳光正好,携家带口前往翔安东部香山景区游玩的市民不少。昨天下午,一位给一对新人拍照的婚纱摄影师,连按快门,拍下了新人的身姿以及他们背后正快速恢复的靓丽景观。

1949年以来登陆闽南地区的最强台风“莫兰蒂”正面袭击翔安,九溪入海口成为首当其冲的风口。大嶝、小嶝和香山片区灾情之重,可想而知。翔安的2家A级景区、2家星级旅游饭店及战地观光园、香山省级风景名胜区等旅游项目,都集中在这里。香山景区树木倒伏超过12000株,濒临海岸的大嶝小镇、战地观光园和小嶝渔村绿化植物、智慧系统、水电设施、导览系统、休闲设施等受损严重,荣杰园、农夫公社、绿仁农庄等乡村旅游点遭遇毁灭式破坏。

灾情就是命令。翔安区的旅游部门不等不靠,与这里的党员干部、青年志愿者一道,迅速挺进救灾重建的第一线。

“必须争取以最短的时间恢复接待能力,力争在国庆节前恢复开放景区,以最坚强的姿态迎接国庆黄金周国内外游客。”奇迹,就在这样的坚定信念下产生。

措施有力>>灾后重建迅速推进

大嶝小镇绿化植物、智慧系统、围墙围网等估计损失265万元;小嶝渔村美食街损毁、游乐设施损毁、木屋局部破损等估计损失150万元;战地观光园展馆损坏、绿化植物大面积倒伏、强弱电和智慧系统损坏估计损失500万元;香山景区树木倒伏,香花海严重受损,配套设施和游客服务中心严重损坏,估计损失1500多万元……台风过境后留下的这一个个沉甸甸的数字,重重地敲击在翔安旅游管理部门的心头。

不通路,不通电,不通水。一场在旅游设施领域的救灾重建,在这种艰难的背景下有序铺开。

大嶝小镇调动园区保安、保洁、绿化养护和其他管养人员力量,组织了100多人的救灾队伍,夜以继日开展恢复重建工作,在2天内完成所有绿化植物扶正,3天内完成环境整理,目前已经对外开放,95%的商家开始正常营业;小嶝渔村发动员工和村民60多人,克服海岛救灾物资欠缺的困难,开展园区重建和木屋修复,目前已重新开放迎客;战地观光园组织全体员工和养护人员50多人对景区道路进行抢修,对倒伏树木进行抢救,目前基本完成了绿化植物扶正,旅游服务系统正在逐步修复;作为风灾重灾区的香山,在景区管委会和翔投集团的组织下,由项目施工方、养护队伍、志愿者等组成500多人的救灾队伍奋战6天,扶正倒伏树木10000多株,运送树枝、垃圾等杂物200多车,不少人连续一周不曾回家。

从满目疮痍到焕然一新,连日来,在旅游设施救灾重建方面的“翔安速度”令外人诧异。实际上,仔细追寻,我们不难发现翔安的缜密思路:先集中排除电线落地、高处落体、山体滑坡等安全隐患,杜绝次生灾害;打开景区通道,确保救援道路畅通;优先抢救倒伏树木,确保在有效时间内扶正;合理调配安排救灾人员,确保工作安全有序;确保救灾物资供给,特别是水、食物和药品充足到位。

众志成城>>凝聚救灾重建合力

这几天,翔安旅游微信平台,实时滚动着各个景点最新救灾状况以及在各个现场涌现出来的感人故事。事实上,这也是翔安旅游救灾速度之所以“快”的另一个秘诀——用大力度的宣传鼓动,在最大范围内凝聚救灾重建的合力。

成千上万景区周边的群众被发动了起来,一顶顶“小红帽”、一件件“红马甲”,勾勒出翔安各大景区重建现场的一道最靓丽的色彩。

而翔安区精心准备的科学救灾知识,也在一次次强有力的正能量传播中,被传递到越来越多市民群众的手中。此举提高的,毋庸置疑是翔安旅游业救灾重建的效率和精确度。

近十天的不懈奋战,翔安旅游系统救灾重建首战告捷。然而,他们并没有歇口气,一个个新计划摆在了他们的面前:接下来,翔安将进一步排查灾后隐患,确保行业安全工作万无一失,为广大海内外游客提供温馨安全的旅游消费环境,同时,修复完善全区旅游导览系统和服务设施,恢复旅游咨询投诉服务机制,确保景区景点接待质量。值得关注的是,他们还将对接各级各类救济补助政策,协助景区景点落实有关保险理赔,努力减少旅游企业损失。

确保全区A级景区和旅游景点、星级饭店在国庆黄金周前全部恢复对外开放——当前,一个最基本的目标,坚定地指向这里。

翔安旅游,在天灾后涅槃重生。

活动预告

随着全区景区景点的陆续开放,翔安文体旅游活动又开始活跃起来。

9月22日,翔安美食文化节展位招募启动,标志着一年一度的翔安美食盛会即将拉开序幕。据悉,本届翔安美食文化节将于10月14日正式开幕,届时将推出翔安泰禾天街美食展、美食地标评选以及美食巡城宴等。

9月28日-10月3日,2016年厦门(翔安)武林大会将隆重登场。此次活动主要内容有武术精英电视赛、青少年武术大赛以及闽台宋江阵民俗文化节等。届时来自全国乃至海外的武术门派、各路武林高手将齐聚翔安、比武论道。同时,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文艺下乡、亲子活动也将陆续登场。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