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文化教育 > 正文

国家司法考试开考:“刷脸”进场 厦门考生人数创新高

2016-09-25 09:18:48江海苹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柳绿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厦门日报讯(记者 江海苹)昨日上午,一年一度的国家司法考试开考。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李伟华,副市长林锐前往厦门三中考点巡视。

李伟华在巡视考场时仔细询问了厦门司法考试工作的相关情况,察看了考场,并慰问了考场工作人员。他指出,要周密部署,确保考试顺利进行。要强化服务理念,提高考试组织实施工作的服务意识和服务质量。充分发挥好国家司法考试的作用,选拔出更多更优秀的法律人才,为提高法治厦门建设水平,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的需求做出更大贡献。

【链接】

“刷脸”进场 考生人数创历史新高

2016年国家司法考试昨开考,厦门考区共有3654名考生报名参加

考生排队通过人脸识别系统进入考点

厦门日报讯(记者 江海苹)9月24日,2016年国家司法考试开考,据了解,今年厦门考区共有3654名考生报名参加国家司法考试,人数比去年增加了28.6%。其中,台湾地区居民在厦报考人数达250人,占全国的53.6%。

厦门考区新增二中考点

除了原有的厦门三中和厦门六中东渡校区两个考点外,今年厦门考区新增设厦门二中考点,这三个考点一共设置了122个考场。

据悉,根据中央出台的相关规定,今年是国家司法考试制度将统一调整为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制度实施准备阶段的重要一年。这意味着,今年的司法考试将可能是最后一年面向全社会人员的考试。非法学专业毕业的赶挤“末班车”,导致今年报名创历史新高。

由于考生的增多,市司法局的工作量比以往增加50%,为了更好地服务国家司法考试,可谓举全市司法行政系统之力进行保障,厦门律协18名工作人员也首次参与考务工作。

全面采用人脸识别系统

上午7点多,记者来到厦门三中考点。此时,考生已依次排队有序进场。今年,考点全面采用人脸识别系统。考生在进入考点前,需要经过核查,扫描身份证,并进行“刷脸”,通过人脸识别系统的动态比对,最后完成验证通过。据介绍,人脸识别系统比较敏锐,甚至连双胞胎因发型不一样的细微部分都能区分出来。在加强考场管理中,所有考场开启视频监控系统,并全面采用金属探测仪,考生在进入考场时,仍需要经过一次探测,非考试用品一律不得带入考场。同时各考点在考试期间将采用大功率、全频段信号压制设备,杜绝利用无线电作弊的情况发生。

台湾居民在厦报考人数多

台湾地区居民在厦报名考试也成为每年大家关注的焦点。据悉,由于大陆和台湾的法律不同,台湾考生来大陆参加司法考试难度会比大陆的考生压力大。自2008年全国司法考试向台湾地区居民开放以来,台湾考生通过率较低。现在,在厦门执业的台湾律师有14名。今年,台湾地区居民在厦报考人数达250人,占全国的53.6%。

现场,一名来自台北的蔡先生告诉记者,他从事法律相关职业,首次参加大陆司法考试。蔡先生表示,两岸法律事务交流频繁,想通过司考来了解大陆的司法环境。他也考虑到大陆的律所工作。来自台北的林先生也表示,他从事旅游行业,他想多了解大陆的法律,更好地推动事业的发展。在不少台湾地区居民眼中,大陆的法条更加严格、细致。如今,台湾尝试让司法解释更贴近民众,他们建议,这部分可以作为两岸交流的重要课题。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