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城事 > 正文

军民同心重建家园 海沧:官兵的身影是最美风景

2016-09-24 07:59:13黄嵘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刘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以“海沧号”命名的武警水电救援挖掘机。(记者 黄嵘 通讯员 郑伟明摄)

厦门日报讯(记者 杨继祥 林岑 通讯员 洪欣琳)新中国成立以来闽南地区最强台风“莫兰蒂”15日凌晨登陆厦门,影响之大、破坏力之强前所未有,给海沧人民生产生活造成巨大破坏,直接经济损失约18亿元。

在危难关头,武警水电第二总队四支队250名官兵第一时间从江西南昌赶赴海沧,18个小时长途跋涉后,顾不上调整休息立即投身抢险和灾后重建工作,完成了主次干道疏通、园区恢复、学校和社区重建等大量急难险重任务。

厦门警备区船运大队、厦门警备区工化连、福建省海警第三支队、厦门水警区嵩屿油库中队、厦门海警三支队、海沧公安边防大队、海沧消防大队、武警厦门支队三大队和来自革命老区龙岩红土地的供电局民兵连等多支抗灾救援部队也火速支援。在连续七八个日日夜夜里,部队官兵与海沧干部群众并肩作战,不等不靠,自救互助,共同创造了“一天内”主次干道基本抢通、“三天内”生产生活秩序基本恢复、“七天内”生产生活秩序全面恢复的“海沧速度”。

【驰援】

官兵从江西赶来支援海沧灾后重建

台风来袭后,学校在建工程围挡摧毁,教学楼中庭的树木绝大部分倒伏,校舍遭到破坏……随后,从江西赶来海沧支援的武警水电第二总队四支队的英雄战士,军民一心,众志成城,通过各方力量的集中攻坚,全区所有公民办学校在18日如期开学。

在厦门外国语海沧附属学校里,60多名战士连续作战16个小时,在海沧实验中学,绿色的身影连续两天出现在校园的各个危险地带,100多名官兵战士的精神感染了全校师生。海沧实验中学办公室副主任陈江说,从学校离开后,官兵战士们又马不停蹄地奔向下一个抢救点。

倒下的大树重新站起来,拦路的树枝被一一清理,千家万户点亮了灯火,孩子们背起书包开心地走进教室......泥巴裹满裤腿,汗水湿透衣背,部队官兵的身影,成为了灾后海沧最美的一道风景。

群众深受鼓舞主动加入建设

“我们是人民子弟兵,这些都是我们应该做的,”来自厦门警备区船运大队的战士朱元尚,连续几天都在清理路障、扶正树木,手上都磨出了血泡,“许多群众主动加入,和我们一起并肩作战,重建家园,还有群众为我们送来了矿泉水和毛巾,让我感觉很温暖。”

“看到战士们这么辛苦,手上起了一个个水疱也毫不在意,”两岸义工联盟志愿者杨燕煌看见这一幕,动情地说,“军民一家亲,作为海沧的一分子,我深受鼓舞,将以更大的热情重建我们的美丽家园。”

军民鱼水情。在抢险救灾过程中,广大部队官兵深深感动了海沧广大干部群众,这也将进一步激发广大干部群众的主人翁意识、无私奉献精神和爱乡爱土情怀,更好地建设美好家园。

“光明之师”支援电力抢修 点亮海沧万家灯火

9月16日上午,一支来自龙岩上杭、连城、武平等地的供电公司的“光明之师”火速赶来支援灾后的电力抢修,为的就是尽快点亮灾后海沧的万家灯火。

连城供电公司的“电力铁军”领头者傅明伟,一位“久战电场”的老兵,他带着23人的先锋队伍急抵厦门。“当天的任务一定要当天解决!”头一天,傅明伟就向自己的所有队员们下了严明的“军令”。在五天的抢修中,傅明伟每天只睡五个小时,夜里辗转难眠,到了白天却精神抖擞,酣战抢修。“为居民驱除黑暗,送上光明,一定要争分夺秒地抢修!”傅明伟仍无暇擦汗,冲着队员们喊道。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