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服务 > 正文

灾后提醒:台风后蚊虫滋生地扩大 避免被叮咬引发传染病

2016-09-22 18:02:59何崇梅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郑王恺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厦门晚报讯(记者 何崇梅)台风“莫兰蒂”正面袭击厦门,强降雨后,蚊虫产卵的水体增加,造成蚊媒滋生地扩大。加之秋后,蚊子为了过冬,会加快繁殖速度,所以有“秋后蚊子猛如虎”的说法。皮肤科专家提醒市民,灾后警惕病从皮肤入,积极防蚊减少被叮咬,避免蚊子引起的虫媒传染病风险。

建议

清理树枝要穿长衣长裤 扎紧领口袖口和裤腿

台风“莫兰蒂”肆虐家园,面对小区受损的绿化植被,许多市民参与自救,这些画面成为厦门的一道感人风景,但同时也让皮肤科专家们很担心。

很多市民穿着拖鞋、短裤,光着膀子清理树枝等垃圾,厦门第二医院皮肤科主任医师孔祥明博士既着急又心疼。他说:“台风伴随强降雨后,蚊媒孽生地扩大。大家应该有些科学预防蚊虫叮咬的常识,首先保护好自己的身体,尽量穿长衣、长裤,扎紧领口、袖口和裤腿。”

尽管多数蚊子习惯在傍晚和晚上活动,但有一种花蚊子(如白纹伊蚊)都是在白天叮人的,这个有“蚊子王”之称的花蚊子,是对人攻击力最强的蚊子,据说登革热等主要病媒就是它。

孔祥明博士希望借此机会,普及一下蚊虫与皮肤病相关常识。他提醒说:“台风强降雨后,小区周边,包括家里阳台的花盆等积水,为蚊虫滋生创造了条件,加之秋后也是蚊虫繁殖高峰,这个期间如果被蚊子叮咬,登革热、乙型脑炎等虫媒传染病风险也将随之上升。”

支招

肥皂水和白醋可止痒 皮肤受损要及时就诊

秋后被蚊子咬是家常便饭,一旦叮咬的地方被抓破,也是很容易感染的,那么该如何应对?

孔祥明博士支招止痒方法:“可以选择风油精、清凉油、花露水,另外,肥皂水、白醋也可以起到止痒的效果。局部红肿明显时,也可冷湿敷,或用冷却后的盐水敷洗。”

他说,“此外,可适当选用艾洛松等激素软膏,涂药时,为便于局部吸收止痒,可以用指甲反弹患处至微红后薄涂、点涂,对病灶处进行消炎、止痒。”

“如出现肿胀扩大、红肿扩散、渗液不止、溃破时,不宜自行用药,最好到皮肤科就诊。”

他特别提醒爱美的女性,如果不想因蚊虫叮咬留疤,最关键的是祛痒防抓挠。通常情况下,蚊子叮咬的疤痕都可自消,但如果出现了抓破疙瘩留疤的情况,就要注意防晒,白天使用防晒霜或者贴上祛疤贴,避免疤痕印迹加深影响美观。

提醒

蚊子是传播乙脑媒介 学龄期儿童容易感染

门诊见闻:7岁的明明这两天脖子上出现了两个红疙瘩,又痒又红,抹了风油精都没有改善,联想到前两天台风后,他与爸爸一起参与了救护小区树木植被,清运垃圾活动,明明妈妈担心他被蜱虫叮咬了,求助厦门市儿童医院皮肤科。

皮肤科副主任医师施红仔细辨别后,告诉明明妈妈:这只是蚊虫叮咬。如果是蜱虫叮咬虽然也会出现明显的红肿,但还会伴随痒感痛感,摸上去红疙瘩会硬硬的,而且炎症更加明显。最重要的是,你会发现在被叮咬处就像突然长了一个小黑痣,那其实是蜱虫露在皮肤外面的黑色尾部。

她介绍,如果被蜱虫叮咬之后,拿镊子都无法将其拉出来,必须使用一些药膏涂抹产生刺激气味,让虫子自己松开。虽然蜱虫常见于北方多草的地方,但也不是说厦门就没有。

“小朋友虽然只是被蚊虫叮咬,但也是需要警惕的。蚊子是传播乙脑的媒介,而乙脑更容易侵犯学龄期儿童,因为成年人哪怕受到隐性感染体内也会产生抗体,而儿童则可能直接发病。”施红提醒说。

台风后,许多小朋友在家长的带动下,参与了小区的垃圾和树枝清运行动。对此,厦门市儿童医院皮肤科副主任施红医师说:“许多家长都没有给小朋友采取防护措施,许多小朋友也是光着腿和手臂,在配合家长清运树枝和垃圾。其实,小朋友没有自身保护能力,抵抗能力比成人弱,皮肤也娇嫩,特别容易招蚊虫或者蚂蚁叮咬。因此,从安全和健康的角度来看,家长让孩子参与家园重建要慎重,一定要参与的话,则要特别注意,帮孩子做好防护措施,避免被蚊虫叮咬引发疾病。”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