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经济企业 > 正文

厦门创新创业园99%的孵化企业恢复运营生产

2016-09-22 10:25:04林露虹 郭文晨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郑王恺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园区企业自发参加的抗灾志愿者300多人参与园区灾后清理集体“大会战”。

厦门日报讯(记者 林露虹 通讯员 郭文晨)台风没能阻挡厦门创业者前进的步伐,记者昨日从火炬高新区了解到,作为我市创新创业的重要基地,同时也是国家级孵化器的厦门创新创业园,目前已有99%的企业恢复正常运营生产。

9月15日,台风“莫兰蒂”来袭,创新创业园位于岛内外的创业园、台湾科技企业育成中心、科技企业加速器一期和二期等园区80%的树木倒伏,园区大部分企业遭受不同程度的影响。台风过后第一时间,按照火炬高新区管委会统一部署,作为创新创业园的运营和管理者,厦门高新技术创业中心(以下简称“创业中心”)快速反应,紧急启动帮扶受灾企业恢复生产工作,有力有序将本次台风造成的损失降到最小。

创业中心细致服务企业积极自救

第一时间为名晶、嘉裕德等门窗受损严重的公司提供可周转场地,并迅速转移公司物资,避免后续大雨的袭击;第一时间清理园区道路,便于企业出行;第一时间与企业联动,保护企业的设备及仪器;第一时间把市区帮扶受灾企业的政策传达至企业……一连串的“第一时间”,使创业中心打赢了灾后自救这场硬仗。

9月15日,台风过境后的当天上午,创业中心立即部署灾后自救工作,不仅要求园区物业管理处、建设施工单位派出全体人员参加救灾工作,还立即联系屋顶光伏发电企业等重点受灾大户前来组织自救工作,鼓励园区企业在当前严峻形势下自救减损。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创业中心当天即清理了园区道路的主要障碍,确保自救行动持续开展。

建立受灾数据库 施行精准帮扶

9月18日,节后上班第一天,园区企业致善生物就恢复了生产,副总经理占伟说,这主要得益于假期期间的标本“大转移”。

提起台风“莫兰蒂”,占伟仍然心有余悸。“最让我们担心的是停电问题,因为我们是做诊断试剂研发的,这些试剂和标本需要低温保存。”占伟介绍说,9月15日起,公司就面临断电的窘境。所幸,在创业中心协调和帮助下,致善公司成功借来冰柜和叉车,将标本及时转移至有发电机设备的场地存放。

这几天,类似致善生物这样的例子在创新创业园还有许多:日昀公司厂房受损,创业中心为企业提供周转场地,保证企业生产运转;安费诺公司门前道路因残枝树叶受阻,创业中心及时帮助清理,确保正常运输作业……在灾后重建工作中,创业中心兵分多路摸底企业受灾情况,建立企业灾后受灾数据库,积极协助企业开展自救,将企业灾害损失降到最低。

创新创业园共有878家孵化企业,数量多,分布岛内外,灾后通讯条件差。灾后重建,千头万绪。为此,创业中心企业服务队深入企业一线,形成专人服务机制,跟踪企业自救动态,对恢复生产的疑点难点以及保险理赔等问题进行解答,并为受灾较重的企业推送灾后重建相关政策。仅9月17日一天,服务队就走访、联络了企业300余家。

现场

携手互助暖人心

9月16日开始,创业中心党员、志愿者、员工和园区企业职工纷纷投入园区灾后重建行动中。19日,这一活动迎来了高潮,由创业中心倡议,园区企业自发参加的抗灾志愿者队伍300多人参与园区灾后清理集体“大会战”。

现场,一幕幕暖心的画面相继上演:唐煜电材公司总经理林忠辉带队,自带叉车和工具与企业员工一起加入到育成中心的灾后重建队伍中,协同作战;嘉戎科技企业总经理蒋林煜,特别订制雨花斋精心制作的素食午餐50份亲自送到园区给支援在抗灾一线的创业中心同事以及企业志愿者们。

“灾难面前不论身份,只有一件事,那就是重建美好家园”。这是园区企业帮众科技总经理谢吉材的深情表述。

同在园区的易力元公司的两位来自马来西亚籍的企业志愿者也感慨地说:“来这里,我们就是一家人,没有国籍的界定”。

正是有他们这些温暖的话语和务实的行动,才有了遭受台风重创今天依然美丽的厦门创新创业园。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