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时政 > 正文

厦门市长裴金佳带头扶正倒地树木 点赞市民众志成城

2016-09-21 07:47:57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邹玒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海西晨报讯(记者 陈璐 通讯员 薛榕)“众人拾柴火焰高,我们要号召全社会一起来抢救倒伏的树木。”昨日上午,市长裴金佳出现在了筼筜湖畔,与大家一起扶正倒地树木,他说,时间有限,大家要抓紧时间,抢救倒伏树木。

昨日9时40分许,裴金佳、郑道溪、张健、洪碧玲等市领导到湖光路一带扶正倒地树木。刚到现场,裴金佳就跟同行的其他市领导说,报纸和电视都报道了,扶起倒地树木有七个步骤,要科学回种。

据了解,在强台风“莫兰蒂”袭击过后,筼筜湖沿岸有七成的树木倒伏。经过几天的抢救,南湖公园61棵大型树木已经全部扶正,而环湖片区仍有七千多棵树木需要扶正、五千多棵树木需要就地保护,形势很严峻。

裴金佳非常关注、重视树木倒扶工作。他特地看了媒体报道的扶树示意图,并和园林专家请教了扶树要领,做足了“功课”。小心翼翼地修剪受损的根须过程中,裴金佳不时地与身边人交流扶树步骤———“要有个架子架上去”“绳子要打个活扣”……

“一二三、一二三”,拉起纤绳、扶正树木、架起护架,所有步骤一气呵成。在众人的努力下,不到一个小时,就扶正了凤凰木、红千层、串钱柳等十几棵树木。

现场,一棵小叶榕横躺在地。在场园林专家介绍,它的情况不适合扶正,若保持现状进行就地抢救,新的根须仍会萌发。对此,裴金佳说:“这种树根不坏的话,倒地还能活,光靠人力弄不起来,需要机械设备。在一些路段如果实在弄不了的话,可以做个树牌,也是台风留下的记忆,增强爱护树木教育。”

这棵横躺着的小叶榕,或将成为厦门人铭记这次台风所造成的破坏的独特景观,让这个城市的居民一看到它,就想起全市众志成城重建家园的那股凝聚力。

“现在要抢时间,当然也要科学回种。今后我们要增强城市绿化、美化的意识,保护我们的家园、树木。”裴金佳表示,“大灾害是个坏事,但是碰上灾害后,全市众志成城,这是我们克服困难最重要的力量,也是文明城市建设新的升华。大家这次都表现得很好,把我们文明城市、文明市民的形象展示在全国人民面前。”

据了解,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厦门灾后重建工作,为了抢救这些倒伏树木,专门从外地抽调了60台大型机械设备支援厦门。

【小贴士】

扶正树木要注意这些

参与救树行动,要在专业人员的引导下,进行树木扶正,以保证树木存活率。昨日,筼筜湖管理中心的工作人员专门为市民准备了“小贴士”,解释扶正树木的几大要点。

●先修剪,后扶正,这是扶正树木要遵循的第一原则。修剪完枝杈后,再进行根部的修剪。受伤的树根呈裂开状、发白色,部分树根一定要进行清理,之后喷上防腐药以及生根剂。剪完的废根要清扫出来,否则今后可能会引发腐烂,对树的恢复不利。

●挖坑时要注意保护树根部的土球,不要拆散它,因为这是树木根系赖以成活的重要条件。保持土球直径至少在60cm至70cm左右。

●注意安全。倒伏的树木,倾倒一侧反面的树根可能存在断裂,市民在用纤绳拉起树木的一刻,可能发生反向倒伏。

●填土的时候一定要密实,并做好树圈,以便今后浇水、储水之用。

●扶正之后的支撑一定要做好。所有经过扶正的树木,修复期会长出很多树根。若支撑不够稳固,刮风时就容易发生摇晃,因而震坏新长出的细根。(记者陈璐)

【相关链接】

全城抗灾 绿满家园

受强台风“莫兰蒂”袭击,厦门全市树木受损严重。树木有生命,因抢救时间有限,全市多个部门、单位纷纷自发加入扶树行动中,为“绿满全城”贡献自己的力量。

志愿者在扶正倒伏树木。记者曾昊然摄

市委老干部局:全体党员高效救灾

“莫兰蒂”刚过不久,鼓浪屿疗养院就迅速恢复了往日的干净整洁,这离不开厦门市委老干部局全体党员干部职工的高效救灾工作。

 15日一大早,克服了停水停电、树木倒伏、道路瘫痪的重重阻碍,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委老干部局局长陈秀蕊第一时间赶赴单位,带领党员志愿先锋队,顶风 冒雨搬移倒木、清除垃圾,帮助老同志尽快通水通电,并由党员先锋队负责送水到家,确保老同志正常生活。5名家里受灾较重的党员干部知晓后,暂时搁置家中灾 情,全心投身单位重建。

齐心协力之下,台风肆虐后的伤痕被抹平。当日,局机关党委紧急传达了市委、市政府的号召,呼吁党员干部就近参与社区重建,以实际行动传递正能量。

赤岭疗养院的党员干部,15日一早克服交通困难,步行数公里,蹚水进入疗养院,挨家挨户看望和帮助受困的老同志。

16日,市委老干部局机关党委组建了一支20人的党员社区重建志愿队,留守的党员干部在完成手头工作后,也纷纷主动加入,由副局长吴启成带队,两天来共清理10多吨垃圾。

截至18日15时,鼓浪屿疗养院内的垃圾和杂物分200多车运走,19日,疗养院实现正常运营,重新对外接收疗养人员。(通讯员黄光华翁艳丽记者袁青青)

市妇幼保健院:主动参与毓园重建

面对强台风过境后的满目疮痍,妇幼人一边修复着自己的家园,一边自发自觉地参与到所在社区、街道的环境清理整治中。

他们在得知鼓浪屿毓园林巧稚纪念馆受台风影响严重后,第一时间联系毓园负责人,主动参与毓园重建。医院组织20余名志愿者来到毓园,协助灾后重建恢复,将倒伏但还有生命力的树木扶起、重新植好。(记者曾昊然)

海沧医院:还患者整洁就医环境

“莫兰蒂”对市海沧医院及周边环境造成严重破坏。为此,该院党员、团员、凤凰花志愿者队等迅速组织职工开展灾后自救清理行动。20余名院内志愿者共同把院区内及周边折断的枝叶、淤积泥沙等运走,把树木扶正。

目前,该院院区、院区周边绿化带及病患户外活动区域均恢复原貌,还患者整洁、舒适的就医环境。(记者曾昊然)

武警水电部队:扶正倒伏树木重新种植

“一二三、一二三……”在同安西洲路、美溪道路上,武警水电六支队的战士们喊着口号,将一棵棵倾斜的大树扶起,重新进行种植。

据了解,台风过后,同安不少路段都出现了树木倾斜、倒伏的情况。在处理完倒伏树木后,武警水电官兵对一些可以重新栽种的树木扶正、重新种植,一棵棵倒下的树木陆续站立起来了。据了解,昨日战士们扶正树木100株。(记者白斌斌通讯员李俊)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