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本网原创 > 正文

厦门市总工会:基层工会发挥作用 动员职工参与重建

2016-09-20 21:37:04 来源: 东南网  责任编辑: 邹玒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9月20日厦门讯(本网记者 邹玒 通讯员 卢月)整洁的厂房,忙碌的生产线,很难相信,几天前台风“莫兰蒂”曾经“造访”。今天上午,厦门市政协副主席、市总工会主席詹沧洲一行先后走访了厦船重工、安井食品、厦门钢宇工业有限公司三家企业,发现企业已经井然有序地开展生产。

詹沧洲了解受灾程度及灾后恢复生产情况,听取企业和职工的意见,要求基层工会发挥作用,动员一线职工积极参与企业救灾重建,共同克服灾害带来的困难,尽快将生产恢复至灾前水平,将损失降至最低。

就在几天前,厦船重工厂区积水一度没过膝盖,新修建的办公楼背后出现山体滑坡,多处厂房、网络机房等遭受不同程度的破坏,造成各类电器设备受损……幸运的是没有人员伤亡。

由于灾前防范措施得当,公司19艘船舶无一发生碰撞、搁浅、断缆等安全事故,主要大型设备没有出现受损、移位。9月15日上午,厦船重工迅速召开灾后恢复工作布置会议,职工们也纷赶回公司救灾。在全体职工的共同努力下,9月16日,厦船迅速恢复生产。“这次台风厦船损失其实不小,但恢复生产的速度连我们自己都觉得惊讶!”厦船工会副主席温丽颖说。

走进安井食品有限公司,这里秩序井然,生产和研发丝毫未受影响,好像台风从来没有来过一样。这得益于公司对安全预防工作一以贯之的重视。据安井工会主席陈坝钦介绍,公司在建设时就非常重视厂房、仓库、办公楼等建筑物对台风等自然灾害的抵御承受力,特别是冷冻库,在这次台风中滴水未进,经受住了考验。更让人欣慰的还不是这个,9月15日凌晨,风雨还未停歇,就有四五十名职工陆续赶来救灾,连女职工都爬到冷库屋顶清理积水,保住了工厂的核心部位。安井职工还发扬好邻居风尚,帮助旁边的海峡幼儿园和街道社区清理路障垃圾,才有了公司内外整洁有序的景象。

在这次台风中,主要生产健身器材的厦门钢宇工业有限公司遭受重创,单厂房受损面积就达到2100多平方米。因水淹受潮报废的进口跑步机控制台(左图)达到5000多台,受潮发霉报废的跑步机板(右图)有3000多片,另外还有17000多台成品跑步机被水浸泡出不了货,损失比较严重。钢宇的职工并没有被台风击垮,而是在最短的时间内恢复了生产,车间里机器轰鸣,一片忙碌景象。

“眼下正是健身器材销售旺季,我们不能靠不能等,必须用现有的原材料赶制出一批成品,才能最大程度降低损失。”钢宇工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曜君说。2008年汶川地震时,这位公司老总曾驱车数千公里,把方便面、棉被等救灾物资送达灾区。眼下因为原材料不足,部分生产线没有开工,李曜君就把部分职工派往岛内外的公园、社区,仔细检查这些地方的居民健身设施是否损毁,并及时修复更换。他说,公园和社区的健身器材多数是钢宇的产品,钢宇有责任维护。

走访中,詹沧洲指出,此次台风中,不少企业防范意识较强,台风前安全保障措施比较到位,台风后行动迅速,抢修重建,为尽快恢复生产奠定了基础。詹沧洲表示,厦门市委市政府对企业受灾情况极为关切,正在陆续出台措施为企业恢复生产、减少损失创造有利条件,各级工会也非常关心企业和职工重建自救的情况,将向受灾严重的企业提供必要的帮助。詹沧洲还特别询问各家企业是否有困难职工受灾,要求工会组织要向受灾职工施予援手,确保企业和职工共度难关。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