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城事 > 正文

厦门20支抢险志愿队奋战5天 打通城市多条主干道

2016-09-20 10:50:45张薇 来源: 东南网  责任编辑: 文洁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不顾危险,徒手爬树

  ▲清理倒木,委实艰难

东南网9月20日讯(海峡导报记者 余健平)“台风这么猛,不知道天亮之后的厦门是什么景象,明天咱们的人一早就得出动,灾后救援肯定需要我们。”

15日凌晨3点,“莫兰蒂”直扑厦门,浙江八达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厦门分公司总经理詹毅鹏,死死地抓住项目部的铁门,狂风差点将他连门一起刮走。惊险过后,詹毅鹏告诉手下,即刻起调动项目部全部人员,八达救灾志愿队随时待命。

果然,很快,詹毅鹏接到厦门市建设局通知,根据市委、市政府的部署,市建设局及时成立台风抢险指挥组,由林德志局长任总指挥,带领20支抢险队伍,对城市主干道上那些被台风刮倒的行道树进行清理。而浙江八达救灾志愿队早已准备就绪,第一时间投入到抢险救灾工作中。

为此,公司自费添置机械工具,队伍从50人增至150人,起早贪黑争分夺秒清除路面障碍,排除安全隐患,打通城市道路。这五天时间里,八达建设的兄弟们奋战在莲前大道、金尚路、南山路、东渡路、海天路、泗水路、五缘湾道、故宫路……有工人摔骨折,有工人被烫伤,有工人被刮伤,可是,整支队伍一句抱怨也没有,他们心中只有一个使命:尽快修复厦门这个美丽的家园,我们是城市的建设者。

  ▲生活将就,路边填腹

公司损失暂放 抓紧打通城市道路

一夜台风,浙江八达建设集团在厦门的项目部损失惨重。总经理詹毅鹏在台风来临前,就督促项目部人员撤离。人员安全了,但坚守在工地的他第二天得知,公司在集美和翔安的项目部已一片狼藉,塔吊被吹坏了几个,机械遭殃,活动房、围墙等都遭到台风重创。

负责安全建设的组长冯步勇考虑是否安排人员自救?詹毅鹏立马驳回:“城市的灾后重建更重要,毕竟我们有设备有人有经验,应该到一线去。”那一刻,詹毅鹏把公司的损失暂放一边,全心投入到厦门灾后抢险工作中去。

公司派出5辆工具车、5辆土方车、大型器械数台,再紧急购置30多把油锯,工人们自告奋勇加入抢险队伍,八达建设救灾志愿队迅速从最初的50人扩增至150人。台风后,加油站暂时瘫痪,加不到油,油锯就用不了,公司果断把所有有油的车召集在一起,互相分摊用油,保证持续作业。150人分散在各个路段,小分队在对讲机里实时交流互助,大大提高了抢险效率。其中一支20人的小分队,仅用一天时间,就将整条南山路的倒树清障完毕,湖里这条重要的干道得以恢复通畅。

工人徒手爬树 摔成骨折也不抱怨

路边的大树,即便是被吹倒,也有十几米高,要清理它,首先得锯掉树枝。没有绳索,也无安全防护,工人们遇大树,就得徒手上树。爬倒木其实更难,树被连根拔起后,无重心支撑,容易晃动。不仅是脚底不稳,手也抖,站在晃动的树枝上,要抬起20多斤的油锯工作,可想其艰难。

“油锯工作起来后,会发烫,而且很危险,一不小心手指就没了。”作为本次八达救灾志愿队的队长,冯步勇的手掌有一块发白的褶皱,就是前两天用油锯时被烫伤的,他自己看了看,又急忙把手交叉到身后:“我这点小伤不算什么,工人们更辛苦。”

男儿不轻易动容,但看到工人因爬树从高处摔下,腿骨折了,自己瘸着去医院处理;看到工人身上被树枝划出好几道血口,擦一擦,消炎一下,又继续抢险;看到工人手被油锯烫伤,看到工人连凉水都没得冲,中暑脱水也不说一句不行……冯步勇被深深地感动了。

“他们都是城市里最底层的工人,却也是城市建设很重要的一部分。”冯步勇告诉导报记者,八达建设救灾志愿队员大多数都是来厦务工的农民工,住在城乡结合部,是台风的重灾区,当厦门需要他们时,他们丢下家、老婆、孩子,无怨无悔奋战在一线。“孩子没人带,只能交给别人托管,抢险后回家,没水没电,被雨水、汗水浸透的衣服连穿了三天。”

主力连日奔波 无暇探望住院母亲

冯步勇在心疼队员们时,他的嗓子其实也已经哑得快说不出话来。从14日起,他没睡过一个好觉,在项目部和抢险队两边来回奔波,协调人员和机械,根据路况随时调动小分队跟进抢险,大大小小的事,他都揽下来。

台风当夜,他也在项目部值班,自己的车一开出门,一棵大树就砸过来,吓得他腿软,但还是继续换辆车去工地查看。凌晨5点,他从观音山到兴隆路,就开了两个多小时,“道路不通,城市就得瘫痪”。冯步勇知道队员们辛苦,但这些天还是狠着心催他们,加快效率,和时间赛跑,打通救援道路,让家园尽快从创伤中恢复过来。

更狠心的是,台风前一天,冯步勇的父母正从江西来厦看病,母亲住院。5天了,他没能去医院看母亲一眼,“心里愧疚,但这时候真的没办法,我知道家人能理解我”。

看着日渐通畅的道路和迅速复苏的厦门,冯步勇紧绷的神经稍稍放松了一些:“以厦门市抢险救灾的速度,相信只要再忙几天,一切就会恢复正常了。”

城市建设者 一直保护城市面貌

经历台风惊险瞬间后,第一时间决定成立八达建筑救灾志愿队的詹毅鹏,这几天心里有股感动的热流:“不光是我们,许多同行都奋战在一线,在市建设局的指挥下,齐心协力,快速地对城市主干道进行抢险清障,而且全城的市民都在自救,有这些可爱的人在,厦门很快就能恢复原先的美丽。”

其实,在危急时刻自告奋勇冲锋陷阵,八达建设已不是第一次了。2014年,江头附近一小吃店爆炸,有一栋楼的多数玻璃被震碎,詹毅鹏当下就让公司成立了“突击队”,志愿帮助清理大楼破碎的窗户。“我们是城市的建设者,对城市环境有深厚的感情,厦门是我们的家,当她受伤时,我们愿意尽力去修复她美丽的容颜。”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