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城事 > 正文

厦门集美45所公办校昨天复课 17条主干道恢复通车

2016-09-19 08:40:02崔易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柳绿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昨日,集美第二小学如期复课,干净整洁的校园迎接孩子们的到来

海西晨报讯(记者 崔易)昨日是中秋小长假后的第一个工作日,也是超强台风“莫兰蒂”过境后市民上班的第一天。

4天的时间见证了“集美速度”———全区45所公办中小学、幼儿园的学生们背起书包,回到了校园;多数企业恢复正常生产;路通了,水和电来了,市民笑了。

在集美市民的身后,是集美区政府、各单位日夜兼程进行恢复重建的身影。风灾中,他们用汗水为集美人保驾护航。昨日,为了给集美的企业加油打气,集美区委书记李钦辉、区长何东宁分别走访集美企业,进一步了解灾情,慰问救灾员工,帮助企业重拾信心。

教育

45所公办学校如期复课

老师、保安、食堂阿姨齐上阵,加入到抢险救灾第一梯队中。为确保孩子如期复课,集美区教育部门号召并组织全体中小学幼儿园师生、家长、社会各界人士,展开紧锣密鼓的恢复学校学习环境的自救工作。

伸缩门坏了、绿化苗木倒了、教室天花板吹破了,安全隐患丛生。据不完全统计,集美辖内66所公办学校受到不同程度的损毁,预计直接经济损失9000万元左右。

三社小学里,大批家长在学校教工的感召下,带着工具到校重建;内林小学里,师生家长齐动手;西滨小学合力转移书籍、逐层清理高空坠落物、清除积水;在实验小学集美分校,一大批家长自发走进校园,将校园每个角落整理得一干二净。

此外,集美社会各界包括公安、城管、交警、社区、街道等部门人员,全力以赴优先支持各校灾后恢复重建工作。

昨日,集美辖内66所公办校已经有45所如期复课,另有21所公办学校由于水电未通、存在安全隐患等问题,暂时停课,进行重建工作。

交通

17条主干线路恢复通车

在“莫兰蒂”过境后,集美辖区道路基本处于瘫痪状态。仅过一天,集美辖区内的17条主干线路就已经实现通车。此外,公交线路也已基本恢复正常。在灾情发生后,集美集全区之力,确保道路尽快畅通,并首先打通了集美二院、杏林第一医院等应急救援通道。

目前,集美的供电暂未全部恢复,部分路口交通指示灯也还未恢复,面对“莫兰蒂”造成的交通困境,集美区交警大队首次运用无人机航拍技术,提供即时交通路况信息,服务交通管理工作。

据悉,集美有关部门将以最快的速度组织技术人员开展受损信号灯修复工作,目前辖区共有6个维修组分布在各镇街主要红绿灯信号路口,不分昼夜紧张地工作。

企业

重建自救并总结经验

厂区损毁,设备进水,停水停电影响生产进度。除了集美居民,集美区本地企业同样也经受着超强台风“莫兰蒂”的考验。昨日,集美区委书记李钦辉、区长何东宁分别走访集美企业。

李钦辉先后走访宸展光电(厦门)有限和际诺思(厦门)轻工制品有限公司,了解企业受灾情况和自救重建、恢复生产的困难。李钦辉建议,企业重建自救、恢复生产与保险理赔工作应同步推进。他说,灾后重建,供电、供水等有关部门正全力以赴,企业要多理解,在大灾大难面前要万众一心,各镇街要积极协调配合,企业也要总结经验,提高应对能力,下一步区里会出台一些政策,帮助受灾企业共同克服困难。

何东宁先后来到厦门正新橡胶工业有限公司、厦门革新塑胶制品有限公司,了解企业灾后生产情况。正新橡胶、革新塑胶均存在车间屋顶掀起、设备淹水受损、原材料泡水损坏等问题。何东宁鼓励企业通过自救恢复生产运营,他表示,区委区政府将尽力解决用电、通信、维修等基础问题,帮助企业尽早恢复生产,保障订单完成。

防疫

加强环境卫生综合整治

集美区卫计局第一时间召开灾后防疫救治工作部署会,启动《集美区防洪防台风卫生应急预案》,成立灾后卫生防疫工作临时领导小组。

9月17日起,集美区对辖区6个镇街绿化带、市场、工地等重要场所公共区域进行消杀消毒,确保重点区域和死畜禽、鼠类等传染病源的消杀工作处置到位,确保做到万无一失,同时将1500公斤药品进行公共外环境消杀,同时安排各镇街、各村居进行环境消毒和饮用水消毒。

在传染病防控方面,集美区充分发挥全区120多名乡村医生作用,自下而上摸清疫情隐患。辖区各基层医疗机构开通绿色通道,及时救治转送就诊群众,共治疗1300多人次,严格按照传染病防治法的有关规定,及时做好传染病人的发现诊断隔离救治和报告、加强发热、腹泻、皮疹等症候群监测。

【链接】

集美发起扶树倡议

“莫兰蒂”给集美辖区树木造成严重损坏,据不完全统计,全区倒伏的乔木就有15万余株。昨天,集美区委文明办发出倡议,请市民加入扶树行动,伸出援手尽快抢救“受轻伤”的树木,争取早日恢复集美枝繁叶茂、绿树成荫的景象。

集美区委文明办倡议在此次行动中实行“门前三包”,每家将门前的道路(人行道)、公共场地、绿化带(树穴)等地的残枝落叶收集起来,送往指定地点进行消化处理;科学施救,把握住救树“黄金时间”,并给出具体指导。

扶树时,您可以这样做:先浇水保持植物根部泥土湿润;修剪断枝留下四分之一;修剪过长的树根;挖坑扶正,坑要比树木根部大五分之一;扶正后固定树木;踩紧泥土浇透水;定期检查浇水。

如果市民遇到较粗大难处理的大树,可第一时间联系下面的工作人员:

集美区市政园林公司黄鹏15359358032,刘泉林15280210841;

集美区委文明办许启明15860762613 ,许琼霞13599527029。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