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城事 > 正文

厦门4万余名机关干部赴各社区带动市民参与重建

2016-09-19 07:42:43陈佩珊 吴斯婷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柳绿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市直机关党员干部与鹭江街道小学社区志愿者一起参与灾后重建

海西晨报讯(记者 陈佩珊 吴斯婷)昨日是“莫兰蒂”袭击厦门后的第四天,也是中秋假期后的第一个工作日。和以往的工作日不同,有4万余名机关干部,昨天没有出现在厦门各市直机关单位的办公室里。

他们去哪里了?他们在厦门岛内100多个社区的大街小巷里!

前天,厦门市委文明办与市直机关党工委共同制定了关于开展全市“重建家园、文明同行”大行动的工作方案,号召全市各机关事业单位参与岛内各社区环境秩序恢复。

所有机关事业单位以结对包干的形式,分别赴岛内100多个社区,带头清扫小区路面环境卫生,清理小区道路倒伏树木。市委文明办和市直机关党工委要求,各单位对包干的社区要一包到底,确保小区路面环境秩序和受灾居民生活恢复正常。

昨日起,各单位积极响应。全市上百家市直机关单位在确保单位正常运转的前提下,派出党员、干部、职工分赴岛内各社区参与重建。除此之外,他们还要负责排查社区内受灾严重的居民,给他们必要的关怀和帮助。

记者从市直机关党工委宣传处获悉,除了60家较大的市直机关单位分别由思明区、湖里区直接安排受灾严重社区进行对接外,其余单位党员、干部、职工均就近参与社区重建。

昨天一整天,这4万余名机关干部都泡在社区里。从早到晚地锯开倒伏树木,然后肩扛、手抬、怀抱……把树干、枝条运到转运车上,半条街,一天之内就拉走了50卡车的树枝,干部们的工作量可想而知。还有的人帮着清理路面上的淤泥、积水,不顾污物会沾到自己身上。

晨报多路记者在现场看到,许多干部的衣服沾满了叶片、泥土,有的甚至被刮破了。干部们有的穿着志愿者的红马甲,也有的穿着白衬衫或工作服,许多人的衣服已被汗水浸透,几乎能拧出水来。

看到机关干部们这么投入、这么拼,许多市民被深深打动,有给他们送水的,有直接挽起袖子加入一起干的。文屏路高鹏房产员工陈兆翔说:“人家在门前干得热火朝天,帮你清理道路,他们这么拼,我也不能光看着啊!”

厦门岛内的大街小巷,在干部、志愿者、市民的共同努力下,正在一点点恢复往日的整洁。

今天,机关干部们还将继续到社区参与重建。

特写

她,年龄最大的志愿者

九旬阿婆在扫路

一袭蓝色连衣裙、白色花边帽子,戴着手套麻利地打扫着街道,不时还俯身去捡拾树枝,如果不是看到她那深深的皱纹,你还以为她是一位美丽的女生。

她确实是最美的。昨日上午,厦门市旅游局旅游质量监督所的20多名志愿者在罗宾森广场后的汇文路清理障碍、打扫卫生,一位90岁的阿婆主动加入到劳动队伍中来。

旅游质量监督所所长陈少明很诧异,他以为阿婆只是送送水就回去了,没想到竟然干起活来。阿婆年岁已高,陈少明很担心她的安危,急忙劝阻。谁知竟遭到阿婆的反驳:“我是业主,看到你们帮我们辛苦干活,不来帮忙怎么说得过去?”

只见阿婆一会拿着扫把扫地,一会弯腰捡拾地上的树枝,热情丝毫不比年轻志愿者低,前后参与劳动长达一个多小时。在她的传递下,不少业主和商家也加入到劳动队伍中。

脸颊和后背 满满是汗水

“一、二、三!加油!”昨日9:00,骄阳下,红色的义工帽子和马甲格外鲜艳,鼓舞的口号特别响亮。

市交通运输局监察室主任王纯泉正和同事们一起,参与鹭江街道小学社区的台风灾后家园重建工作。记者见他拿着铁锹铲着残枝和树叶,动作似乎有些僵硬。

原来,55岁的王纯泉在前一天就已经参与了救灾工作。虽然他的腰已经痛到弯不下身来,听说昨天单位要到小学社区支援灾后重建,他又立马报了名。

除了市交通运输局,还有来自市文联、思明区政法委的机关干部,厦门广播电视集团音乐广播的工作人员和热心听众,以及居民志愿者。他们在禾祥西二路以及西应殿街双向行动,清理杂物,举起树枝抬上卡车。大家的脸颊和后背,满满都是汗水。

扛树当搬运工 肩膀都错位了

昨日,来自厦门海事法院等单位的干部们化身志愿者,到金尚社区进行定点清理。在金尚小区外的金民路上,海事法院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刘吉京正在搬动树枝。

刘吉京说,台风一过,海事法院的职工们就都到单位清理树枝了。昨天,除了办案、留在单位继续清理的职工,还有近25人来到金尚社区参与重建。

就在昨日上午11时,海事法院一个法警小孙在扛树的过程中,肩膀不幸受伤。“当时他在树下扛着树干,其他人帮忙锯。树干锯断的那一刹那,重量一下子全都压在他身上,他的肩膀一下就错位了。”刘吉京说道。

金尚社区工作人员介绍,昨天一天,志愿者们总共清理出了50车的树枝垃圾。

【感言】

市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何秀珍:在台风带来的灾害面前,团结一心重建家园是重中之重。我们全市统一战线要与市民在一起,通过劳动融入“暖城行动”,主动为灾后重建家园做出应有的贡献。

市交通运输党工委副书记张松:我们单位有30名机关干部参与了本次“重建家园、文明同行”大行动。清理开始后,还有多位同事陆续打来电话,想要参与到重建工作中来,令我十分感动。

思明区老龄办工作人员小陈:我这两天在自己居住的社区参与灾后重建工作。虽然衣服都被汗水打湿了,但是作为厦门人和社区居民,能参与到这一行动中来,我感到很高兴。

【评论】

感动不分大小 细节体现温情

连续几天的灾后重建,涌现了许许多多的感人故事:海事法院法警小孙当搬运工扛树肩膀错位了,梧村街道的吴多宏连续几天泡在社区清理垃圾、土头、枯枝,国贸信隆城的袁秀云第一时间给社区工作人员送来面线糊……

而这些,只是感人故事中的一小部分。

感动不分大小,细节体现温情。公交车上、社区邻里,温情无处不在;无偿献血、爱心超市、敬老出租车,温暖无时不在!虽然是微小的细节,却处处彰显着这座城市的温情;虽然是瞬间,是点滴,却足以让人铭记一生。

作为工作超过25年的老记,我仍记得:20年前,为了市府大道中山公园一侧那棵老榕树,相关施工单位宁可多花一大笔钱不惜让笔直的大道绕了个弯,让那株百年老树留在大道中央,一个连一棵树都很在意的城市,这种温情足以让人肃然起敬。更早一些时候,守林人江老财可以十几年如一日地照顾大屿岛上的白鹭,后来才有了大屿岛白鹭自然保护区。

尽管厦门只有600年历史,但拥有多个荣誉称号:国家园林城、双拥模范城、国家文明城市等,数不胜数。但其实,我更认可它的温情,像家人一样无处不在的温情让你不知不觉融入其中,成为家的一员。

这座城市像关注那棵老榕树、那群白鹭一样,始终关注着芸芸众生,关注晨风中摇曳的小草,让市民或是匆匆过客,为这座充满温情的城市而深深共鸣。

温情厦门,美丽厦门,每个人都在努力维护。一场灾难更能见证一座城市的风骨,为厦门人点赞!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