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集美区省级文明单位风采展——集美区委政法委篇> 文明新风采 > 正文

集美:人人献爱心 绘出最美的风景

2016-09-18 16:35:36 来源: 厦门日报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集美荣景花园小区居民自发行动起来,重建新家园

台风肆虐过后,集美变“丑”了,却也让人觉得更“美”了——在街头,挥汗如雨的官兵、环卫工人和志愿者,在狼藉中“抢”出一片通畅和整洁;在村庄和居民区,男女老幼自觉行动、清洁家园,用最美的微笑互相致意;在企业和学校,职员和师生自发组织起来,为尽快恢复生产、上课贡献自己的力量……拥有嘉庚精神优良血统的集美区,在灾难面前体现出了坚强、自立、友爱的一面,这里可爱的人们,构成了台风过后最美丽的风景。

灌口东辉村:

干部“顶风”解救受困灾民

台风“莫兰蒂”过境后,灌口镇东辉村这个靠山村庄的水、电、通信全部中断。但是,在灾后不到10小时,东辉村通往外部的主干道就被抢通,凭借的是村民们“不等不靠”的毅力和齐心协力的坚持。

“清早还下着大雨,地上满是树木和横七竖八的铁皮,村两委调来本村工厂的铲车,先推开一条通道,把台风中被割伤、压伤的群众送到医院。”东辉村党委书记颜宝川说,当晚,东辉村山边一个巨大的高压电塔迎风折断,压倒了一处房屋,导致三人受困,村干部带着救援队员,在风力最大的凌晨3时,硬是顶风冒雨、徒步走到了受困点,救出了脚踝受伤的一名男子。带队前往的村主任叶开发当夜差点被狂风“刮”进大水坑里,“还好身旁有人拽住我,叫我赶快蹲下,不然,可能命都没了。”

让大家感到“后怕”的不仅是这场惊心动魄的救援,在灾前转移群众过程中,一些菜农、渔民一开始不肯离开,镇干部和村干部三番五次上门,确保每一个危险点的人员都彻底转移。 灌口镇面积大、农村地区广,此次台风登陆前共转移群众近千人。

虽然还有一些村居尚未通水通电,但大家看“领头雁”都在没日没夜干活,大多数村民也就少了抱怨、立即行动,互帮互助,一起清理树枝、清扫道路,大多数村庄的道路很快恢复畅通。

荣景花园小区:

仅用一天半就恢复生活秩序

昨天,位于集美街道嘉庚路的荣景花园小区已经恢复正常生活秩序,水泥地面看不到一点杂物,摩托车、小汽车停放有序,进出通道通畅。

“台风过后,树木被吹断,满院子都是被吹落的旧木板以及一些养花种草的瓶瓶罐罐,车子被堵在车库里出不来。”小区住户陈明龄告诉记者,看到如此场景,小区业委会主任陈向阳第一时间发起倡议,有人出人,有力出力,大家自己动手洁净家园。

老陈的号召得到100多户住户、四五百名居民的响应。所在岑东社区居委会得知后,也发动社区干部加入清扫队伍,帮忙联系清运车辆。在街道挂片干部、社区居委会、业委会的共同努力下,荣景花园小区住户自发组织起来,有的买来锯子徒手锯断枝,有的负责扶正树木,有的清扫垃圾,有的拉高压水枪冲洗楼道……小区住户齐心协力共建新家园。

记者在小区内四处寻找陈向阳。一位头发斑白的老人正骑着摩托车从记者身边经过,老人扯开嗓子用闽南话喊道:“没空啦,我赶着送受伤的保安去打破伤风。”住户说,这位老人就是陈向阳。

集美大社:

宗亲理事会揽下重活累活

百年古树连根拔起,路边的行道树东倒西歪……15日一大早,走出家门的集美大社居民们被眼前的景象惊呆了。就在这时,陈氏宗亲理事会的成员们陆续接到了会长陈志强的电话,他号召大家,迅速行动起来,进行灾后自救。

理事会成员们叫上自己的亲戚朋友,投入到清理行动中。集美街道和浔江社区居委会的工作人员也赶到现场。了解灾情后,大家开始开展路面清障工作,一些居民从家中拿来电锯、砍柴刀等工具。“街坊邻居只要喊一声,大家就都出来帮忙了。”理事会常务副会长陈威龙说。

陈氏宗亲义务巡逻队20多名队员们成为救灾队伍的“主力”,主动揽下重活累活——锯树、砍树、搬运重物。他们在电力人员的指挥下,戴着绝缘手套,帮忙把掉落的电线抬到安全位置。16日,大社的小街小巷全部恢复通行。在忙碌了一天后,理事会的成员们聚集在一起开了“碰头会”,开始讨论第二天的行动方案。17日一早,在宗亲理事会的带领下,不少居民带着工具来到嘉庚路、龙船路等路段,与街道、居委会工作人员一起清障。陈威龙告诉记者,他们已经通知大家在18日上午8时,在宗祠集合开工,继续努力恢复家园面貌。

【链接】

喜盈门捐赠百万

帮助受灾群众

昨天上午,厦门喜盈门建材家居广场向集美区受灾群众捐赠100万元用于灾后重建。

厦门喜盈门建材家居广场坐落于集美区侨英街道辖区,在此次台风灾害中自己也受灾严重。但喜盈门在自救的同时不忘为社会贡献爱心,拿出100万元捐给受灾群众。

【关注】

诚毅志愿者

迅速抢救“折腰”树木

昨日上午,环杏林湾绿道上出现一大片亮眼的红色——来自华侨大学、厦门理工学院的120名大学生,其中包括20名女生,身着志愿者马甲,清理树枝,扶正树木,抢救“折腰”树木。

台风“莫兰蒂”警报解除后,包括辖区大学生志愿者在内的集美诚毅志愿者联盟第一时间开展自救、重建工作。集美区委文明办发布倡议书,动员诚毅志愿者联盟旗下大学生、社会义工等志愿者和队伍,由街道、社区居委会或社工带领,参与道路清障、垃圾清理、伤员帮扶慰问等志愿服务。

华侨大学

开放食堂接待周边居民

“莫兰蒂”带来的大面积停水停电给居民生活造成极大不便,吃饭都成了问题。华侨大学主动开放学生食堂,接待周边小区和杏林湾营运中心、软件园三期的居民、职工用餐。华侨大学校长办公室、党委办公室常务副主任李庭志介绍说,从15日中午开始,就有不少附近居民前来学生食堂用餐,学校热情接待;同时,校园内的公共设施和空间也向居民开放,截至16日,接待了3000多名居民用餐。住在滨水小区的陈艳君在微信朋友圈给华大点赞,她说:“感谢华大食堂了,不然我们一家六口人就要饿肚子了。”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