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城事 > 正文

市民自救互助加入清障打通道路大军 义举温暖人心

2016-09-16 09:49:46林路然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刘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故事】

微信群暖意浓业主互助取水

“官邸大厦业主微信群”这两天热闹得很,每一条信息,都在传递着浓浓暖意。

“家里只有我和小孩,风好大,害怕。”15层业主的一句话刚发送出去,来自5层业主的邀请就跳了出来,“来我家,我们一起。”

在这个互相称呼楼层号的群里,无论是狂风暴雨里门窗砰砰作响的时候,还是风平浪静后等待供水的焦急时刻,总有人站出来鼓励、帮忙、呼吁……

“莫兰蒂”袭来之时,窗外雨骤风狂。业主罗小姐说,几位热心男邻居,冒险去各自楼层的楼道关窗、扫水,排除险情,“不在家的群里喊一声,邻居就会过去帮忙查看情况,实时播报大厦和户外的最新情况,互相提醒支招。”停水时,业主们也会互相安慰“我们有电有网已经很满足了”。

部分楼层来水后,一位11楼业主主动邀请有需要的邻居来自家取水甚至洗澡,一位10楼业主随后赶去取水冲厕所。有位业主还是一楼店面的店家,店里来水后,她也吆喝大家去取水。而一位4楼业主第一时间想到的是高层邻居的用水问题,她建议:水越来越大但大家先别急着用水,等天台水箱水满了,比较高层的邻居才可以有水用!

众邻居齐动手移走堵路大树

昨天傍晚,两个年轻人,一人拿着菜刀、一人拿着简易小锯子,准备徒手清理压在瑞景小区道路上的大树——这些大树阻了道路,老人进出很不方便,而小区物业忙得团团转,没有人手。

住在小区125号二楼的李意灿,从阳台看到这一幕,立马下楼加入。三人轮流,进度不快,但进度慢慢就快起来了,李意灿扭身再看,身后已经有10来个人了,有老人,也有女业主。“也不记得他们是什么时候加入的。”他说,只记得做着做着,就有人凑上来说“你休息换我来”——虽然平时接触得不多,但这时大家都显示出十足的默契,女业主负责组织,男业主四五人一组轮流,一组负责锯,一组负责清理。一位大爷还特别留意清理树叶,他说,这样不会堵住下水道。一个多小时的努力后,道路恢复了通畅。

李意灿的妻子陈晔杨为这个现场录制了视频,她觉得应该点赞这些好邻居们,“大家一起,风雨同舟,没有什么克服不了。”

无独有偶,翠湖庄园小区的物业昨天在业主群里发了一段感言:“早上看到一位外国业主自己拿着手套,帮我们一起砍树枝疏通道路,心里那个感激啊,还有好多热心业主为我们出谋划策,提供帮助。感恩有你们,谢谢你们。”

爱心餐厅提供免费鱼粥面线

冒着热气的大锅鱼粥新鲜煮好,端进大堂,伙计已经准备好了餐盒:要打包给外面还在抢修的电力工人。昨日中午开始,这家名为“海钓船”的餐厅,免费供应鱼粥和面线。

“家里停水的朋友,抢修工人,武警、消防官兵和警察,还有没法做饭的朋友,欢迎来店里免费用餐。”发出此语的餐厅,一家店面在瑞景、一家在江头。

“船长”陈小培说,早上起来开店,发现门口全被树枝封住,路几乎都是瘫痪的。风雨中,抢修工人,武警、消防官兵在门口忙碌着,甚至连一口热水都喝不上。他马上发动了店里的人,准备原材料,并就近采购纯净水,煮鱼粥;江头店准备了面线,都是免费提供。

来店里吃也好,打包外带也好,他们都提供了场地和餐盒。有的人用完餐,要付款,也被婉拒。“就是要方便大家的,并不是要盈利。”陈小培表示,大灾面前厦门需要更多正能量,截至记者发稿,“海钓船”已免费向社会提供上千份鱼粥与面线。

还有更多的感动在朋友圈被展示——

“在我们清理路面锯树时,后埭溪路边小店还给街道社区人员免费送了一箱饮料。”来自梧村街道工作人员的信息这样说;

“许多粥店、面线糊店煮了一天免费粥和面线糊,慰问战斗在一线的勇士们和受灾人民!”一位家住厦港网友的朋友圈,着力点赞着这“免费”的爱心餐。

本报见习记者兰京罗子泓记者房舒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