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社会 > 正文

媒体揭秘厦门诈骗电话技术反制系统“升级版”

2016-09-14 10:07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邹玒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9月14日讯(海峡导报记者 温航/文 陶小莫/漫画)魔高一尺,道高一丈。针对诈骗新花样,厦门市反诈骗中心联合厦门移动研发出了新的反制诈骗系统技术,并于昨日上午发布了近段时期的反诈骗成果——7月下旬至9月,厦门反诈骗中心共成功劝阻正在进行的冒充查案案件303起,使全市此类警情环比下降64%。其中,一起案值达78万元的案件,于昨日上午第一时间就被冻结。

不到20分钟 冻结一笔78万的诈骗款

昨日上午10时,导报记者刚来到市公安局反诈骗中心,就传来一则金额78.6万元被紧急止付的消息。

据介绍,昨日上午10时07分,接到报案人钟某称,当日上午9时许,有人透过网络社交工具以添加好友的方式,谎称是其公司同事陈某,并将其拉入一个“公司新建的社交群”中。随后,群内一冒充公司老总的人向钟某发起了临时会话,并以合同汇款为名要求身为出纳的钟某将78.6万元的合同款转入指定的农行账户中。钟某见是“领导”发话,就按这名“公司老总”的要求行事。在此后与真正的公司老总通话核实之后,才知道上当受骗了。

接警之后,市公安局反诈骗中心迅速行动,第一时间就冻结了诈骗分子一级账户中的45.6万元赃款,随后在10时20分左右,又冻结了二级账户中余下的33万赃款。整个反制止付系统从接警到冻结涉案金额一共只花了不到20分钟。

双管齐下 阻断异地“警方”查案诈骗

8月7日下午,厦门一公司职员陈某在单位接到外省固定电话,对方自称是顺丰快递,并告知陈某有个装有护照的包裹未签收。陈某说没有办过,对方便称可能是有人冒充其名义在异地办理出入证。

随后,自称是“江门市公安局”的人向陈某打来电话,以“护照涉及相关案件”为由让陈某找一个僻静之地配合调查。陈某随后入住一家酒店,准备与“警方”互动。

而这时,厦门反诈骗中心也启动了应对措施,通过发送防骗短信和拨打电话,双管齐下进行劝阻。但由于陈某与诈骗分子通话手机一直处于忙线,反诈骗中心的工作人员无奈之下指令电信运营商切断通话,并与陈某取得联系。告知他接到的是改号软件生成的诈骗电话,并建议其拨打110向厦门警方进行核实。

由于反诈骗中心封堵人员的及时耐心劝阻,陈某终于意识到自己遭遇诈骗,幸运地未造成财产损失。

耐心劝阻 被吓蒙的杨女士才没上当

8月11日,反诈骗中心检测到厦门一手机用户正在接听境外虚拟的诈骗电话,随即拨打该电话号码进行劝阻。由于不知自己之前所接听的是诈骗电话,且深信骗子编造的所谓“涉案”情况,杨某情绪失控、数次大哭。她还说:“不知道你们哪个是真的。”

原来,骗子谎称杨女士个人身份信息遭泄露,被人利用在上海办银行卡,参与洗钱犯罪。杨某听闻自己“涉案”,吓得失控大哭。直到接到反诈骗中心的电话,经过工作人员耐心的安抚、劝解和宣传,杨某才相信自己刚才接到的是境外诈骗电话,从而没再上当。揭秘反诈骗系统“升级版”

近来,“冒充领导”、“冒充公检法查案”等7大类诈骗警情高发,厦门市反诈骗中心进行大数据分析发现:“冒充领导”诈骗的电话号码大多属于广东电白地区,“冒充公检法查案”诈骗电话大多数是境外号码。

针对当下诈骗电话跨国界、变种快、虚拟号等新特点,厦门市反诈骗中心与厦门移动合作,利用“咪咕动漫云平台”打造诈骗电话技术反制系统“升级版”,建立自动筛查预警系统。一旦发现有触碰规则的异常话务,系统会马上预警,自动向用户发送提醒信息。如发现对方长时间通话,还能马上切断通话并主动提醒。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