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66岁老义工每天行善忙不停 常义诊买药送困难居民

 

■陈孟荣(左)在义诊。

■陈孟荣到养老院为老人巡诊。

上午10点来到居委会时,这已经是陈孟荣上午走的第四站。在这之前,他先送外孙女到幼托班,接着到岳母家为岳母打胰岛素,然后到养老院为老人义务巡诊。已经退休的66岁陈孟荣总是忙个不停。

他的爱心来源于身为医生的父母的传承,也离不开妻子的默默支持。陈孟荣家庭被评为2015年厦门市特色“最美家庭”,他说他要把这种大爱的家风不断传承下去。

大爱

经常义诊又当义工

还买药送困难居民

住在中华街道思南社区的陈孟荣退休前是一名医生,退休后他依然坚持救死扶伤。他是一家养老院的义工,每周他要去养老院三次,为老人们巡诊。社区的义诊更被他视为己任,社区哪里有困难老人需要帮忙,只要居委会一个电话,他立刻赶到。和他住同一个小区的一名残疾人,他更是三天两头去关心,还自己掏钱买一个血压计送给对方。有时候,他还送药给困难居民,马路上遇到陌生人需要急救更是立即伸援手。

2009年起,他成为市红十字志愿者。他还参与《红十字》刊物的采写编辑工作,每个月都要深入基层和弱势群体中采访和收集资料,了解他们的需求,并帮助他们。他还发挥编辑的特长,主动为社区创办了“小报”《思南风》,自己采写自己编辑,至今已经是第四年了。

乡情

每年资助下乡时所在农村的学生

妻子也拿出多年的积蓄帮助乡亲

陈孟荣当知青下乡的地方是武平的东留乡,有一次他发烧十多天,是农民扛着他走了10里路才到了公路边,找来拖拉机送他去医院。他在山上脚不小心被铁镐砸断,是生产队长背着他走了10里路。这些他都牢记在心。

他把武平当作第二故乡,从1997年开始,就时常回武平看望那里的父老乡亲。虽然退休工资不高,他却每年资助考上大学的农村学生。农民子弟来厦门找工作,他都乐于帮忙。这么多年,他回武平近百次。而且,妻子也非常支持他,让他特别感动的是,当他第一次回武平时,除了自己准备的三大箱东西,妻子也拿出多年的积蓄6000元,让他带回武平帮助那里的父老乡亲。就连当年女儿结婚,岳父岳母也跟着他们一同到武平,热热闹闹地办起了酒席。

亲情

每天为岳母打胰岛素

十几年来风雨无阻

陈孟荣身兼数职,天天在外面忙碌,他还时常和知青们开展送文化下乡、办读书会等活动。这一切离不开妻子在背后默默的支持。妻子负责在家里操持家务,带外孙女,陈孟荣有空的时候也帮忙买菜。说起妻子关秀清,陈孟荣称赞“她是一个特别孝顺、特别有爱心的女人”。岳母不喜欢和他们一起住,喜欢住在老房子里,关秀清每天都要去看望她,为她拿药,照顾饮食起居。

不过陈孟荣再忙,每天早上、下午都要到岳母家帮岳母打胰岛素,十多年如一日。为此,他很少出远门,如果出门了,妻子就得留在家中,由她帮着打胰岛素。

女儿总是担心他太辛苦了,陈孟荣说:“虽然我也有高血压、糖尿病、椎间盘突出等问题,但是我觉得人只要活着,就应该多为社会做贡献。”


责任编辑:卢超颖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