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经济企业 > 正文

台商台胞座谈会召开 两岸携手再造台商投资区优势

2016-09-13 12:02:21杨继祥 林岑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文洁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座谈会前,台商台胞参观厦门国际航运中心。(杨佳怡摄)

厦门日报讯 (文/本报记者 杨继祥林岑)昨日下午,一场别开生面的台商台胞座谈会在全国最早最大的台商投资区——海沧召开。台商台胞代表与海沧区领导班子面对面,话经济、促转型、谋发展。

“区主要领导才履新一个来月,就召集我们台商座谈,让我们很感动。”在双向的良性互动中,广大台商台胞对海沧的认同感进一步增强,共同再造台商投资区优势的热情持续高涨。

这里拥有众多更优条件

“踩在海沧这片热土上,体会到这里的发展变化和无限商机”

昨日下午,与会台商台胞代表,在海沧区相关负责人陪同下,来到海沧湾新城。坐落于此的厦门国际航运中心总部建筑群正火热建设中。未来,这里将为福建自贸试验区在物流业、临港产业等方面的发展创造更优条件。

“这样惊艳的好项目,着实令人心动,期待能来海沧发展。”市台商投资企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新凯复材科技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沈辉雄说,海沧是台商最早扎根大陆的地方,如今看着海沧不断崛起的新产业,我们在惊讶于这样的发展速度之余,更是倍感振奋。

台商台胞代表随后前往海峡文创中心,这里将于2017年底竣工,正努力打造成为海峡两岸影视文化行业的高端交流平台。

据了解,目前,多位文化界“大咖”正与海沧积极接洽,准备将文创项目落户此地。

中欧(厦门)国际班列的开通,为货物往来台湾、东盟与欧洲各国开辟了新的物流通道。在听了中欧(厦门)国际班列的最新进展后,台商台胞的激动心情又达到了一个“燃点”。

“踩在海沧这片热土上,我们能真真切切地体会到这里的发展变化和无限商机。”台商台胞们纷纷感慨。

台商投身新兴业态

“海沧一流的营商环境,让我有了从制造业跨界到高新产业的勇气”

产业是台商投资区发展的核心。再造台商投资区优势,产业转型升级势在必行。如今,在海沧新生物医药、文创旅游等新兴业态领域,处处可见台企台商的身影。

小蒜头做成大产业,构建台商转型新范本。8日上午,位于厦门生物医药港的来鑫(厦门)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开业,其主打产品“黑蒜”本月起陆续在大陆上市。公司董事长、台商吴进忠介绍,接下来,公司将拓展植物新药领域,延伸产业链,形成黑蒜醋、黑蒜酵素、黑蒜面膜等黑蒜系列产品生产线,使之成为厦门健康医疗产业中一颗闪亮的明珠。

“海沧一流的营商环境,让我有从制造业跨界到高新产业的勇气。”吴进忠说,作为最早一批来厦投资的台商,已深耕厦门近三十年,如今在海沧开拓新产业,他仿佛迎来了又一个春天。

为了鼓励台湾青年来大陆发展,海沧区打造了一批创新创业平台,在海沧成立了全国自贸试验区中首个两岸青年创业基地,青年台商台胞不断“加盟”,放飞自己的梦想,正成为推动海沧创新创业强劲的新生力量之一。

《海沧区引进台湾人才暂行办法》、厦门两岸青创基地扶持办法等系列政策措施,助力两岸青年创新创业。

台胞参与社区建设

“海沧是我们的‘第二故乡’,我们理应为家乡的建设‘添砖加瓦’”

“这里和台湾的村庄很像,村民生活氛围也很接近。”李佩珍说,许多台商走进院前社,看到大夫第那些保存完好的古民居,都找到了久违的乡愁。

2014年,台湾大学建筑与城乡研究发展基金会的规划师李佩珍来到院前社,作为社区营造专家参与社区建设,从此便再没离开过。

“海沧是我们的‘第二故乡’,我们理应为家乡的建设‘添砖加瓦’。”在昨日的座谈会上,两岸义工、台胞王欲荷表示,希望更多的台胞加入到两岸义工联盟中来,更好地建设两岸新家园。

民政系统邀请台胞参与社区营造,教育系统开展学生民乐团交流演出,文化系统牵头开展海峡两岸少儿美术大展……如今,海沧区对台交流呈现全方位、多层次,向纵深发展,这些活动非常接地气,真正把两岸同胞的心连在一起。

值得一提的是,即将举办的2016年海峡两岸(厦门)乐活节,包括汉字节、斗茶节、两岸民宿设计大赛等系列活动,正逐渐成为两岸民众的“嘉年华”,将带给两岸民众更多的精彩。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