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社会 > 正文

小狗尸体当垃圾填埋 记者调查:可进行无害化处理

2016-09-11 18:06  朱俊博 来源:厦门网  责任编辑:郑王恺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环卫工人经常会遇到动物尸体,一般会当成垃圾拉走。

厦门晚报讯 (文/图记者 朱俊博)出门上班时,市民刘先生在路边发现一条小狗尸体,回家再经过该路段时,尸体不见了,是被环卫工人运走了,送到了清洁楼内。近日,刘先生致电本报市民热线表达自己的担心:小狗尸体最终可能和垃圾一起被填埋,这样会影响环境。

“到底要怎样来处理动物尸体?”记者调查发现,其实在我市的官方和民间,都能对动物尸体做无害化处理。文/图记者朱俊博

【质疑】 “小狗尸体被当成垃圾一起运,这样不妥吧”

刘先生家住龙山安置房小区,前两天上班时,他发现小区围墙外的一棵大树下躺着一条狗,一动不动的,身上布满了苍蝇,估计已死亡多时,“这条狗至少有30多斤重,怎么会死在这里?”刘先生说,他当时心中充满疑问,不过因为要赶着上班没再去想这个事。等到下午回家时,他特地绕到大树那边去看,发现小狗尸体不见了。停车场管理员告诉他,是环卫工人拉走了,“那条狗边上还有一个手套,估计是主人把它丢在这边的,这狗可能是病死的”。

刘先生说,正巧有环卫工人在旁边打扫,他连忙上前问小狗尸体的去向,答案让他大吃一惊。环卫工人说,小狗尸体是她收走的,放在清洁车上,运去了清洁楼,估计已经被运往垃圾填埋场填埋了。

刘先生认为这种做法不妥:“毕竟是动物尸体,就算被填埋,腐烂后也会产生各种细菌,对环境构成威胁。”

【无奈】 “我们也不知道怎么办,目前只能拉走”

记者问多名环卫工人:“在工作中遇到动物的尸体,你们该怎么办?”

环卫工人说,这种情况确实经常遇到,有的是被撞死或碾压死的,有的是主人遗弃在路边的,有的是误服了老鼠药而死的。以猫、狗、兔子和鸟类居多。“我们没有专业能力,很难处理这些尸体,个头小的比如鸟类和兔子,就丢进清洁车内,送到清洁楼里,个头大一点的,比如猫狗等,才想到要通知动物防疫部门。”环卫工人们说,不过因为工作太忙,也有人图省事,一般会将猫狗等动物尸体直接运到清洁楼。

一名环卫工人说,只在一种情况下,他们才会想到通知动物防疫部门,那就是在台风天的海边,经常会发现一些冲到沙滩上的死猪,因为个头太大,他们没办法处理,才会联系动物防疫部门。

“说实话,我们能力有限,如果有硬性的处理流程的话,我们也愿意配合去做。”一名环卫工人说。

【调查】

动物尸体无害化处理

官方民间都有去处

今年年初,家住南华路的李女士发现,小区里有一只小猫被流浪狗围攻受伤,她准备将小猫送到宠物医院时,小猫已经死了。她联系市动物卫生监督所,工作人员让她联系思明区疫控办。她联系思明区疫控办,对方马上就派人上门将小猫尸体收走了,并对放猫的地方进行了消毒。

记者了解到,思明、湖里、集美和同安四区的疾控部门,都可以上门协助市民处理动物尸体,海沧区可联系区城市执法管理局处理,翔安区则可以直接找环卫工人处理。上述部门的工作人员接收到动物尸体后,都会运送到专门对动物尸体进行无害化处理的部门,将动物尸体妥善处置。比如,集美区疫控办,会将动物尸体运送到屠宰场,通过火化的方式进行处理。

此外,我市的一些民间动物保护组织对动物尸体也能提供无害化处理服务。厦门玉米地小动物救助站就购买了一套专用于焚化动物的设备,按照动物尸体的重量来收费,而且焚化后的骨灰还会交由动物主人处理。

市动物卫生监督所工作人员说,依据有关规定,他们负责处理养犬人依规定报告的死亡犬只。如有市民饲养的犬只死亡,可拨打5021593(工作日)或5986355(节假日)咨询,再携带本人身份证、犬类免疫证,自行将死亡犬只送至监督所,将有专门人员负责收集、登记,统一运送至厦门东部固体废弃物处理中心进行无害化处理。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