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经济企业 > 正文

国家发展研究院林毅夫:中国还是全球经济增长引擎

2016-09-10 11:05:58宗满意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柳绿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人物名片>>

厦门日报讯(记者 宗满意)林毅夫,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名誉院长、教授。他籍贯福建漳州,出生于台湾宜兰。1994年创立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2005年当选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2008年2月,他被任命为世界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兼负责发展经济学的高级副行长。

在很多人担忧中国经济增长放缓的时候,知名经济学家林毅夫再次来到投洽会。他在2016国际投资论坛上坚定地说:未来5年,中国将继续成为全球增长的引擎和市场,将成为最快速增长的市场,中国也是最佳的投资目的地。

林毅夫认为,在推动经济增长的出口、投资和消费“三驾马车”中,中国的消费增长依然强劲,潜力很大。中国还是一个中等收入的国家,还有投资的潜力。

当下,全球经济增长都充满了不确定性,中国经济也面临了很大的下行压力。说起中国经济,看起来很宏观,却与每一个企业甚至每一位市民都有切身的关系。现在,经常听人说“经济不景气,生意受影响”。

就在很多人担忧中国经济增长放缓的时候,知名经济学家林毅夫再次来到投洽会。他在2016国际投资论坛上坚定地说:未来5年,中国将继续成为全球增长的引擎和市场,将成为最快速增长的市场,中国也是最佳的投资目的地。

经济增长放缓原因:外部周期影响

“十三五”规划明确,中国在今后五年要实现6.5%以上的增长目标。但还是有很多人疑虑,我们能否实现这一增长目标。

林毅夫认为,疑虑最主要的原因是因为中国的增长率持续的放缓。很多人指出,中国经济放缓主要原因是内部结构性的增长模式发生变化。还有人指出,中国的增长模式也就是投资驱动的模式也是不可持续的。

“作为一个经济学家我也认识到,这些问题在中国都是存在的”,林毅夫话锋一转,“但是对我来说,放缓最主要的原因是外部的周期性因素的影响”。

他举例说,其他新兴市场的国家像巴西、俄罗斯、印度自2010年以来的增长速度也在放缓,他们都是和中国有同样的发展轨迹。同时,像新加坡和韩国这样的高收入、高绩效的出口导向型国家,2010年以来其经济增速也在放缓。

林毅夫说,这些国家并没有国企部门,也没有非常高的投资规模,但是都有一定放缓的规律,所以唯一的原因就是外部周期的因素影响。

全球经济还未从金融危机中恢复过来

林毅夫分析认为,目前,高收入的经济体比如欧洲、北美、日本等其实并没有从2008年的金融危机中复苏。他们的收入增长非常缓慢,尤其是居民收入在过去6年里不断下降。

早在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的时候,各国政府都采取了一些反周期金融政策。林毅夫分析说,现在这么多年过去了,那些投资项目已经完成了,但是全球的经济还没有完全的恢复。

他认为,在这样的情况下,私营部门的投资也受到影响。因此,政府必须支持新的投资,否则,投资的增速也会放缓,最终会影响到中国以及世界上其他的国家。

中国经济增长的动力:投资和消费

林毅夫认为,在推动经济增长的出口、投资和消费等“三驾马车”中,中国的消费增长依然强劲,潜力很大。相反,林毅夫说,一些高收入的国家可能会陷入一个困境,因为他们的消费可能还会非常的疲软,出口的增长也会受到影响,也会非常疲软。

“所以未来增长我们必须要主要依靠国内的驱动力,也就是投资的增长和消费的增长”。林毅夫说,在这个方面中国目前还有很多好的机会。

对于投资来说,我们有一点担心产能过剩,包括消费领域也是这样。

对此,林毅夫反驳说,中国还是一个中等收入的国家,还有投资的潜力。首先,中国基础设施虽已很好了,但基础设施投资在过去主要集中在城际之间,城市内部的基础设施还是非常落后。其次,未来要有高的增长也应需要更好的投资环境。第三,中国现在还正在城市化的进程中,在这个过程中,我们要提升城市的公共服务水平和基础设施,这些都是很好的投资机遇。

相比其它高收入国家,林毅夫认为,我们不仅有好的投资机遇,而且还有很多的投资资源。其中,中央和地方政府的财政赤字只占GDP的51%,相对比较低。这说明政府可以利用财政资源来做投资。而且,我们有3.2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是比较高的。

在这样的条件下,林毅夫说:“我相信在‘十三五’期间,中国可以保持合理中高速增长,从而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提升居民的收入,刺激消费”。

林毅夫说,我相信中国一定能够保持实现高于6.5%的经济增长目标。未来,中国将每年为全球经济贡献30%的增长,继续成为全球经济增长的引擎。

[新闻背景]

林毅夫在厦看多中国经济

最近几年,随着宏观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大家对经济发展也给予了很多关注。在一些人对中国经济感到悲观的时候,林毅夫一直看好中国经济。

2013年5月23日

厦大建南大礼堂。林毅夫与厦大师生分享了他对中国经济发展的看法,反驳经济崩溃论。

2013年9月8日

国际投资论坛。他曾提出中国还可以在未来20年持续高增长的观点,受到了很多人的质疑。他认为,这是因为很多人对当前中国经济下行比较悲观。林毅夫继续坚持自己的观点。前提是:要深化市场体制的改革,继续改革开放,在经济发展中按照比较优势来发展,政府发挥因势利导作用。

2015年9月9日

国际投资论坛。林毅夫反驳了有关“美国经济强劲复苏”的观点,他认为,“美国一直还没有强劲复苏”。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